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琴”说爱(杜磊)2019.05.1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5.15

杜磊

经文:“扫罗差遣人去见耶西,说:‘求你容大卫侍立在我面前,因为他在我眼前蒙了恩。’从神那里来的恶魔临到扫罗身上的时候,大卫就拿琴,用手而弹,扫罗便舒畅爽快,恶魔离了他。”(《撒上》16:22-23)

今天我们讲讲“弹琴说爱”,当然,此处说的“弹琴说爱”,不是指男女谈情说爱,乃是大卫以弹琴来赶走扫罗身上的魔鬼,很显然,大卫的音乐服事赶走了魔鬼在扫罗身上的工作,表达了神的爱。为何如此说呢?

在上帝看来,第二任君王大卫有高风亮节的品行,他虽提前被膏立为君王,但那时被废黜的扫罗依然在位,上帝的时候未到,大卫为此安静等候。扫罗多次设计谋害大卫,大卫躲过扫罗的阴谋,而且上帝似乎给大卫多次机会可以除掉扫罗,可是他却存留扫罗的性命,足见大卫敬畏神,有从神而来的怜悯心肠。

扫罗个性暴躁,刚上任时还有点谦卑,后来一旦碰到关乎个人的名誉和地位问题,即使大卫在身边尽忠,为他打败敌军,他居然都因为百姓对大卫的颂歌,打击、报复、谋害忠臣大卫。

尤其是当大卫凯旋得胜归来后,扫罗对他更是变本加厉。愚昧王既离开神,撒但便附上他的身体,使他坐立不安。故此,扫罗不得不请大卫弹琴驱逐恶者的干扰。此时大卫可能告假回家,探望家人。但当他得知情况,仍旧用爱和怜悯之心来回报满心忌恨的王。果然,通过大卫的弹琴,扫罗便舒畅爽快,恶魔离了扫罗。

音乐可缓解人的心理压力。悠扬舒缓的旋律、节奏、音调对人体是一种良性的刺激。据说波兰政府设立了世界上首个音乐治疗研究所。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美妙的音乐使人体产生和谐的共振,通过中枢神经系统,促进血液循环,可增强心脑肝肾功能,音乐可能还对心脏病患者有益。

大卫是个音乐家,能弹奏美妙的音乐。不仅如此,他弹琴的能力直接从上帝而来,因此能驱赶恶者的工作。这是圣灵的能力,非来自琴声本身,也非来自大卫的能力,上帝使用大卫这个器皿。

大卫的心灵纯净如水,他藐视地上的权柄、名誉和地位,而把以色列人的得救,国家利益和牧养群羊看为至高。他用行动表达出上帝的爱,他以一技之长来事奉主,他用明镜般的心灵对待将领战士,他善待扫罗家人,就连约拿单的儿子米非波设都被他邀请到王宫吃饭……这些都足以証明,大卫是合神心意的人。

神透过大卫的个人经历,教导我们很多功课,包括如何活出有爱心、有忍耐的生命;如何活出对神有信心的人生;如何赦免别人,以恩慈待人;如何面对个人生命中的灵性战争等等。当然,大卫的软弱、他如何得罪神,得罪人的事也被记载下来,他悔改的眼泪也都被记载在圣经中,被后代诵读。

大卫的“弹琴说爱”给我们今天的启示是,在我们肢体生活中,我们可以彼此代祷——这是一个最管用的武器,当有肢体受到撒但攻击时,我们是否可以放下各人的偏见,如同大卫一样,拿出真诚的心,为肢体代祷,驱赶恶者的工作,叫他们体会,主能赦免他们的罪孽和过犯呢?但愿我们都有大卫那样的怜悯心肠!

祷告:爱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求你感动我们内心深处,叫我们不要计算别人对我们的恶,让我们有能力赦免别人的无知,能活出大卫那样的生命,从心里发出从你而来的爱,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