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不失去对那光的盼望!(杜磊)2019.09.0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9.06

杜磊

经文:“雅各家啊,来吧!我们在耶和华的光明中行走。”(《赛》2:5)

根据美国曼哈顿地区天象台的统计,曼哈顿的光照时间越来越短。2017年冬季光照每天有9个小时;2018年评选“最黑暗社区”和“最阳光社区”,结果显示,曼哈顿建筑每日仅接受大约1.6小时的阳光,只有第一名的史泰登岛的一半,而皇后区、布碌仑和布朗士区建筑的每日日照时数分别为2.8、2.6和2.5小时。难怪有人如此描述道:在2018年12月纽约的早冬,好像天空被挂起了窗帘,太阳也不能完全高扬起它那昏昏欲睡的头。

当上帝创造世界时,上帝说:“要有光。”(《创》1:3)上帝为人类创造了光明。

我们都很喜欢光明。人们欣赏太阳和月亮,因为它们是光体,照亮了我们白天和黑夜的道路;我们也欣赏其他形式的光——发光的白炽灯泡、到处闪烁的荧光灯;我们被蜡烛和壁炉的火焰所发出的亮光和温暖所吸引;我们用闪烁的灯泡装点我们的圣诞树,并且在圣诞花环周围点上蜡烛,为的是记住上帝关于持久的忠诚和无条件的爱的承诺。

……

在上帝的光明面前,我们有勇气继续前进。

主耶稣是那真光。我们的人生虽然常常充满了黑暗,但主耶稣的真光,就犹如上帝赐予我们的一床温暖的毯子,在那里,我们放下内心最深的恐惧,我们疲惫的灵魂得到安息。也在那里,我们与他人共度时光,享受快乐、希望与和平。

犹太民族曾在黑暗年代中渡过了四百年。这四百年中,神未曾向犹太人启示什么真理,不对他们的先知说话,犹太人只有无奈地沉默不语,后来马加比带领犹太人起义,浴血奋战,前仆后继,血战敌人,这故事虽可歌可泣,但犹太人却依然在黑暗中。这四百年的黑暗历史,被旧约和新约之间故意留下的空白页,作为永远的见证,见证神的沉默时代。对此,有多少基督徒能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鉴呢?

圣经记载主耶稣的降生时写道,一颗星在东方升起,后来在伯利恒上空徘徊,这星成为东方博士找到耶稣的领路人。东方博士跟随这星,前往敬拜那真正的光,那将要来的王。这让我们看到,在人类的黑夜中,依然有明光照耀。疲惫、黑暗的世界,因耶稣基督这真光的诞生而欢欣鼓舞,黑暗从此被明亮的晨光打破了。牧羊人跪在地上,听到天使的声音。那个基督诞生的夜晚,他们盼到了真正的光!哦,神圣的光!

保罗的话勉励着我们:黑夜已深,白昼将近。我们就当脱去暗昧的行为,带上光明的兵器。(《罗》13:12)黑夜本不讨人喜欢,但夜越深,离晨光就愈近。在保罗看来,这黑夜马上就要消逝,白天马上要来临,所以,他劝勉我们要将黑暗的行为放弃,穿上光明的武器作为军装。

如今,我们便是生活在黑夜已深,白昼将近的时代,我们是光明之子,我们等候、迎接那真正的光再次来到这个世界!

祷告:天父,感谢你,你所赐的儿子——主耶稣基督,是我们的光,我们活在这黑夜已深,白昼将近的时代,我们愿脱去暗昧的行为,带上光明的兵器,预备打得胜的仗!如此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