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蚂蚁学习理财的智慧(杜磊)2019.06.2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6.26

杜磊

经文:“懒惰人哪、你去察看蚂蚁的动作就可得智慧。蚂蚁没有元帅,没有官长,没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预备食物,在收割时聚敛粮食。”(《箴》6:6-8)

所罗门被称为智者,在《箴言》中,他用蚂蚁来说明智慧的真理﹕蚂蚁虽小,却甚聪明;它虽是无力之类,却在夏天预备粮食。研究蚂蚁的专家也惊奇地发现,蚂蚁属低等的节肢动物,可智慧非凡。它们会根据环境建造合适的巢穴,不但使其隐蔽开阔,还设立无数通道、密室、仓库,且从来不浪费用料;蚂蚁的社会组织结构背后,体现出完善的福利制度,和忘我的合作精神。

难道我们不应该从蚂蚁身上有所学习,成为智慧之人吗?笔者看到,在理财方面,我们可以从蚂蚁身上学习到以下3点:

第一,追求自律、道德圣洁的生活。蚂蚁的自律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中国古代以追求德性为荣。但在现今的经济生活中,很多人却为了发财致富,利用一切机会,舍弃了职业的道德标准以及自律精神,结果自食恶果。在诱惑面前,我们基督徒要能坚守得住道德标准,才能为主作美好的见证。

第二,过有计划、节制的生活。蚂蚁在夏天预备食物。《出埃及记》12章第4节就是神教导以色列计划生活的范例,他们预备逾越节羔羊时,“若是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只羊羔、本人就要和他隔壁的邻舍共取一只、你们预备羊羔、要按着人数和饭量计算。”(《出》12:4)在个人的理财中,过一个有计划的生活非常重要。

耶稣基督是最有智慧的计划大师,他曾教导门徒,“你们哪一个要盖一座楼、不先坐下算计花费,能盖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见的人都笑话他,说:‘这个人开了工、却不能完工。’(《路》14:28-30)

对于一般家庭或者个人,制订开支和收入预算也是一门必需课程,有计划才能做到有备无患,才是智慧之所在。那种大手大脚、只顾眼前、随意挥霍的生活作风,势必导致穷乏。

第三、过助人为乐的生活。蚂蚁聚敛粮食,互相帮助。有的基督徒会利用节假日参与社会公益,比如服务贫困社区、探访老人院、帮助孤寡孩童等,长此以往,他们培养出了谦卑、热爱公益、不自我中心的美德;也有的弟兄姐妹在教会中,常常关心其他弟兄姊妹和贫困肢体的需要,不被金钱、或者工作捆绑。这些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不过,最重要的一点,作为神的儿女,在理财方面,我们应当切记,神才是我们一切的供应者。

最近,我们教会有一位母亲给我打电话,请求我为她在金融界工作但面临下岗的儿子、儿媳祷告。几天后的一个上午,那位姐妹告诉我,公司公布的下岗名单中,没有她儿子和媳妇的名字。感谢神,因为神垂听我们的祷告,是我们的生活和生命的保障,是我们一切供应的源头。

祷告:主耶稣基督,求你赐给我们谦卑的心灵,去察看小小蚂蚁的智慧,学习过自律、节制、简朴、助人为乐的生活!如此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