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受害人(吴蔓玲)2013.02.04

看到一则不起眼的台湾新闻。一位口腔癌癌友和家人上一间火锅店用餐,因口腔癌不能吃,所以要求不要付费,但副店长拒绝,理由是没有足够人手找人监看偷吃,当时在家人坚持下,还是让这位口腔癌癌友坐在一旁。然而,这位口腔癌癌友回家后愈想愈气,愤怒地拔掉鼻胃管。于是,家人和口腔癌癌友控告这位副店长。

更令人惊讶的是,副店长下跪求饶恕,而家人和口腔癌癌友还是不肯饶恕、不愿放过对方。这样的“强势受害人”的新闻画面,大家似乎早就习以为常;然而,让我忧心的是,口腔癌癌友和他家人若继续不肯饶恕、执意报复,恐怕生命就会长出夺命的苦毒心癌。

想起前不久康州小学屠杀案甫丧女的年轻父亲帕克,他或许比起许多人更有资格怨恨,但他回答记者﹕“不要让这次的事件来局限我们,而要让这次事件使我们成为更美好、更乐于助人、更谦卑的人。”但愿,口腔癌癌友一家人不要让这次事件局限他们,反倒要活出更美好的人生。

1 Comment

  1. 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已经很难了。换位思考,有时会理解对方为什么那么做,就谈不上被冒犯了。宽恕则更进一步,是真的被欺负,还要原谅,更难。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