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险家(沈钟岚)

沈钟岚

           有人说,在社会上,基督徒给别人的印象是扁平的,是温良恭俭让,没有脾气,没有个性,没有声音。言下之意,就是基督徒的人生是平淡无味的,没有色彩,没有刺激,没有高潮。果真是这样吗?

圣经中的冒险家

           打开圣经一看,里面记载了很多人物,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仔细读读正面人物的记载,您会发觉他们大都是冒险家,而圣经记下了他们的冒险故事。

           先看旧约。亚伯拉罕以75岁的高龄,带了妻子和侄儿,离开了他的老家。要去什么地方?不知道!走了再说!

           要知道当时不比今日,有地图清楚可考,有各种代步的工具。亚伯拉罕的出行,和哥伦布航海离开西班牙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只有一个信念——哥伦布相信地球是圆的,所以他只要往西航行就可以到达印度;而亚伯拉罕相信神的应许,他就勇敢出发。

           接下来,摩西,单身一人从西乃旷野回到埃及,只带了他哥哥亚伦,就敢与当时势力最雄厚,兵力最强,也最顽固的埃及法老王对抗,要把当时做奴隶的一百多万以色列人带走。

           大卫,一个十几岁的少年,不穿铠甲,不戴头盔,不拿兵器,只带了五块小石子,就与一位比姚明更高、比日本的相扑力士更大块头的迦特人歌利亚,一对一地比武。(《撒上》17)

           先知以利亚,一个人对抗450位拜巴力的(假)先知。(《王上》18)

          再下来,但以理的三个朋友,冒了被丢进火坑的危险,拒绝了敬拜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所立的金像。(《但》3)

          王后以斯帖,冒死向波斯王控诉恶人哈曼,保下了所有犹大人的生命。

          再看新约。一开始我们就看见,一个未婚少女马利亚,已经许配了人,但天使加百列却告诉她:她会未婚先孕,生下一个男孩子。这也就意味着,她有着被丈夫休弃、被同族唾弃的危险。她的回答是:“……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路》1:38)!

去哪里并不重要

          很多基督徒,大概会纠正笔者:这些圣经人物不是冒险。他们所做的是凭信心!说他们冒险是不尊敬!

          说得好!我没有说他们不是凭信心。就是因为他们有信心,他们做出的是信心的行为,其中也包括了冒险。冒险的意思是:我不知道会不会成功,我也不知道后果是怎样,很有可能我会受伤,受损,甚至丧命。但我相信这是神要我做的,神也愿意为我所做的负责,我就去做了。

          因此基督徒的冒险,是凭信心的冒险。每一个凭信心的冒险,都是使人经历神的机会。这些经历不单让我们认识信实的神,也为我们的人生添上色彩,让我们有紧张,有刺激,更是让我们学习、认识,什么是神所赐的出人意外的平安。

          再看看每一位信心人物的冒险,是神把他们从自己习惯的、觉得舒适的环境里带出来,把他们放入新的,陌生的环境中,以致他们顿失所靠,不得不全然仰望神的带 领、倚靠神的供应。在这过程中,他们发现了神的确又真又活,而且全然信实。在这新的环境里,他们渐渐地对神有了更多的认识。

           当我读亚伯拉 罕的故事时,我起初理解为,他的故乡吾珥是偶像充斥、罪恶极大之处,所以神要把他带出来,到一个更好地方。照此推论,迦南地一定是礼义之邦,人人敬拜真 神。后来我发觉不对,迦南是一个罪大恶极的地方,坏到神要从天上降火下来,毁灭所多玛和蛾摩拉这两个城市的地步。吾珥再不好,也不会比这两个城差劲。

           那么神为什么要把亚伯拉罕从一个偶像之城,带往另一个犯罪之地呢?当时实在想不通。但我后来渐渐领悟了:重要的并不是那目的地,重要的是他出吾珥的过程。

           当亚伯拉罕走上“出吾珥、入迦南”的道路时,就是他需要全部仰赖神的开始。这世界已被罪污染了,世上并没有一片乐土。而出自信心的行动,能叫我们经历神的同在。

每个人都有机会

          不少人信主以后,接受呼召,献身作全时间的传道人,或作远走他乡的宣教士。他们跟随圣经中先贤的脚步,走上凭信心冒险的道路。

          那么,一般信徒是不是也可以成为凭信心的冒险家?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那并非传道人或宣教士的专利。

          年前有一次,我从中国上海乘搭飞机回美国。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位中国男人,年纪看来和我相近。我一坐下,心里就有个感动要向他传福音。但这位先生眼睛一直望窗外。这种情况下,想到要跟他传福音,我的压力立刻就大起来。

          原来我就是属于“温良恭俭让”,没有脾气,没有声音的那类人。尤其是跟完全陌生的人打招呼,更是不可能的。有些人很容易和旁人搭讪,一下就熟了。但对我来说,那可以归类为冒险了。这就像到日本餐厅吃生鱼片,对一些人是享受,对另一些人却是冒险一般。

          然而,我心里的感动越来越强。而且,就像美国谚语说的,这位男士是个captive audience,跑不掉的听众,飞行时间十小时,机会太好了,让他错过太可惜了。我只好向天上的神祷告:主啊!如果你要我向这人传福音,求你为我开路,让我有好的机会。

         坐我旁边这一位先生也真有本事,眼睛一直往窗外看,就是不肯转头过来。但飞机起飞不久,空服员就过来送入境需填的表格。我把自己的表填好了,转头看看我旁边这位先生,只见他把表格拿起来,摆在眼前30公分左右,盯着它看至少一分钟。我心想,他大概不懂英文。感谢主,机会来了。于是我问他,“要不要帮您填一 填?”

          他立刻把他的护照和机票交给我。帮他填好以后,他自动打开话匣子,告诉我他是做什么的,到美国要去什么地方,要见什么人等,而且送了一张名片给我。

          他说,我听。几分钟后,他问我:“你到中国做什么?”

          我说:“我是去传教的。”(那一次的确去探访了教会,因此不是说谎)

          这位先生就问:“是不是天主教?我认识有人去徐汇区的天主堂,但我未去过。”

          我就顺着问:“您想知道我们传什么教吗?……”

          长话短说,我用了接近一小时跟他传了福音,他也表示有兴趣多了解。跟他谈完以后,心里无比的释放。我暗暗感谢赞美,神是听祷告的神!

          这是我的一个小小经历。我不是传道人,但作为一个平信徒,许多时候神也会把机会摆在我们的路上,让我们能经历凭信心的冒险。这样的经历,不单让我们多认识神,更使我们的生活添加色彩,经历高潮。

          圣经说,属灵的人参透万事。基督徒外面的形象可能是扁平的,但因为认识神,可以过凭信心冒险的生活,我们的人生可以是多姿多彩的。

作者现住美国加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