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圣经中的星宿(杜磊)2019.05.1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9.05.13

杜磊

整本圣经中,关乎“星宿”的经文高达75次,到底如何才能正确理解圣经中的星宿呢?读者也许如同走入迷宫。

首先,笔者建议,研读这些经文时,必须抛开我们固有的文化背景,不然,我们容易将中国古人笔下对满天星宿寄托的复杂情感,混杂着迷信,甚至增添好多遐想,读进经文去,但这都非圣经的本来真意。

神的奥秘创造

首先,物质的星宿是上帝所造(《创》1:16),所命名(《诗》8:3),所安置(《创》1:17),所定规轨道(《耶》31:35-36)的。神言明,物质的星宿不能成为被敬拜的对象。

在摩西的最后警告中,他预言道,有一天,以色列会向天举目观看,见耶和华神为天下万民所摆列的日月星,就是天上的万象,自己便被勾引敬拜事奉它。(参《申》4:19)果然,等到以色列人如神所讲的那样,虽然像天上的星那样多,却因不听从耶和华神的话,所剩的人数也稀少了。

读者不难发现,最多出现和星体有关的经文在《约伯记》中。来劝告约伯的朋友们都引述过和星体有关的事。神向约伯提出的100多个难题中,也包括了许多和星体有关的名字,这些名字包括晨星、昴星、参星、引导的北斗星和随他的众星等;人无法亲眼目睹神开天辟地的宏伟一幕,有关星宿被造时的场景,在《约伯记》约伯和神对话的精彩片段中得以呈现:

“那时,晨星一同歌唱,上帝的众子也都欢呼。”(《伯》38:7)

和中文句法显然不同,考究该希伯来文,它并非陈述句,乃是问句。重译全句应该是:“神考问约伯道:当年晨星一同歌唱,神的众子也都欢呼的时刻,你在哪里呢?”(《犹太背景研读版圣经》,2016年)

约伯面对神的创造也许惊讶地哑口无言,只好心中感恩。他从受苦中得出结论,神的奥秘创造,彰显出祂的全能奇妙,非人的思维所及。

前年,笔者应邀出席了威斯敏司特神学专业研讨会,会上科学家和神学家济济一堂,其中一位科学家兼神学家,他的论文是从树叶结构看十字架。他多年的研究结果是,所有植物和树叶都是以十字架为基本框架,万变不离其宗,这是宇宙的一大奥祕。

有神学家说道,可怜的我们如果能靠着有限的头脑来解释一个浩翰无边的宇宙的奥秘,这实在是笑话,即使我们能从科学研究中得到一点成果,那也不过是沧海一粟。

神的应许记号

第二,《创世记》15章出现了“星宿”。神亲临亚伯拉罕的家,向他宣告百岁得子的喜讯。神带领亚伯拉罕走出自我的“小帐蓬”说:

“你向天观看,数算众星,能数得过来吗?”又对他说:“你的后裔将要如此。”(《创》15:5)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创》22:17)神还给他更伟大的应许,说:“我要加增你的后裔,像天上的星那样多,又要将这些地都赐给你的后裔。并且地上万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创》26:4)

这位全能之主将星宿作为记号,来指向宏伟的将来:亚伯拉罕的子孙将要像天上的星那样多。

神兴起的君王

第三,约瑟梦中的星宿。旧约约瑟做梦最多。他领受的是关乎将来君王弥赛亚的异象,12颗星宿代表着以色列的12个儿子。这是有据可查的。古代犹太人先祖讲解经文喜欢的方法之一,就是借助历史发生的事件,来阐述星宿背后隐藏的灵性教诲。比如《民数记》24章17节:有星要出于雅各,有杖要兴于以色列,必打破摩押的四角,毁坏扰乱之子。”

众所周知,这预言出自外邦先知巴兰的口(上帝有权柄使用任何人任何物),这星象征意义之一是总有一日,以色列要征服摩押,要征服当年企图想剿灭以色列国的顽敌,其二也象征性地指向以色列的弥赛亚。

在《创世记》3章15节中,弥赛亚拥有特殊地位和得胜权柄。神既预言女人的后裔,就是君王基督,将来必定要踏破捣毁撒但的头(头代表着撒但的一切阴谋诡计)。犹太拉比从历史角度,相信曾统一以色列国土的大卫王,是得胜君王的化身。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来,大卫打破非利士人的头颅,好像将来弥赛亚必定击碎撒但的头:

“大卫用手从囊中掏出一块石子来,用机弦甩去,打中非利士人的额,石子进入额内,他就仆倒,面伏于地。”(《撒上》17:49)

由此看来,《民数记》中的星有所指。这星用来暗指受苦的约瑟,他曾是12个弟兄中最耀眼夺目、最独特之星。他是受苦的典范,他被弟兄们拒绝,他被囚,他降为卑,但他最终成为一位释放他弟兄们的“王子”。这些特质都最终投射在耶稣基督的身上。我们的主基督,祂照样曾被弟兄们拒绝,我们也拒绝祂,祂却成为我们的救主。

神的天使和圣者

第四,星星可代表天使和圣者。

“论到你所看见,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个金灯台的奥秘,那七星就是七个教会的使

者,七灯台就是七个教会。”(《启》1:20)

“智慧人必发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归义的,必发光如星,直到永永远远。”(《但》12:3)

上面的经文都表示,星星是光体,不断地发出亮光,光照别人,叫人得知神的爱和神的道路。那使多人归义的,必发光入星——最伟大的圣者应该是像星星一样的发光者。圣经作者将星星比做活物,是因为其它物体靠它得着亮光,尤其是神的真光。

撒但和假师傅

第五,星可代表撒但和假师傅。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阿、你何竟从天坠落.你这攻败列国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里曾说、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举我的宝座在 神众星以上.我要坐在聚会的山上、在北方的极处、我要升到高云之上.我要与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坠落阴间、到坑中极深之处。”(《赛》14:12-15)

从上下文我们知道,这一句中的“明亮之星”显然指的是撒但。这一段所描述的,正是天使路西弗堕落为撒但的过程。

圣经中的流星代表堕落的势力,尤其《犹大书》提到“流荡的星”,对于今日基督徒有警戒作用:“他们有祸了!因为走了该隐的道路,又为利往巴兰的错谬里直奔,并在可拉的背叛中灭亡了。这样的人在你们的爱席上与你们同吃的时候,正是礁石(或作:玷污)。他们作牧人,只知喂养自己,无所惧怕;是没有雨的云彩,被风飘荡;是秋天没有果子的树,死而又死,连根被拔出来;是海里的狂浪,涌出自己可耻的沫子来;是流荡的星,有墨黑的幽暗为他们永远存留。”(《犹》11-13节)

犹大严责当年发生在教会内的污秽,他所批评的也是那些偷着进来的罪人,犹大一针见血指出,这类看来热心肠的假冒信徒,趁著教会漏洞百出时,混进教会肢体团契生活,假装信徒,接触教会肢体,和他们一同在宴席上,他们不过是服事自己,填饱自我的欲望。

《犹大书》11节中,责备巴兰的谬误,希腊文就是用流星和星球这个词,换言道,败坏误导信徒的犹如流星,到处游荡,因着他们的谬误,信徒迷失了方向。

同样,《犹大书》13节的流星也表明,一个失丧灵魂的人,犹如一颗到处流浪的星球,无法和神圣徒的美好道德品行发生任何关系;神喜欢义人如同明星照耀,祂喜悦星星运行在万古不变固定的轨道中,这才是神的心意,可是流星从来不会和其它星球合作,它们自由散漫,生命短暂。

神所立的基督

最后,彼得和老约翰也多次提到明亮晨星,但所指对象却完全不同。“我们并有先知更确的预言,如同灯照在暗处。你们在这预言上留意,直等到天发亮,晨星在你们心里出现的时候,才是好的。”(《彼后》)1:19)

“那得胜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赐给他权柄制伏列国。他必用铁杖辖管(辖管:原文作牧)他们,将他们如同窑户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从我父领受的权柄一样。我又要把晨星赐给他。”(《启》2:26-28)      

这颗晨星到底代表哪位呢?耶稣基督一锤定音,亲揭奥秘:“我耶稣差遣我的使者为众教会将这些事向你们证明。我是大卫的根,又是他的后裔。我是明亮的晨星。”(《启》22:16)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现在北美牧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