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铁般的信仰——信望爱(杜磊)2019.09.2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9.20

杜磊

经文:“我们感谢神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常常为你们祷告;因听见你们在基督耶稣里的信心,并向众圣徒的爱心,是为那给你们存在天上的盼望;这盼望就是你们从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听见的。”(《西》1:3-5)

有人说,在庞大的交响乐队中,演奏三角铁好像最简单。其实不然。演奏三角铁,必须经过严格的挑选——演奏者进场考试时,周围会被摆上磁铁类的东西,来测定其身体是否有磁性,不然就不适合演奏三角铁。被选上者不单要有正确的节拍感,团队合作精神,也要学会使用十种以上的西洋打击乐器,比如定音鼓等。虽然演奏者所演奏的不过是瞬间,但能稳定地演奏三角铁,背后的功夫却是不可小觑。

同理,信望爱应该是基督徒灵性稳定的“三角铁”,别看它声音微小,却是汇成神宏伟乐章的组成部分。

留意研读这几节经文,我们发现,保罗首先感谢天父,然后赞扬收信人的美德,这些美德非地上的美德,乃是基督徒具有的品行,即信心,爱心和盼望。信心赖于上帝的信实,信心非高估自我的能力,乃是建立在基督耶稣稳固的根基之上,因信实是上帝宝座的根基之一;爱心可在平时的生活中显现出来,使教会肢体亲身感受到;而盼望是神赐给人的、来自天上的宝物,似乎看不见,但却是那样的真实。

信望爱是一个稳定的三角形,是早期基督徒生命的记号。保罗认为信心(pistis)就是相信神的应许——我们可以在基督里得救;信心是我们相信一个特别的人,祂是救主,祂也是神,而不是相信一堆僵死的文字教条;信心是信任这位为我们的罪而死、后来又复活的基督;相信祂现在仍然活着,是管理万有的君王,是教会的元首,教会又是祂的身体。

其次,保罗认为信心是借着爱心表达出来(参《加》5:6)。爱就是agape的爱,这爱不是包含占有欲望的虚假的爱,乃是一种施予的爱,无私、无条件的爱;这种爱愿意为所爱的付出,鞠躬尽瘁;基督无私的爱就是这种agape之爱最好的榜样;基督徒被蒙召,是要把这种爱在人群中活出来,这才合乎上帝的教会之体统。

最后让我们来看盼望(elpis)的意思。盼望是个多意词。人们日常生活中表达的盼望,是一种不确定的希望或者个人渴望,比如希望新年能升职加薪,或者购置产业,不过这些都是想法,并非完全有把握实现的事。然而,圣经中的盼望是对美善完美的渴望,并能预期在不久的将来,必定能实现它;这种盼望始终不懈地指向有绝对把握的事,是坚定不移的目标,在这确定中,人们能得到安息、安宁。

希腊哲学思想中没有这种活泼的盼望。希腊哲学家称,希望是一种不稳定的美善,说穿了只能停留在人们的脑海中。针对这种飘浮不定的盼望,保罗在书信中多次指出,没有耶稣基督,就没有活泼的永恒盼望。(参《林前》15:19,《帖前》5:8)

所以,盼望就是确信耶稣基督的十字架,祂是救赎人的神,在末时必会把存留在天上的荣耀,赏赐给祂忠心的信徒。

信望爱是初期基督教会信仰的要素,那时的基督徒就是一群藉信心而活的人,他们藉爱心表达出来他们的信心,且充满了盼望。愿我们今天也活出这样的生命。       

祷告:爱我们的主,求你赐给我们三角铁般的信望爱,让我们像初代教会的基督徒一样,敲击出美妙音乐,,荣耀上主,带领更多灵魂归向真神,如此祷告,奉主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