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勿做速食基督徒——《马太福音》8:18-22释经(许国庆)

许国庆

本文原刊于《举目》41期

编者按:从今年起,本刊将开辟一个新栏目:“释经讲章”,作为释经讲道的示范或参考。教会的健康取决于神的百姓是否得到神活泼圣言的喂养。我们希望透过这个专栏,为读者介绍一些优秀的释经讲章,欢迎读者推荐。

引言

        我们活在一个“速食”的文化里面:方便面,开水冲下去就好了;冷冻水饺,不用拌馅、不用包,只要花点儿时间煮;“Drive through”,连下车都不用,直接从车窗递钱出去、接汉堡回来。还有即溶奶粉、即食饭、冷冻蔬菜、罐头食品,等等。连爱情也是速食,马上来,马上去, 结婚快,离婚更快,或者干脆“一夜情”。

       在这样一个讲究效率、讲究方便、讲究马上就能看到成果的时代,基督徒的信仰和价值观也受到影响。我们变得越来越懒,越来越要求马上看到效果,越来越不肯花代价。我们只是隔三差五地去教会,祷告几句,偶尔读读圣经,就自认是合格的基督徒了!

       这样的基督徒,真的合格吗?

       每当我阅读、思考《马太福音》8:18-22这段经文时,我的心里都很害怕。我越看越知道,耶稣不要我们成为那种不肯付代价的基督徒。耶稣说: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那么,他要的是什么样的门徒呢?

一、 渡到那边去,从群众到门徒

        耶稣见许多人围着他,就吩咐渡到那边去。(《太》8:18)

       这句经文讲的是耶稣在加利利海附近传福音的情景。当时有很多人围着他。从《马太福音》5到8章,我们可以看到,耶稣给了很多有智慧的教导,也行了很多神蹟奇事。有许多人跟随他,并不奇怪。但是,耶稣为什么因为有许多人围着他,就离开呢?这不是最好的传福音的时候吗?

       其实,当耶稣说要到海(加利利湖)的另一边的时候,是一种邀请,群众必须做出决定,我是要跟随耶稣,还是要回家。于是,不同的人做出了不同的决定——而耶稣要的是愿意付上代价的人。

       我想起了亚伯拉罕,“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亚伯兰出 哈兰的时候,年75岁。”(《创》12:1-4)亚伯拉罕本名是亚伯兰,75岁时,他仍然愿意照着神的旨意,去神要他去的地方(那地方远在 1,400-1,600公里之外)。因为他愿意付上代价,他的子孙就真的成了大国。

       你愿意做耶稣的门徒吗?你愿意付上代价吗?我们常常说 “要明白神的旨意”,但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不明白神的旨意,而是不愿意遵从。嘴里说要跟从耶稣,但是心里还是有许多自己。比如许多人不来教会,原因是 最近很忙,要考试,要照顾小孩,或者有各种不一样的理由。有的时候是真的不能来,也有很多时候是不愿意付上代价,跟随耶稣。

       我们有很多的 借口不跟随耶稣:我有这件事,我有那件事,我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可是你有没有想过,神要你怎么做?如果神说,你不可停止聚会,你愿不愿意少赚一天钱? 其实你清楚,神希望你和他关系更密切,这比赚钱重要,但是你遵守了吗?你或许会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真的身不由己吗?还是你自己创造了这个江湖?

       星期天,我们教会常有查经小组,可是人总是少了一半,不知道另外一半去了哪里。有些人觉得查经小组没那么重要,可是你不要忘记,你怎么对人,你就是怎么对 神。因为当你服事人的时候,你就是在服事耶稣。不参加崇拜以外的活动,你如何认识教会里的弟兄姊妹,你如何关心需要关心的人?没有错,崇拜是享受和神的关 系,但是耶稣也在安息日治病,爱人和爱神是分不开的。如果每个人愿意多付出一点,教会就会更充满爱。

       爱是有代价的。如果每个人都愿意付上代价,背自己的十字架,神的爱就在我们身上彰显出来。这样的教会,就有吸引力,因为每个人都愿意和耶稣一起,到另一边,从群众变成门徒。

二、没有功成名就,反要付出代价

       有一个文士来,对他说:“夫子,你无论往哪里去,我要跟从你。”耶稣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太》8:19-20)

       耶稣要离开的时候,有一个文士回应说:“夫子,你无论往哪里去,我要跟从你。”我们知道,当时文士是很受尊敬的,他们比较了解律法和圣经。耶稣的敌人当中,有许多文士,而对耶稣友善的文士不多。这个文士要跟从耶稣,很可能是因为耶稣的教训有智慧,他愿意向耶稣学习。

       耶稣怎么回答呢?耶稣是不是说:“太好了,你这样的人正是我所需要的!你对律法的了解,肯定比这些渔夫、税吏好得多。你可以让人更明白我的教训。来,一起上 船!”不,耶稣没有这样说。反而,耶稣说狐狸和飞鸟都有窝,但是他却没有一个可以歇息的地方。意思是说,如果你跟从我,会颠沛流离,充满苦难。如果是这 样,你还要跟吗?耶稣让这个文士重新思考做门徒的代价,也是将他的属灵深度带到更深的地步。

       人人都喜欢平安,喜欢有一个家。但是耶稣给这 个文士的挑战是:你现在不单单要离开自己的家,而且你将来也没有家。因为,耶稣不是要建立一个地上的国度,也不是建立一所高等学府、训练更好的文士,而是 训练门徒。他的门徒,得到的也不是地上的功成名就,反要作出牺牲,这是做门徒的代价。

        我认识一个弟兄,在电话中得知,几位刚刚信主的基督徒正要查考经文,却没有圣经。于是他马上开车出门,把自己的圣经送过去。他开车来回要四个小时,是不是很傻?但就是这样的傻,让收到圣经的人很感动,一直记得这个弟兄的爱心。

        这个弟兄还常常在星期天,绕很远的路,送我和另外一位弟兄回家。有一次,他在送我们的路上,看到一个流浪汉。当时他没有停留,但回到家后,他心里非常不安,他觉得神要他去帮助这个流浪汉。于是他又开车出去,送东西给这个人吃……

        也许你觉得,这些是小事。但是小事上不忠心,大事上如何忠心?而且,付代价一次是不够的,重要的是,不断地照着神的旨意行。你愿意跟随耶稣,但是你愿不愿意不断地跟随他呢?

三、放下一切,丢弃对世界的留恋

        又有一个门徒对耶稣说:“主啊,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亲。”耶稣说:“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跟从我吧!”(《太》8:21-22)

       父亲过世,儿子要将他下葬,这对我们华人来说,是最正常不过的。所谓“百善孝为先”,况且埋葬死人,不用花多少时间。那么,耶稣怎么这么不近人情?为什么不允许这个门徒尽孝呢?

       如果你是以色列人,你就知道,那时人死的时候,马上就埋葬,通常是在24小时以内。所以,如果这个门徒的父亲刚刚去世,他不可能有时间跟在耶稣基督身边。

       那么,他所谓的埋葬父亲是什么意思?其实他是说:让我回去伺候我的父亲,直到他过世。埋葬父亲,也有在父亲死后分家产的意思。所以,他不是要现在埋葬他的父 亲,而是希望过几年再来跟随耶稣。他可能是孝顺,也可能是贪恋遗产。但是耶稣的回答,让他必须重新思考,你把什么放在第一位,家人,遗产,还是耶稣?

        记得亚伯拉罕献以撒的例子吗?神要亚伯拉罕将儿子献上为祭物。亚伯拉罕爱不爱儿子?当然爱!但是他遵从神的旨意,愿意牺牲自己的儿子。结果,神不但没有让他的儿子死,反而因着他愿意摆上,给了他极大的祝福。

       我接受耶稣以前,问过许多尖锐的问题,例如,如果我家人信佛,我是否宁可不信耶稣?和家人一起下地狱,比我自己一个人上天堂来得好吧?有个牧师回答我:听起 来很孝顺,可是其实这才是不肖子。因为,唯有耶稣是道路、真理、生命,如果你真的爱父母,你一定要信耶稣,好将福音传给他们。全家人都上天堂,比一起下地 狱好得多。那时候我才明白,爱,不是盲目的。唯有在真理下的爱,才是真爱。

       我也顶撞过父亲。为了去读神学院,我和父亲有过许多争执。他不 明白,为什么我有好的学历和职业,却选择这样的路?但我知道,这是神要我去做的。我也知道,神要人孝顺父母。所以我尽量满足父亲的要求,考了一个商学硕 士,然后努力存足够的钱,供应父亲的需要。借由这样,我向父亲証明我的决心。

        神怜悯我,给了我一个恩典——我买过一本讲宗教与科学的书, 我自己都忘了,但是父亲最近却拿出来看。从前很反对宗教的他,现在愿意和我讨论,也答应重新考虑信耶稣。百善孝为先?不,百善神为先!当我们将神放在第一 位的时候,我们才更懂得如何爱人。你越爱神,就能越爱人,因为神就是爱。

       神要我们爱自己的家人,但有的时候,神也要我们暂时放下家庭,照 顾他人的需要。我曾问牧师,如何平衡家庭和教会?一位牧师告诉我:看神要我们怎么做。但是家庭和教会一样,都是我们的服事对象。另一位牧师则告诉我,有的 时候,其他人很需要你,神会要你暂时放下家人。你可以对你的家人解释,相信他们会理解。但是当你的家人有需要的时候,你也一定要在他们身边。

        在 《马太福音》8:21-22中,还有一处令人不解,就是耶稣说,让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死人不会动,怎么埋葬其他死人?其实这里的意思是,你如果去埋葬死 人,你自己就成为死人。生命在耶稣那里,跟从耶稣就能得着生命。不跟从耶稣的,在肉体上活着,可是灵性上却死了。这正如耶稣对门徒说的:“若有人要跟从 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太》16:24-25)

        跟着耶稣,就是和他一同死,把我们的老我,和耶稣一起钉死在十字架上。你愿意现在就付上这个代价吗?

结语

       《马太福音》中没有告诉我们,那两个给出不同回应的人,最后是否都跟从了耶稣。不过,重要的是,这段经文提醒我们思考:如果是我们,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耶稣已经发出了邀请,要我们跟从他,我们的决定是什么呢?

       真正的跟从,要付代价。耶稣要我们从群众里出来,渡到另一边,作主的门徒。你愿意吗?从耶稣和文士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出,门徒需要牺牲自己的安逸生活,遵循神的旨意,包括做许多自己不喜欢的事,为了爱神、爱人而牺牲自己的利益。你愿意付上这个代价吗?

       真正的门徒,把神看得比任何人、事、物都重要,甚至包括最爱的家人;真正的门徒,愿意现在就跟从,不是等到明天——明天,耶稣就在另一边了。

       求神帮助我们立下心志,做一个肯付代价的基督徒,而不是速食基督徒。让我们记得这一句话:为耶稣失丧生命的,必得着生命。

作者来自台湾,雪梨圣经与宣教神学院道学硕士,现任雪梨台福基督教会( www.efcsydney.org )传道,负责英文堂及青年事工。

作者保留版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