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的听道人(王申得)2019.08.2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8.29

王申得

经文:“有落在荆棘里的,荆棘长起来,把它挤住了,就不结实。” (《可》4:7) 

“还有那撒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后来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和别样的私欲进来,把道挤住了,就不能结实。”(《可》4:18-19)

2006年,一群英国科学家做了一个有趣的研究。他们在全球31个主要城市里,找到一段宽敞平坦而无障碍物的路面,然后暗中观测人们步行走过这段路面所用的时间。

结果发现,与上个世纪90年代相比,人们的步行速度平均增加了10%。新加坡是世界上步行速度最快的城市,60 英尺长的路程只用了10.55秒就走完了,人们几乎是在小跑。哥本哈根和马德里紧随其后,广州名列第四,是中国步行最快的城市。科学家们由此发出警告:现代科技加快了人们的生活节奏,而且还会使人们越来越快,越来越忙!

主耶稣时代的生活节奏怎样?我们不得而知,但从主耶稣的讲道中,可以看出他的听众中有一类“复杂的听道人”,他们最大的特点是“忙”。他们可能会抽出一点时间去聆听神的道,但却没有时间思想神的道,更谈不上活出神的道。他们太忙了,太累了,把自己的生活搞得太复杂了。

“挤”这个希腊文动词的原意是“卡住人的脖子,令其窒息而死亡”。主耶稣用这个词,是希望听众们明白:听道固然可嘉,但若不花时间悟道及行道,再好的道听了也是白听。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别样的私欲像荆棘一样,把神的道挤压得透不过气来,导致种子长期缺氧,慢慢就死掉了,结不出该结出的果子来。

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主的话仍然振聋发聩,引人深思。有人虽然信了主,但是他们的生活像一团乱麻,剪不断,理还乱。感情烦恼、钱财纠纷、人际问题、家庭矛盾、事业升降、权力倾轧、甚至教会内部的勾心斗角……有时是身不由己,有时却是不甘寂寞,乐此不疲。这些人每天的生活既然如此忙碌不堪,就无法腾出时间和空间,培植自己的属灵生命,去做一些真正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

据统计,美国人平均每个家庭拥有4本圣经,但其实很多人是“圣经文盲”。每3个美国人中,只有1个能完整地说出四本福音书的名字,不到一半的人能准确地说出圣经第一本书的名字,58%的美国基督徒从未读完一遍新约圣经。更有甚者,高达47%的美国牧师们竟然“没有时间研读圣经”!

由此可见,“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主耶稣时代的复杂听道人,21世纪仍屡见不鲜。他们是时代的弄潮儿,甘愿被现代生活牵着鼻子走,深陷“荆棘”中不能自拔。他们是最可悲的听道人。

祷告:主啊!求你帮助我检视我的生活,是否在“荆棘”的包围和缠绕中无法脱身。求你拯救我,祷告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