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渴慕是一种怎样的态度?(昆明)2019.08.0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8.09

昆明

经文:“神啊,你在古时我们列祖的日子所行的事,我们亲耳听见了,我们的列祖也给我们述说过。你曾用手赶出外邦人,却栽培了我们列祖;你苦待列邦,却叫我们列祖发达。因为他们不是靠自己的刀剑得地土,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胜,乃是靠你的右手、你的膀臂和你脸上的亮光,因为你喜悦他们。神啊,你是我的王,求你出令使雅各得胜。”(《诗》44:1-4)

可拉后裔的诗篇(诗篇42-49、84-85、87-88),描述的是渴慕神、追求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渴慕与追求首先表现在思想神的所在,神的居所,多方追寻神的踪迹,仰望神随时的供应,切慕神,如鹿切慕溪水(参《诗》42:1),又如恋人的思绪追随对方的行踪,渴慕与他(她)同在。

此外,渴慕也表现在通过回忆神的所为,神的言行,诗人得出神就像栽培列祖那样,使他们得到栽培、蒙受各样好处,从而诗人相信神未尝留下一样好处,不给那些行动正直的人,倚靠万军之耶和华的人便为有福!(参《诗》84:11-12)这样的回忆和确认是非常宝贵的,特别是当我们软弱无助时。可拉后裔很多的诗篇是在被强敌俘掳期间写作的,但通过回忆神的作为,他们确知神的拯救没有离开,他们就在软弱之中得了力量,神恩待列祖鼓舞着他们继续渴慕神。

再次,渴慕神也表现在诗人认识到,神的所在是圣洁的。

可拉后裔的诗篇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让我们了解神的所在——几乎每篇都出现特别的词汇,来描述神所在、所到之处,这些词汇都揭示神的所在是圣洁的。比如殿宇、圣山、居所、祭坛、脸上的亮光、宝座、圣所、圣宝座、神的城、锡安、院宇、锡安大道、地、面前等等。

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12:14),因为神的所在是圣洁的,祂呼召我们追求圣洁,祂洗净我们的污秽,使我们可以成为圣洁,从而进入祂的同在。

从可拉后裔的诗篇中,我们可以看到,渴慕神的同在是可拉后裔的“DNA”。在此家族之中,有撒母耳,有这些诗篇的作者,都是渴慕神、服事神的楷模。其远祖可拉是利未的曾孙(参《民》16:1),他深知利未族被神拣选,专职在神的殿中服事;后来其堂兄弟摩西也再次确认他们特别的身分(参《民》16:9)。

遗憾的是,可拉没有服从神所设立的权柄,没有用神所喜悦的方式来服事神,以致他及其同党被地吞下活活地坠落阴间(参《民》16:31-32)。很感恩,这事成为可拉后裔们的前车之鉴,他们转而渴慕神,并且用顺服、谦卑,讨神喜悦的方式和心态服事神。

服事神首先需要追究圣洁。神通过一件小事提醒笔者圣洁的重要性。我有时跑步或在庭院劳动时,喜欢穿儿子淘汰下来的鞋。他是他们高中橄榄球、篮球校队史上迄今唯一的亚洲球员,训练、比赛对鞋的要求很高,所以常要换鞋。我穿着他的鞋,有的鞋底已被磨薄,小石、小沙粒容易进入鞋内,导致我脚下不适,甚至疼痛。虽然颗粒很小,但我不能置之不理,必须停下来清除颗粒,才能继续前行。事奉神也是如此,必须认罪悔改,不能轻忽那些小石、小沙粒,要求神洁净,才能在服事的道路上走得远。

神是圣洁的,服事这位圣洁的神,让我们对祂的渴慕得到满足,也让我们看见,祂的大能运行在我们生命之中。

祷告:主啊,谢谢你让我们看到,你圣洁的所在,催逼我们追求圣洁;你奇妙的作为,鼓励我们继续来信靠;我们要像可拉后裔一样,深深地来渴慕你,将你的作为向人述说,如此祷告奉主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