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梦吧!(小刚)2019.04.24

本文原刊于《举目》90期和官网2019.04.24

小刚

 

我刚刚出来传道,就听老牧师说:“不会做梦的传道人,不是好传道人。”我先不说自己好不好,那有点傻。我想说的是:“牧者若不学着做点梦,是很容易抓狂的。”

 

我直白地对教会的同工说过:“你们和我一样爱主,甚至有人比我更爱主。然而我既然蒙召成为牧师,生命中就有一个点,是你们少有的,那就是我总在思考:教会下一步该怎么走?这就是我为什么常常做梦,并总想叫别人也一起来做梦!”

梦,多少都带着期盼。梦的对立面,就是似乎难以改变的现实,像一堵厚实的城墙。

我所牧养的,是一个内敛有余、外展不足的教会,充满了恩典,却在几近半个世纪内从未植堂。主日讲道时,往台下一看,会员的头发大多白了(平均年龄53岁,平均信主年龄18岁)。再不起来,路都要走不动了!

前年的会员大会,我借着教会主题“扩张你帐幕之地”,代表教牧、长执提出了“3年植堂计划”。结果一石激起千层浪。我收到各小组归纳出来的意见书,整整6大张,大多是负面的、怀疑的。

那一年,我真像耶利米说的,有烧着的火闭塞在骨中,一面是神开启的异象,一面是滞后的会众。我火烧火燎,连着讲了16篇扩张帐幕的道。那份急切,真的有点像当年连着向百姓喊话的哈该和撒迦利亚,他们一个话还没有讲完,另一个已经插了进去。

我不断鼓励同工:不要怕!我们是领袖!教牧长执退修会,我们一起学习、探讨:如何创建一个领导导向的团队——不是牧师一个人,而是教会的一群人!学习材料里说:“我们越是往领导而非代表会众的方向走,我们会众的合一度和支持度就越强。”是的,我们不能做四平八稳的“分析师”,我们要做“牵引师”,抬头看准神的旨意,再把大家带起来。什么是领袖?中文很传神,就是“领子”加“袖子”,因为那地方最容易磨损,所以领袖需要多一点的耐受力。

 

我们教会有过两次带着分裂意味的植堂。一次是20年前,一群住在南边的弟兄姐妹嫌教会远,希望能在自己的居住地独立聚会。他们没有得到牧师的首肯,凭著血气开始了主日崇拜。于是,分裂的阴影就一直随着他们,直到有一天,他们到牧师向主悔改,讨到了祝福。

另一次差不多是10年前,被教会解聘的牧师和一些弟兄姐妹,在教会的不远处,建立了一个新的教会。因为属灵的秩序不对,就给日后的发展带来了诸多的难处。

属灵的事,真是一个奥秘。如果人都懂得守秩序、讨祝福,即便像雅各一样,死皮赖脸地讨要,都会蒙神的怜悯,不会像以扫轻看自己的长子名分而遭咒诅。

教会与其在病态中分裂,为什么不趁著健康去分植呢?儿女长大是要婚嫁的,这是常理,也是常识。教会不一定要往“大”里走。当年耶路撒冷大教会被打散,带来的益处岂不就是赐福给了更多的地方教会吗?

好几位同工对我说过:咱教会的钱用不完!我回答:不是我们教会钱多,而是我们教会根本就没有异象,不懂怎么用钱!不错,我们每年拿出差不多15%的奉献,支持世界各地的几十位宣教士,但自己的会众,却从来没有亲身参与海外的宣教。

我们不断地积累各样的属灵资源,却少有发散。这些年经过EE(三元福音个人布道)培训的会员有100多位,如今都走出教会去实践过。经过TEE(为期一年半神学延伸制)培训的有20多人,经过MER(家庭更新)培训的家庭也超过50……受培训的密度之高,就是在整个北美华人教会中也是少见的。

如今教会人满为患、车满为患。这当然是好事,大家都说哈利路亚!不过,其中隐藏的危机,也是明显的。

读过圣经的都知道,有3种恩膏是从天上来的,那就是先知的恩膏、祭司的恩膏和君王的恩膏。一个人同时得到3种恩膏的,好像不多。摩西是一个,大卫是一个,撒母耳是一个。

当牧师的,也要向神求恩膏——若没有一点先知的恩膏,没有办法讲道;若没有一点祭司的恩膏,不能把人带到神的面前;若没有一点君王的恩膏,无法领导会众往前。

前两种恩膏,我们都很熟悉,但我们却很少强调后一种恩膏。其实除了心里的纯正,牧者还得要有手中的巧妙!可惜我们善于平衡,却少有坚持。我们因为缺乏属灵的领导力,反倒常常被会众或大或小的声音、或好或坏的欲望所左右。尊重人过于尊重神,害怕人过于害怕神,讨人的喜欢,过于讨神的喜欢,时不时就发生在我们这些牧师的身上。

就如我们教会,有Awana事工,提供孩童的教导和照顾。结果,教会众多的小组(即使空巢的),都以Awana为中心——只要Awana放假,小组就跟着停止聚会。能否突破教会的围墙,让小组的弟兄姐妹回到自己所居住的社区聚会,积极地去影响和祝福社区呢?就此,我差不多讲了两年,但大家都是大眼瞪小眼,毫无实际改变。

要更新教会的属灵生态环境,是何等的难啊!我改变策略,带着“福音烧饼”,连着走访了几十个家庭,深入分享教会外展的方向,并挑战弟兄姐妹——当年,神命令被掳到巴比伦的以色列百姓,要为那城求平安,祷告耶和华。神说得很清楚,那城得平安,你们也随着得平安!今天,我们的城在哪里?如果我们连家门都不愿打开,如果我们对自己的邻舍没有一点福音的负担,我们怎么可能成为这地的祝福?怎么能得到神同在的平安?

那时,全教会也正在学习华理克牧师倡导的为期40天的祷告。因着圣灵的催逼,我们教牧、长执同感一灵,齐心努力,结果所有的小组,在暑期都高高兴兴地回到了自己所在的社区聚会。我在灵里看到的景象,就是耶利哥大城在众人的呼喊声中,轰然倒塌!

做梦总得付点代价。我不否认,我时而会遭挫折,甚至踢到铁板。那或许因为我走得太快,或许因为我的带领风格,有人无法认同。然而,能登高望远,大家的日子都会好过一点,至少不会再为一点小事彼此找茬。想想那些有小孩的家庭,看似鸡飞狗跳,却充满了蓬勃的生机。不像有些人家,看似一尘不染,每天唠叨的却尽是陈芝麻烂谷子。

只要认凖前行的方向,早点、晚点又怕什么!只要自己心里的灯还是亮的,那就好了。结果在神手里,经历些挫折,人才更懂得将荣耀归给神。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涌进了我们教会所在的小城。神早一步把我们带到这里,祂的心意是什么?我们的教会不能只是一个地标性的建筑,应该是深入连接每一个社区的网络,应该是流动的血脉!

能不能让当地所有的华人都听到福音?能不能在每一个有华人居住的社区开拓小组,让人就近找到基督徒、找到聚会点?应当如此!

然而,弟兄姐妹个个都喜欢“抱团”——有的小组实在太大了,早就应该分植了,弟兄姐妹却怎么也不愿分开。我就釜底抽薪,一家家去寻找潜在的小组长人选。结果神的时候一到,一个个新的小组就脱颖而出。

你相信吗?第一个新植的教会,将成为眼见的实际,因为哪里有新的小组,哪里有福音的热点,哪里就是未来植堂的所在。

你相信吗?从“扩张你帐幕之地”到“使荒凉的城邑有人居住”,才一年,植堂就变成了教会全会众的共识。

你相信吗?从此,外展植堂成了我们教会的常态。我们这些踏入属灵更年期的人,将重回生育期、青春期!就像神当年对以色列百姓的应许:不怀孕、不生养的要歌唱,没有丈夫的要比有丈夫的儿女更多!

这些日子,我和师母常常在社区里走祷,求神将脚掌所踏之地赐给我们。

“不会做梦的传道人,不是好传道人”,我们共勉!

 

作者现在美国牧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