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变FAT吧!(杰瑞)2019.06.2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9.06.30

杰瑞

 

一个笑话:太太问先生,我最近有没有变胖(fat)呀?先生打量了她一眼,笑着答:你最近确实变得越来越FAT了——Faithful,Available和Teachable了!

基督徒变FAT,就是这3点:Faithful(可靠),Available(可用)和 Teachable(可教)

 

一、Be Faithful(可靠)

Be faithful(可靠),就是坚定、持续、稳定地忠于神。

“现在你们要敬畏耶和华,诚心实意地事奉祂。”(《书》24:14)

圣经教导我们,上帝是信实的(God is faithful),我们也应该忠心可靠(Be Faithful)。神纪念我们在祂面前的忠心、诚实,嘉奖我们,我们要忠诚地追求祂。

我们作为神奥秘事的管家,神要求我们的就是忠心可靠(参《林前》4:1-2)。除了对神忠心可靠,在实际生活中,我们也应当有忠心、可信赖、负责任。例如,夫妻之间必须相互忠诚。《希伯来书》13章4节提到,“婚姻,人人都当尊重,床也不可污秽”。耶稣也教导,“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16:10)。

 

二、Be Available(可用)

我们经常说:Make yourself available! 意思就是,你要让自己能够被使用,随时成为别人的帮助。例如:认真听小组长安排,委身在小组中带领查经、带领诗歌,预备茶水等。还比如,教会弟兄姊妹可能在寻找住处,或为孩子寻找老师等。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主动提供帮助,也是一种Be Available。

Be Available还意味着,自己成为别人吐苦水的对象,成为倾听者、陪伴者。奔走属灵路上的弟兄姊妹,哪有心中没有苦水、“垃圾”的?我们应当彼此守密、相互倾述,成为他人倾倒苦水和内心垃圾的容器。倒空内心的“苦”后,再用神的话语去填满。如此共同奔走天路,更加健康。

对神Be Aailable,是对神的回应,顺服神的差遣,做祂喜悦的工。圣经中记载,撒母耳和以赛亚在被神大大使用前,都有回应神的精彩语句:“我在这里!”

“耶和华呼唤撒母耳。撒母耳说:‘我在这里!’ ”(《撒上》3:4)

“我又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我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 ”(《赛》6:8)

圣经还告诉我们:

 “凡求告耶和华的,就是诚心求告祂的,耶和华便与他们相近。”(《诗》145:18)

“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雅》4:8)

原来神如此愿意与我们亲近!祂让自己Be Available,好让我们想亲近祂就可以亲近到,想寻求祂就可以寻求到。

让我们常常自问:只要是神在领导和指导,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可以回应“我在这里”吗?

 

三、Be teachable(可教)

Be Teachable,就是要谦卑受教。中国有句话:三人行必有我师。别人一定有可取之处,我可以学习。有一个神学院的老牧师,每次听人分享神的话语,哪怕是“菜鸟”神学生,他都认真去听。因为他觉得,不能用地位、名望判断人、轻视人,而应该谦卑自己,看神要通过对方这个器皿,和”我”说什么。这实在是 Be Teachable的典范。

“要得智慧,要得聪明,不可忘记,也不可偏离我口中的言语。”(《箴》4:5)

“我的民因无知识而灭亡。你弃掉知识,我也必弃掉你,使你不再给我作祭司。你既忘了你神的律法,我也必忘记你的儿女。”(《何》4:6)

Be Teachable是对神话语的一种渴慕追求和尊重。每个门徒都不可偏离主的话语,不能忘记祂的律法。我们应当在教会积极抓住各样机会,受教、受训、教学相长。不仅自己认真学习,也参与教导,按照正道分解神的话语,扶持其他弟兄姊妹一同成长。

 

FAT门徒的榜样 古利奈人西门

Be Available(可用):当罗马兵丁要求受过鞭打、满身是伤的主耶稣,亲自背着十字架,走向受刑之地时,“有一个古利奈人西门,就是亚历山大和鲁孚的父亲,从乡下来,经过那地方,他们就勉强他同去,好背着耶稣的十字架”(《可》15:21)。

于是古利奈人西门,帮助主耶稣背起十字架,陪伴耶稣共走了一段十字架之路。

尽管从文字来看,西门似乎是被强迫的,但是从Be Available的角度看,他背起主耶稣的十字架,是何等宝贵!《马太福音》16章24节,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我们应当让自己在主面前随时Be Available,像西门那样背着十字架,与主同行,跟从祂。

Be Faithful(可靠):圣经记载,这个西门,是“亚历山大和鲁孚的父亲” (《可》15:21)。而保罗称鲁孚的母亲为自己的属灵母亲,“又问在主蒙拣选的鲁孚和他母亲安;他的母亲就是我的母亲”(《罗》16:13)。如果这个古利奈人西门没有忠诚、可靠地跟随主耶稣,成为门徒、成为美好的见证,很难想像他的妻子和儿子怎么成为“主拣选”的。

当西门忠诚追求主的时候,主用信实报答西门,乃至他的妻子和儿子,使之成为受祝福的faithful家庭。

Be Teachable(可教):保罗是博学多才之人,竟然称鲁孚的母亲为他属灵的母亲,这是怎样的称赞!要知道,西门可是从北非古利奈的乡下来的呀!他全家受的教育不一定高。即便很高,也难以让保罗称他的妻子为“我的母亲”, 也难以想像,他可能就是与巴拿巴和保罗齐名并列的“先知和教师”。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个在主里面非常受教、成长的家庭,以至于可以影响保罗这个使徒级别的门徒。

上面3点当中,我把Be Available放在首位,因为我认为Be Available是最难的。要成为主的门徒,我们必须学习古利奈人西门,成为与神、与人同行的陪伴者,成为忠于主使命和话语的见证者,更成为主耶稣的效法者。我们要相信,神会让我们成为祂祝福的管道,大大使用我们。这个祝福不仅影响我们的家庭,更是影响我们身边可以接触到的人。

一个人fat(肥胖),当然是不健康的。然而FAT的门徒,却是神特别喜悦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