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灵相通,以爱相系——忆1947-1952年的团契生活(学以诺)

学以诺

本文原刊于《举目》41期

      回忆起1947-1952年,我们在重庆的基督徒团契的灵性生活,心里充满了感谢和赞美。团契的弟兄姊妹来自全国各地,有四川的、湖北的、湖南的、江苏的、安徽的、浙江的、河南的、北京 的、陕西的、东北的……大部分人是学生,也有老师和师母。因为我们同蒙恩召,归向了上帝,有了新的生命,弟兄姊妹之间以灵相通,以爱相系,比亲手足还亲。

       我们团契开始时是张振铎老师带领。张老师是英语教师,带了她所教班上的许多学生信主,例如ZYZ和DWR弟兄。他们于1948年毕业。他们那因信耶稣而有的平安喜乐的面容,我至今记忆犹新。

       那时我们的物质生活清贫,许多同学穿草鞋,甚至赤脚。即使如此,弟兄姊妹之间仍然相互关心、帮助,即使自己下个月就可能没有鞋穿,也会悄悄地给最困难的弟兄送一双草鞋。

       老师的工资,比起飞涨的物价也是少得可怜。在1947年“反饥饿、反内战”运动时,打抱不平的学生喊出了:“教授、教授,越教越瘦!”在这种情况下,主内长 者王师母,还买布亲手做了一件衬衫送给我。她看我读书五年,已经没有衬衫了,常年穿着一件长袍改的短衫。她有四个孩子,都在上学,经济负担是很重的,日常 饮食很简单。当我穿上她亲手做的衬衣,心中非常温暖,深深感受到了基督的爱。

团契的事工
1947 年,在重庆沙坪坝有重庆大学、中央工业专科学校、南开中学,在九龙坡有女子师范学院。这些学校都有基督徒团契。各个团契的事工都是独立的。团契的干事由大 家推选,讲员由干事邀请,聚会由团契的弟兄姊妹主持,经费靠信徒的奉献(主要是支付讲员的车马费)。团契每周向弟兄姊妹报告收支情况。
        在沙坪坝,每个礼拜天上午9点,借重庆大学商学院第一教室做主日崇拜。所请的讲员,有重庆神学院院长陈崇桂、教员丁素心教士,和内地会的一些牧师。崇拜由重庆大学基督徒团契的弟兄领会。圣诗班献唱,是四声部合唱,用的是伯特利诗歌。

       在中央工专团契,每礼拜三晚上有布道会,所请的讲员有重庆神学院的黄培新老师和一些高年级的学生,也请内地会的牧师、循道会的弟兄。用的赞美诗是普天颂赞。聚会借用教学楼219教室。

        在每礼拜天的晚上,重庆大学团契有擘饼聚会,弟兄姊妹都跪下来领受饼和酒,以虔敬的心,记念主耶稣为我们牺牲,并且朗读有关圣餐的经文(《路》22:17-20;《林前》11:23-26),祷告、感谢、赞美。

        在礼拜天的下午,重庆大学团契和中央工专团契,都有儿童主日学。我有一段时间在主日学教课,给儿童讲圣经故事,教他们唱赞美诗,发给他们圣经人物画片。孩子们都亲切地叫我刘哥哥。他们是教工的子女,父母都是爱主的信徒。
我们还办过短期的工友识字班,刻印讲义,为工人教友扫盲。

       中央工专团契,还请美以美会的聂国华(Nelson)来带领英文查经,查的是《约翰福音》。每周礼拜五晚上一次。他每次都是步行往返于红岩村和沙坪坝之间,约十多里路。

        另有孔保罗牧师(Contendo)在重庆大学外文系授课,徐达(Harris)牧师在师范学院授课。他们的普通话都说得很流利,很地道,没有外国人所特有 的洋腔洋调。团契常请他们讲道。徐达是英国人,讲道有条理,富有逻辑性。孔保罗是美国人,为人很热情,有爱心。有一次我听沈以藩主教提到他,就此知道了他 的英文名字。

基督徒学联会

       学联会重庆区的干事,是许铭志牧师和孔保罗牧师,成都区干事是郑惠端教士。他们除讲道以外,主要是指导、协调,并不干涉团契的事工。团契的事工是自治自理的。他们主要是负责协调每年一次的复活节施洗,以及每年寒暑假的冬令会和夏令会。

        1948年夏的灵修会,主要讲员是杨绍唐牧师。57年过去了,他所讲的《约翰壹书》,我犹记忆如新。他的普通话带着山西口音,我们刚听时不习惯,但听懂以后,受益良多。由于他对生命之道有深刻的领受,我们也因此深深地领会了基督的爱。

        1949 年夏的灵修会,主要讲员是马可牧师,他的主要讲题是“奉献给主”。他介绍了“遍传福音团”的事工。参加这个灵修会的,是重庆区各个学校的基督徒团契的弟兄 姊妹,大约200多人,会期约5-7天。会上有一些弟兄姊妹深受感动,决心加入“遍传福音团”,到新疆去传福音。

        每年复活节,沙坪坝郊区的小溪里都会举行受浸礼。受洗人身体向后倒一次,全身浸在水中。大家唱着《快乐日》这首诗歌,非常喜乐。

       在1947年的9-10月份,于重庆大学的大礼堂,举行了大型布道会。基督徒学联会的总干事赵君影牧师主讲,前来的慕道友约有1,000余人。讲题是基督徒的人生观和基督徒的宇宙观。

       1948年,在重庆大学校园里,还举行过露天电影布道会。

        我们团契的信仰是福音派的,但我们对其他宗派也都抱着友好态度,在讲坛上不攻击别人。例如我们有两位老师KZH和XXG,是聚会处的,团契也请他们来証道。我们还订阅了王明道的《灵食》季刊。

       团契有一位姊妹GWH,1951年毕业,分配到北京工作,在王明道先生的会所聚会。她和1953年毕业的WPQ弟兄结了婚,一同带领团契。

       1949年冬,重庆区学联的灵修会,在南山灵修学院举行。该学院是贾玉铭创办,他回上海后,由潘牧师接任。

       当时在沙坪坝,还有基督教青年会的学生公社。他们比较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如对患肺结核的同学,提供床位和链霉素治疗。我有一个同学LYH,就接受过治疗。我常去探望他,看到那里约有10多张床位。

       弟兄姊妹在学校毕业以后,分配到全国各地工作。5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些人仍有联系,如我和现在美国的WYX姊妹。当年是她为我介绍了一个贤妻,我们结婚已经41年,有三个儿女,分别取名信、望、爱。

       1986年,我回到重庆,参加高校教材会议,借此机会去沙坪坝,看望了留在那里的弟兄姊妹和老师、同学。我在LGJ弟兄家住了一宿,又在过去聚会过的教室里流连。感谢主,是祂保守我们至今能站立得住,并且按祂所赐的恩,尽力做了一点工作。

作者为大学退休副教授,现住江苏扬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