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与云雀一块儿唱赞美诗(马多)

马多

本文原刊于《举目》41期

          谚语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早晨, 万物清新,百鸟欢鸣。花草植物在氤氲晨雾中,犹如刚刚沐浴过的童子,满身的清香爽净,露珠环饰。大地整个儿像被造物主重又里里外外洗过了一遍,充满了一种朝气蓬勃的欣然气象。诸般小虫子,扰扰嚷嚷、磕头绊脑于草木花茎间,那模样儿,似乎正聪明又迫不及待地吸吮著天地灵气,为新一天的到来殷勤欢快地采集、储备着所需用的养份。

           英国作家泰勒在《圣洁之死》中有一段话,精彩地把一个充满灵意的早晨活脱脱地描画在读者面前,让人不免悠然神往──

          “就像太阳接近清晨的大门,它先打开天宇的一只小眼,驱散黑暗的精灵,照亮了一只雄鸡,唤醒了云雀去唱早祷诗,然后慢慢地给云朵涂上一圈金边,从东山后面探出 头来,伸出它的金角,就像摩西因为看到了上帝的颜面而被迫用面帕罩住的额上金角一样;正当人在讲这故事的时候,太阳已升高了,露出了它美丽的脸和全部光 明,然后它照耀一整天,常常有乌云遮蔽,有时又下大雨小雨,像落泪一样……”

           早晨,在一些属灵生命很好的人那里,是看为宝贵的。考门夫人 说:“在早晨,神有意要我处在力量和盼望的最佳状态。那时我无须在软弱中攀登。”神在英国大用的仆人司布真先生,一生非常看重早晨与主交通。他说:“热心爱主的人,都很重视早晨与主交通,他们有一规律,没有看见神的面,绝不先见人的面。”

         《诗篇》中,大卫有这样的诗句:“琴瑟啊,你们当醒起;我自己要极早醒起。耶和华啊,我要在万民中称谢你,在列邦中歌颂你。因为你的慈爱,大过诸天;你的诚实,达到穹苍。”(《诗》108:2-4)

          我们当然知道,一天中,我们向神的祷告赞美,仅仅是一次而过肯定是不够的,我们当学会随时随地在祷告中寻求神的旨意,与神建立起属于个人的亲密关系,享有他 时常与我们同在的喜乐。这样,即便是在“乌云遮蔽,有时又下大雨小雨”的时候,因为他的同在,我们就能在坦然无惧中快快乐乐地胜过。

           早晨的祷告赞美,有人作过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他说,就像给一架风琴调音,风琴的琴键很多,看起来好像有点难于下手,但只要你找到了关键点,就是将最中间的 “C”音调到正确点上,然后再使其他的琴子与它调和。信徒早起,与神亲近,同他调至和谐,然后才能在一天中和所接触的人,事,物和谐。这个意思与戴德生先 生的看法很相近,戴德生说:“哪有先开音乐会,然后才调和乐器的呢?每天读经,祷告,先与神调和,然后再与人见面办事。”

          让我们早起,与云雀一块儿唱赞美诗吧!那纯真的赞美,就像金香炉中袅袅上升的馨香之烟,必定上达于天父宝座前,蒙神悦纳。

作者现居贵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