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头发被编上号码了!(杜磊)2019.06.1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6.19

杜磊

经文:“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所以,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太》10:30-31)

《马太福音》第10章中,耶稣谈到信心的根基,祂吩咐门徒不要惧怕,祂会保守,因为“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希腊的动词“数”表示计算,记数或写上数字。这句经文可理解为,就是你们的头发,都编上号码了——多么奇妙!我想,就算科学家,也不一定能数出你的头发有多少,而上帝却将你的头发编上了号码!

全部圣经中,出现“头发”的经文高达46处,表达的意思很丰富。参孙的头发代表上帝的能力,失去头发就失去了能力(参《士》16:17,22);所罗门曾说:忠义的人连一根头发也不致落在地上(参《王上》14:52)。诗篇中大卫还用头发做比喻:我的罪孽比我的头发还多(参《诗》40:12)。

……

新约中有3处经文出现了“头发”,有以下两层意思。

首先,我们生命的长短在上帝的手中。对于亚洲人来说,头发黑表生命旺盛,头发白意味着生命逐渐衰竭,头发由黑变白,在这样生命的变化面前,人无能为力,所以耶稣说:不可指著你的头起誓,因为你不能使一根头发变黑变白了。(《太》5:36)

其次,我们不必担忧,即使将来要为主受苦,也不要惧怕,因为“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所以,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太》10:30)

耶稣又说,“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恨恶,然而,你们连一根头发也必不损坏。”(《路》21:18)

保罗的见证就让我们看到了神话语的真实。

在保罗航海宣教的过程中,遇着船坏三次,一昼一夜在深海里,屡次行远路,遭江河的危险、盗贼的危险,同族的危险、外邦人的危险、城里的危险、旷野的危险、假弟兄的危险,随时随在的艰难,有时好像四面楚歌,连生存的指望都断绝了。但是,就在这一个个生死攸关的时刻,主都亲自看顾、保守了祂的仆人。

在一次危急的船难中,保罗安慰众人说:“你们悬望忍饿不吃什么,已经十四天了。所以我劝你们吃饭,这是关乎你们救命的事;因为你们各人连一根头发也不至于损坏。”保罗说了这话,就拿着饼,在众人面前祝谢了神,擘开吃。于是他们都放下心,也就吃了。我们在船上的共有二百七十六个人。”(《徒》27:33-37)

保罗有如此的信心,就是因为他认识,而且深信那位应许“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的耶稣基督。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基督,感谢你,我不知道我的头发有多少,但我的头发都被你数算过了,你知道得清清楚楚。你是生命的主宰,求你赐给我们信心和勇敢,因为你应许我们:你们连一根头发也必不损坏。我深信你的话,有时我们的生命如同遇到风浪的船,但你是船长,你是舵手,你是灯塔,你带领我们的航程,保守我们能抵达永远的安全港——天家。如此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