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4小时与你同在的神(主鉴)2019.08.0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8.06

主鉴

经文:“他们从疏割起行,在旷野边的以倘安营。日间耶和华在云柱中领他们的路,夜间在火柱中光照他们,使他们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间云柱,夜间火柱,总不离开百姓的面前。”(《出》13:20-22)

每到逢年过节,电视里会频繁地播出提醒儿女们回家与父母团聚的公益广告。通常画面是这样的:退休在家、头发花白的父母做了一桌饭菜,可是说好要回家过节的儿女们,却常常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如约出现……

每次看到这样的广告,我不禁想,会不会有时候,上帝在我们的心中,也成了一位退休在家、孤坐在电话机旁等着我们打电话,等着我们回老家过节的老父亲?

今天的经文告诉我们,在神儿女的生命中,祂并非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也并非只是一个偶尔秀一下身手的大侠,更不是一位在那一头等着我们的老父亲。上帝是以云柱和火柱在祂的百姓前头行,带领祂的百姓进入明天的神 。神在云柱和火柱中与祂的百姓同在。白天是云柱,晚上云彩里面的光照射出来就成了火柱。白天上帝在,晚上上帝也在。上帝是每天24小时与以色列人同在的神,祂总不离开百姓的面。

神借着云柱和火柱引导祂的百姓。靠着云柱和火柱的引导,以色列人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何时起行,何时停,何时安营,哪里有水源,哪里有危险……

神也借着云柱和火柱保护以色列人。所有从前头来的危险,都必须首先经过云柱和火柱这一关,才能临到以色列人。云柱和火柱保护以色列人免受从后面来的攻击。当埃及的追兵快要追上以色列人时,云柱就转到后面,使埃及的军兵混乱,将他们埋葬在红海之中,使他们被彻底留在以色列人身后。

所以,神通过云柱和火柱,24小时带领以色列人。这不仅意味着,上帝像带领一支军队一样带领以色列人,也意味着以色列人吃饭喝水,照顾孩子,夫妻之间恩爱或吵架等生活日常,在云柱火柱中,神都看见了。这位超越的耶和华神,唯独在这一点上有点像公益广告里的老父亲——祂也是一位对我们每一天的生活感兴趣的父亲。祂期待进入我们的生命中,在每一天具体的、日常的的生活层面上,来与我们互动,并带领我们。

有人问,以色列人有神在云柱和火柱中的同在、引导和保护,我们每一位属神的百姓也可以有这种24小时的神的同在、引导和保护吗?当然可以!这其实是神不改变的心意。从伊甸园开始,神就期待与人亲密同住。

这也是为什么出埃及的高潮是会幕建好以后,云彩遮盖会幕。因为神终于不用只是住在西乃山上的雷轰闪电中了,会幕建好后,祂可以住在祂百姓之中,亲密地带领他们了。

这也是为什么约翰说耶稣道成了肉身住在(原文为支搭帐篷)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 (参《约》1:14)。这也是为什么耶稣基督上十字架之前,反复强调,祂去是与门徒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祂来。 ” (《约》16:7 ) 因为圣灵将给门徒赐下前所未有的三一神的亲密和同在。这也是为什么圣经的高潮和结束是神重新在人类之中支搭帐篷、与人亲密同住,“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 (《启》  21:3 )

今天,愿我们每一个在基督里的人,都能经历神这24小时的同在、引导和保护。

祷告:主啊,谢谢你从起初到末后,都如此爱我们,看重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的生活。求主让我们深信你是在前头带领我们进入明天的神,你并不遥远,你也必不撇下我们。求主帮助我们常能发现你云柱和火柱的同在,好使我们紧紧跟随你的引导。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