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是激情燃烧的岁月(雁子)

雁子

本文原刊于《举目》41期

        我能够信上帝,是一件挺奇怪的事情。

       我是共产党员、诗人、作家,出版过诗集、随笔集和通讯集,省市的电台都制作过我的诗歌专题节目,党报上刊过我的随笔专栏。

       我没有受过什么苦难,但是几年前,我忽然得了抑郁症,找不到生命的意义,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了。我每天都在极度恐惧中挣扎,吃了许多药都没有效果。后来我几乎绝望了,甚至出现了结束自己的念头。

       2004年,父亲得了癌症。他在千里之外,一年中我飞回去四次,在医院照顾他,每日与泪水相伴。

       就在我处于生命低谷的时候,我在党治国老师(大陆著名思想家)家,听到了一首歌,叫《生命的河》。歌词很朴实,但我却莫名其妙地很感动,莫名其妙地落泪。我急迫地要知道为什么。

        党老师开始向我传福音。我几乎抱走了他那里所有的福音诗歌的光盘。

       接下来的日子,我守在重病的父亲身边,每天在医院里,和病人、死亡打交道,那些诗歌,就成为我心头的安慰。我和党老师通著电子信件,他的每一封信都让我泪雨滂沱。从他那里,我接受了上帝。

来自天堂的旋律

       2005年1月1日,我成为基督徒。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我写了几十万字的信仰文章和诗歌,发表在网上。我的博客,一年多的点击达到50多万。

       这一年来,我经历了太多的神蹟。最最神奇的是,我这个从来没有学习过音乐的人,居然出版了一张音乐专辑。

       我是沿着一首歌走进上帝的,后来又有许多朋友因为我的歌走向了上帝,这让我感受到诗歌与信仰的亲密关系。

       我深知由信仰派生出来、又伸展出去的诗歌能够达到怎样的境界,那就是跨越生命、超越时空,能突破肉体、抵达天国,因此我决心用诗歌和音乐传播上帝,把我的热情倾注到这一神与人交流的管道中。

       2005年夏天,我认识了一个西藏弟兄,他的见証强烈地震撼了我。

       他9岁就被家里送去印度学习佛法。在印度,他却被几个西方基督徒领到了上帝的面前,从此走上了飘泊传福音的道路。他吃尽了苦头,但是爱主之心始终不改。

      我把他的见証写了出来。他的故事很快在网上传播开来,感动了很多人。接着我给他张罗工作,结果在网上遇到了在西藏宣教的大卫弟兄,大卫弟兄将他带到西藏,他们成为同工。

       我也成了他们的同工。在那些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建立了深厚的主内感情,西藏也因此成为我的一个牵挂和负担。我为他们写了系列文章。有一天,我突然有一种 感动,想为他们写一首歌:一直寻找灵魂的栖息地,那片干净纯洁的土地;一直渴望回到生命的故乡,那个神奇美丽的地方……

      旋律从天而降,真的是来自天堂的旋律,我不需要做什么,只需要伸出手接住就行了。我的第一首藏族旋律的歌曲《梦中的天堂》,在2005年8月诞生了。

      从此,一首接一首的赞美诗歌出世。

关键的不是技术

       音乐创作和文字创作不同,如果没有系统学习过音乐,是很难创作出歌曲的。河南的小敏是一个奇蹟,她是神亲自拣选的孩子。但是如果没有黄安伦老师及其他人的帮助,她也很难完成真正的创作。

       而且,现代音乐创作的概念和过去也大不同,需要用电脑制作,需要学会录音、合成、后期制作……我买了一个电子琴,但是连电脑都连接不上,到处问也没有人懂。 电话打到雅玛哈电子琴总部,对方说根本不具备这个功能。我好失望啊。看来,我的《梦中的天堂》,没法制作出来,只能停留在“梦中”了。

       这时,奇蹟发生了。有人告诉我,可以买个调音台试试。乐器行老板把电话打到一个人那里,那人居然答应来帮我看看。我就奇怪了,都不认识,他怎么就愿意来帮我呢?

       小伙子带了两根线和一张软盘过来了,到了我家,三下五除二,嘿,响了。

       我当时激动得直喊感谢主。小伙子是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现在某大学工作。不是神做工,发生这种事的概率太低了!

       从此,小伙子成了我的合作伙伴,帮我装了各种音乐制作软件,教我制作音乐,又帮我添置了一套录音设备。现在,我的歌写好后,都是自己做小样,自己录音。我家就是一个音乐工作室。

       我如今已经有原创歌曲20多首,在网上流传很广,在十几个基督徒网站播放。我还在基督徒网上聊天室定期教唱。往往,歌刚刚写出来,就有网络同工唱出来,有弟 兄做出VCD和Flash。有的歌还做了好几个版本,我经常会在网上发现新的版本。还有的网站,为我作了音乐专辑,点击率非常高。

       一开始 我觉得自己缺设备,心想只要有设备,我就能干。后来我发现最缺技术,再后来又发现最缺歌手,再后来……其实我什么都缺。但就是在这种什么都缺的情况下,我 出版了光盘。不是那种“非法出版物”,而是音像出版社正式出版的光盘。我明白了,最关键的不是设备、技术、歌手等等,而是神的带领和有一颗火热的爱主之 心。

生在野地的孩子

       出版这张光盘,我遇到的困难也是难以想像的。首先需要有正式版号,而宗教类出版物必须经过省宗教局批准,很麻烦。制作音乐伴奏、找歌手,录音,都必须求人帮忙。

       终于做好了CD,我又希望做成VCD,好让人看着歌词唱。CD和VCD的版号不一样,出版社不同意改变。

       终于说服了出版社,同意给我换版号了,而且给我一周时间做VCD。这个时候我却更着急了,因为我根本不知道做VCD需要的图片在哪里。出版社再三对我说,一定不能用网上的照片,牵扯版权要打官司的。

       新一轮的忙碌开始了,发动朋友,收集适合的照片;几千张照片来了,要挑选出几百张……最关键的问题是:我根本不会做VCD。但是我知道,主会给我预备一切。我把电脑搬到一个作平面设计的弟兄家里,我们夜以继日地工作。我们两个都没有经验。无数次的返工,搞得我快崩溃了。

       终于做好了,很业余,很不成熟,很多的问题。但是,它是我的第一个孩子,它就这样来到了人间。它没有好的衣服,好的包装,它出生在野地上。可是我爱它,看着它,我就止不住流泪。耶稣当年不是也出生在马槽里吗?卑微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能为神所用就好。

       2007 年11月,在北京一个弟兄的安排下,我在北京3927书店,开了专辑发布会。我讲了我的见証,也放我的专辑。伴着投影和音响,我一边讲一边唱。大家和我一 起唱,场面很热烈。圣经说:“这福音就是你们所听过的,也是传与普天下万人听的;”(《西》1:23)“传与普天下万人听”,这就是我的行动指南。

我不过是粒尘土

       我创作的歌曲也引起了非基督徒的广泛兴趣,包括媒体记者、企业家和政府官员。他们向我要歌谱和光盘。得知我是基督徒后,表示理解,并开始悄悄看我的网站。

       我还把这些歌曲发到社会论坛上,也受到欢迎。

       2007年的全国青年歌曲大赛,一个在巴黎学音乐的姐妹从网上找到我,说希望能唱我的《梦中的天堂》。她报名参加欧洲赛区的比赛。主内歌曲能登上全国大赛的舞台,真是感谢主的神奇。

       加拿大有一个《真理报》,用了半个版面,登了我的诗歌《宽广的爱》,还是中英文对照,在远志明的布道会上发送。我在加拿大的网友看到了,马上拍下,用QQ给我传过来。

       我特别感恩,我觉得这一切都是神的作为。前段时间我一直担心没有人知道我的专辑,因为,第一我不敢大张旗鼓宣传,第二也没有这个能力和渠道。可是不过两个月,全国各地都来要我的专辑,海外也来要。这只能说是神的作为。

       我的专辑除了在书店是卖以外,其余都是免费寄送。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工作量,意味着我要付出很多。但是我不在意。耶稣给我的太多太多了,我奉献的太少太少了,涌泉之恩,我只能滴水相报啊。

       我知道,重要的不是我要干什么,而是耶稣要我做什么。我所做的一切,如果没有耶稣的引导,是根本不可能的。对于这一点,没有人比我自己更清楚。我常常提醒自己,永远记住,我是个蒙恩的罪人,没有耶稣就没有我。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荣耀上帝。离开上帝,我不过是一粒尘土。

每夜都安然入睡

       我还把我这一年来的创作,制作成精美的电子版多媒体专辑,里面包含了几十万的随笔、散文、诗歌、照片和20首音乐作品,放在我的个人网站上(雁子心灵之门, http://hexun.com/yanzi31526/default.html ),任人下载。目前至少有数千人下载了。许多非信徒看了,表示很感动 。

       圣经上的一段话一直激励着我:“我感谢那给我力量的,我们主基督耶稣,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提前》1:12)我希望我就是那有忠心的。

       回想这两年走过的路程,真是百感交集,很忙,很累,很充实,也很快乐。从写歌到出版,仅仅一年。同时还完成了几十万字的文章和诗歌创作。这对专业音乐人或者作家来说,也是不太容易的。我是在耶稣的引领下,完成了这些事情。

       每天晚上我总会望着深邃的夜空说一句:“耶稣,我在这里。”然后安然入睡。

作者现住西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