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恩典进入神的院宇(辛立)2019.04.2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04.22

辛立

经文:“耶和华专爱你们,拣选你们,并非因你们的人数多于别民,原来你们的人数,在万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华爱你们,又因要守祂向你们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领你们出来,从为奴之家救赎你们,脱离埃及王法老的手。所以你要知道耶和华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实的神,向爱祂守祂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直到千代。(《申》7:7-9) 

耶和华神将以色列人带进迦南地之前,就知道当以色列人的日子过得舒坦的时候,会忘记神的恩典;他们会认为一切福分是他们自己挣来的、是该得的。所以,在他们进迦南地以前,神就告诫他们:“你们要谨慎,免得忘记耶和华你的神……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银增添,并你所有的全都加增,你就心高气傲,忘记耶和华你的神。”(《申》8:10-18)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耶稣时代。以色列人虽然口头上仍然记念耶和华,但是他们的宗教传统,已经将神的恩典扭曲理解为自己应得、靠行为赚来的。

新约福音书多次提到,法利赛人错误地以为用他们的宗教行为,可以得到神的祝福:只要他们行了人眼中看到的“爱”,就配得到自己所要的。而在《路加福音》第7章中讲到的外邦人的百夫长的故事,尽管他做了善事,但他却认为,自己连见耶稣的资格都不配;并且他还相信,耶稣是掌管一切的主,祂可以超时空治疗他仆人的疾病。

耶稣听见百夫长的表述,“就稀奇他,转身对跟随的众人说:我告诉你们,这么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人中我也没有见过。”耶稣肯定百夫长的信心之后,百夫长的仆人便好了。

我们常称赞百夫长的信心,确实,他的信心是定睛在耶稣医治的大能、耶稣属灵的权柄上,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耶稣对百夫长信心的稀奇,也表现在百夫长在进入信仰时,他对自己的认知:我虽然为以色列人建造会堂,但这些在人看来的“善行”,却无法使我“配得”站在主的面前求自己所当得到的。

弟兄姊妹们,当我们来教会的时间长了,我们是以什么心态来到创造天地万物的主面前呢?神向我们也提出同样的问题: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是自己的手挣来的、还是神的恩典赐予的?我们靠着自以为的善行,就可以和神讨价还价了吗?我们理解主耶稣的能力,仅局限在人可以看到摸到的行为,还是我们真正明白祂掌管着宇宙万物?

也许我们在自以为信的很久、信的不错时,常陷入心高气傲中,我们以为靠自己的手可以挣得名誉、地位、甚至是属灵特权,甚至像当年的法利赛人一样,对主耶稣加以指点,让祂“理所当然”地为我们服务。

祷告:主啊,我们想起你把恩典赐给那位自以为不配见你的百夫长,我们的心里既存感恩,也甚为羞愧。主啊,我们真实地来到你的面前认罪悔改,求你使我们对你的恩典、对我们自己,都有正确的认识;求你赐我们正确的信心,赐我们丰富的生命。求主怜悯!祷告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