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来了,你站立得稳吗?(兰君)2019.08.1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8.13

兰君

经文:“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雅》1:2-4)

有次我去一位姊妹家探访,看到墙上挂了个镜框,里面镶了一个祷告:“神啊,赐给我忍耐。我现在就要!”忍耐是生命成熟的一个表现,可又是人生最难、最不愿意学的功课之一,因为忍耐只有在逆境和苦难中学。

今天所读经文里的“忍耐”一词,有“坚韧”和“忍受”的意思。也就是说,经过苦难的试炼,我们会心生忍耐,我们的信心会变得更加坚韧,能够承受更多、更大的挑战。我们所经历的苦难越多,我们的忍耐就越大。

每年夏天,美国东海岸都会受飓风的影响。每次飓风过后,都有一些树被刮倒。许多时候,风刮得并不是很大,但还是有许多树倒下了。后来,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那些被刮倒的树,不管大小,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它们的根底很浅。因为它们所生长的土壤肥沃,不需要把根扎得太深,就可以汲取到生存所需的水和营养,结果这些树的根就像一把扇子一样,伸向土壤的四周,而不是扎向土壤的深处,一旦台风袭来,它们就都倒了。而生长在贫瘠土地上的树就大不一样。

去过黄山的人都知道,黄山的一绝就是松树,尤其是那些生在悬崖峭壁上的松树,千姿百态,令人叹为观止。这些松树许多已经有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树龄,经历了无数的狂风骤雨,但却仍然挺拔屹立。之所以能这样,是因为它们都生长在岩石上,或岩石缝隙里,那里土壤十分贫瘠,甚至根本就没有土壤。因而它们的根必须扎得很深,才能遇到土壤,汲取到生存所需的水和营养。当它们的根扎得很深时,任凭什么样的飓风都不能刮倒它们。

人也是这样。如果我们的生活总是一帆风顺,我们就经不起生活中哪怕是一点小小的打击,甚至不能应付生活中稍微一点点的变化。但现实生活中,早晚会发生改变,有时甚至是重大的改变。许多时候,这些改变会把我们带入逆境、甚至带来苦难,进而给生活带来许多的不便,这便是所谓的“危机”。如果我们处理得当,危机可以给我们带来机会。反之,危机会给我们带来危害。

我中学时就读于一所重点中学。重点中学不但只收当地学生,还收其他中学考进来的学生。因为家住外地,这些学生便成了住校生。住校生中,有的人能很好地照顾自己。他们多是来自家境不好、或家里兄弟姊妹很多的家庭,父母顾不上他们,他们有时还得帮忙照顾弟弟妹妹,因而他们从小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对他们来说,这个陌生的地方,为他们提供了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机会。

但是另一些住校生却无法适应新的环境,不会照顾自己。这些孩子大多数家境很好,或是家里的独子,之前习惯了被照顾,有的甚至过著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到了学校以后,他们觉得食堂饭菜难以下咽,宿舍床铺难以入睡,学校规矩也难以遵守。对他们来说,离家来到这样一个陌生的地方,就是受罪。其中有一些人,后来实在撑不下去,只好离开了重点中学,回家唸书去了。

忍耐是我们人生中不可缺少的特质。然而忍耐并非凭空而来,而是经过生活中的逆境、苦难的磨练而来。苦难生忍耐,苦难也使我们的信心更加坚韧。因着信心的成长,在今后的岁月里,我们就能面对更大的挑战。

祷告:主啊,感谢你让我们在生活中遇到逆境、甚至苦难。求你帮助我们,让我们在经历逆境、苦难的过程中,心生忍耐,以至于灵命成熟。祷告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