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固的根基(吕保罗)2019.04.2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04.25

吕保罗

经文:“起初,神创造天地。”(《创》1:1)

圣经的伟大,在于它的作者是神,祂极其伟大,难以测度;也在于它的内容——神的启示临到世人,这内容既精密无比,也超越人类的思想。

就以《创世记》1章1节来说,“起初”宣告了时间有开始,“天地”划定了空间的范围。在时间与空间里,神创造了宇宙万物与各样的生命。

基督徒相信生命的源头在于“神”,万事万物的发生在于神“创造”。此外,我们相信时间既然有创造的开始,也会有最后审判的结束。这不同于佛教的转世轮回,人世间冤冤相报循环不止,最后归于虚无;也与唯物论、无神论者观念中,无始无终的宇宙不相同。

在这个世界上,人们用进化的理论解释生命的来源,试图要找出神创造之外的答案。殊不知进化论只是探讨生命发展的过程,却被放大到解释万物的来源,因而显得苍白无力。进化论有其限制,既无法解释物质从无到有的过程,也无从探讨从无生命到有生命的产生是怎么发生的。用进化之简单原则来揭开生命的精细奇妙,会遇到许多无法逾越的困难。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创造天地的主。”这是使徒信经的第一句,是基督徒最基本的信仰。基督徒相信圣经的宣告:天地、这个宇宙世界是被神创造的。

科学家往往以唯物的观点来作科学研究,他们只接受自然法则,排除信仰超自然的解释。然而,单单研究人体的物质与能量,不能清楚描绘人类身体的奇妙。人的基因不只是物质与能量的组成,更是充满了人迄今都不能明白的许多信息。就如同没有软件,光有硬件的存在,电脑无法正常使用,它的存在也是没有意义的。

相信神,万事万物在祂掌握中,万事万物的发生就是必然的,人生就是有意义的;

不相信神,就只能信进化,且万事万物的出现是偶然的,人生就没有意义。相信创造的神,是基督徒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的基础。这是一个强大无比、永恒可靠的基础。这基础不单合情合理,更可以承担巨大的冲击。

所以,当天崩地裂、苦难来临的时刻;当无路可走,不能靠自己的时候,基督徒有神可靠,祂的能力无可比拟,祂的慈爱远超深渊。

祷告:主啊!你创造天地万物,你掌管生死祸福。你大有怜悯,且对人说话,给人启示。你既圣洁公义,又充满慈爱。如同诗歌所说:“上主是我坚固保障,庄严雄峻永坚强;上主是我随时帮助,使我脱离危难恐慌……”你真伟大,我一生要敬拜你。奉主耶稣的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