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人生的方向对了吗?(昆明)2019.08.2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8.22

昆明

经文:“耶稣和他们聚集的时候,嘱咐他们说:‘不要离开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应许的,就是你们听见我说过的。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他们聚集的时候,问耶稣说:‘主啊,你复兴以色列国就在这时候吗?’ 耶稣对他们说:‘父凭著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日期,不是你们可以知道的。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4-8)

有一个众所周知的典故“北辕适楚”,讲的是楚在魏的南方,有人从魏去楚而往北驾车,在旁的大臣季梁三次指正其方向错误,但他不听,反而强调自己能力很强(有良马,备了充分的需用品,有优秀的驾驶员);季梁说这不是去楚国的路,能力愈强,离楚愈远。这个典故告诉我们,要认清我们人生的方向,只有目标指向对了,方法、道路才可能正确。

耶稣嘱咐门徒等候父所应许的,要受圣灵的洗。主曾告诉门徒,圣灵的主要工作就是将一切的事指教门徒(参《约》14:26),并为耶稣作见证(参《约》15:26);主又一再提醒,门徒受圣灵的洗之后,生命的方向是:借着耶稣到父那里去,并为祂作见证(参《徒》1:8)。笔者以为,CIU(哥伦比亚国际大学)的校训“认识祂,传扬祂(To Know Him and Make Him Known)”是这个方向的很好总结。

可惜门徒当时不明白此方向,他们却问,“你复兴以色列国就在这时候吗?”门徒们可能想着,主复活了,以色列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将要从统治者罗马政府那里独立出来了,以色列国要复兴了,他们关注属地的国度更甚于属天的国度,他们不了解国家与个人复兴的唯一途径是认识耶稣、荣耀耶稣。

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曾几何时,我们关注财富、名声、地位、成就,却不知道神赐我们这些资源的目的,是用来荣耀耶稣;更不知道,缺乏这些资源,我们也可以荣耀耶稣。和当时的门徒一样,我们关注属地的生活更甚于属灵的生命。

我曾在一个营地参加过一场接力赛。四人一队,先在第一段集思广益用吸管刺穿土豆,第二段时兵分两路,两人划船到对岸,另两人边收集树叶,边跑到对岸与队员汇合,汇合后第三段交换任务,先前划船的两人沿岸收集树叶,并跑回起跑点,另两人划船回来,四人都回到起跑点之后撞线结束。我队能力超强,13分钟完成了!比第二名的17分钟和第三名的18分钟快出一大截,但最后没有获得名次,因为其中一段没有穿救生衣而被取消资格。

类似的悲剧在马拉松赛场和游泳比赛等场合也时有发生,有人因跑道错误而输掉比赛,有人已经到达却未触壁。我们在这些惨痛的教训中不光学了比赛的功课,还学了人生的功课:只有在神的方法道路和目标指向里才能有真正的成功,祝福和价值。

门徒们被耶稣纠正后,学习到了功课。耶稣把他们的关注点从以色列的复兴,引到“为耶稣作见证”的方向上来。我们这在后的门徒与他们同受指教。

神希望的,是我们可以像门徒后来那样,活出耶稣的生命,多结果子,父就因此得荣耀;因此,我们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们来得的奖赏(参《腓》3:14),我们如此持守生命的方向,便是为耶稣作见证,神也因此得荣耀,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父的。

祷告:主啊,谢谢你不断提醒我们生命的方向。你赐给我们圣灵的能力,让我们听从圣灵的指引,活着为耶稣作见证,荣耀祂。奉主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