耶稣真的这么说了吗?(巍朴)2019.03.2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03.29

巍朴

经文:“于是这话传在弟兄中间、说那门徒不死;其实耶稣不是说他不死,乃是说:‘我若要他等到我来的时候、与你何干?’” (《约》21:23)

小时候很多人玩过“传话”的游戏。老师把一句话小声送到A的耳中,A把这句话小声送传到B的耳中,如此一个接一个口耳相传,直传到全班最后一个人。然后老师问最后那个人“我说的是什么?”。得来的答案与原话一对比,总是让大家哄堂大笑。

“传话”,有时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有时也是一件很有破坏力的事,有时又是一件很有学问的事。就连耶稣的话——神的话语,在现实中也常常被大家传错、理解错。

在教会中,同工之间关系受损,教会合一受到破坏,教会事工受到伤害,常常与传话有关。《雅各书》告诉我们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雅》1:19),但在实际中,很多人反了过来,他们是“慢慢地听,快快地说,快快地动怒”。常常听得一知半解,只知其一未知其二,就急于做反应、下定论,乃至把自己片面理解的情形、话语传出去。经过一个又一个人的添油加醋、曲解描绘,最后把一段话、一件事传得面目全非,及至满城风雨。

而最可怕的是,流言蜚语传到最后,谎言反而变成了“铁打的事实”,众口铄金,积毁销骨,以至于即使了解真相的人也不敢站出来,让被冤枉的当事人有口莫辩。

为什么会有这种传话不准确的情形?原因大概是多方面的。可能是传的人没讲清楚;可能是听的人没听明白;或者是传话的人只了解部分情况;或者是听闻者对当事人有自己的偏见,于是按照印证偏见的讲法去传;或者是听闻者对某件事有先入为主的看法,于是按照自己的好恶去传;当然最不好的情形是,有人在中间搬弄是非,有意制造纷争(参《利》19:16)。

无论如何,教会中的流言蜚语都有一个特点:事情越传越往坏的方面演化,越传越耸人听闻,越传越令人气愤,最后造成的结果总是拆毁、对立、纷争,往往不单伤害到个人,更伤害到教会。

遇到传话不准确的情形,需要及时澄清。当有人以为耶稣说“那门徒(就是使徒约翰)不死”,并且这话已经传开,可能会造成负面影响的时候,约翰在圣灵感动下,在《约翰福音》中对此事做了澄清。显然他不是为了自己的名声,而是为了神的见证,也给我们立了一个准确理解、准确传递神话语的好榜样。

约翰并非不死,他最后也死了。但是,有解经者提醒我们,在《启示录》第1章,年迈的约翰还活在世上时,在拔摩海岛上,真的亲眼见到了以光辉荣耀形象向他显现的主耶稣,主且把关乎自己再来的事启示给了约翰。

更重要的是,若我们仔细读经,就会发现,当年的传言在讲耶稣说“那门徒不死”,这乃是确定肯定的语气。但其实,在耶稣的原话中,有一个重要的“若”字:“我若要他等到……”。耶稣那句话是在告诉彼得:“即使我要约翰等到我来的时候,也与你没有关系!”真是如同老话所讲: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祷告:主耶稣啊,我们常常在朋友、邻里、同事中传播闲话,没有好的见证,求您赦免我们。我们常常在教会中一口两舌,传播是非,使同工关系、教会事工受亏损,求您赦免我们。最重要的是,我们常常对您的话语花功夫不够,理解上常常带着自己的人意、偏见,以至于不能忠实地传递您的真道。求您赦免我们。也求您更新我们,愿我们更加爱慕您的话语,多传神的道,少传人的话。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