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那更美的路程!(昆明)2019.09.0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9.04

昆明

经文:“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祂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来》12:1-2)

我多次碰到这样的情况:回家时上了一条高速,刚开始还很通畅,几分钟之后就逐渐慢下来,后来是堵得水泄不通,高速路俨然成了停车场,但一看对面过来的车,却都是畅通无阻。那时我便想,这些从对面过来的司机,要是能提前告诉我一下路况就好了,我也许就会绕行了。

我想起有一次,在玉米地迷宫里迷路时,发现有工作人员坐在高处专门帮助迷路者。经其指点,我很快就找到走出迷宫的路了。

在我们的人生中,也有很多弯路、岔路、堵路、茫路、甚至死路,然而今天这两节经文告诉我们,神已安排了许多见证人在指引我们,让我们走在信心的路程之中。他们所走过的路是正路,天路,我们要行在其中,相信神的应许必将实现,祂的恩典也必够用。

在这两节经文前面一章提到,亚伯拉罕因着信,献上以撒——破除心中横梗在他和神之间的偶像;摩西因着信带领以色列出埃及,守逾越节;大卫因着信,悔改……这些同行天路者,像云彩一样围绕着我们,鼓励我们一起奔那摆在前头的路程。

《希伯来书》的主题是“耶稣是更美”——与众先知相比,耶稣是更美的,祂带来更美的晓谕和启示(参《来》1:1);与众天使相比,耶稣是更美的,祂有远超过天使的名(参《来》1:4);与摩西相比,耶稣是更美的管家(参《来》3:3);又得了更美的职分,作了更美的约(参《来》8:6-7),等等。

与《希伯来书》所呈现的这“更美”主题一脉相承,我们今天读的经文主旨是,我们所走的这路程比世上的路程更美——它有同行天路者的指点、鼓励,我们也被提醒要带上轻便的行囊,应该“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来》12:1)。只有我们的行囊轻便了,我们才有力量奔跑前面美好的路程。

我曾是物理老师,在教动量守恒时,我想到这既是物理学的规律,也是一个属灵的规律。我曾设计了一个实验:我和助手站在各自的滑板上,我们对推一下,都会滑动起来。谁会滑得更快些呢?当然是轻的那位!因为两人动量的数值是一样的,即我们的重量与速度的乘积是一样的,所以轻的那位速度会更快。

让我们打开人们所背的沉重的行囊,看看里面是什么?里面装满了各样“不义、邪恶、贪婪、恶毒;满心是嫉妒、凶杀、争竞、诡诈、毒恨;又是谗毁的、背后说人的、怨恨神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夸的、捏造恶事的、违背父母的、无知的、背约的、无亲情的、不怜悯人的”(《罗》1:29-31)。我们若不对付这些罪,它们就成为我们的重担,容易缠累我们。若要在这条更美的路程奔跑,必须认罪悔改,求神洁净。

我们的路程更美,不仅是因为同行天路者们的激励,更是因为在此路程上,有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那些见证人把我们引向终极的安慰者——耶稣面前。耶稣将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赐给我们,并保守我们忍耐到底,成全祂在我们里面开始的信心。有耶稣的同在,祂面前的喜乐也摆在我们前面,我们便能轻看羞辱,忍受苦难,奔跑在这更美的路程上!

祷告:神啊,感谢你把更美的路程摆在我们前面,让我们接受那许多见证人的鼓励,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在耶稣一路的陪伴中,行走这更美的路程。奉主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