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园中四条河(杜磊)2019.09.2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9.25

杜磊

经文:“耶和华神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里。耶和华 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园子当中又有生命树、和分别善恶的树。有河从伊甸流出来滋润那园子,从那里分为四道。第一道名叫比逊、就是环绕哈腓拉全地的。在那里有金子,并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里又有珍珠和红玛瑙。第二道河名叫基训,就是环绕古实全地的。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结、流在亚述的东边。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创》2:8-14)

很多人读到这一段经文时,对伊甸园四条河会一笔带过,似乎它们只是历史遗蹟。但世界历史确认,这四条河流确实存在于新月形地带。岁月流逝,世代变迁,这四条河好像面目全非了,但古时新月形地貌依稀可见(新月形地带因宛如弯弯的月亮而得名)。

我们不禁要问,神为何特别记载这四条河流的地理位置?这四条河对世界的贡献是什么?这四条河对基督徒有何意义呢?爱任纽教父认为,神对这些河流独有其钟,是为要让世代铭记上帝恩典的源头,这些源头如同生命的活泉。今天,让我们来看看这四条河。

第一条河是比逊河,圣经记载说,“第一道河名叫比逊,就是环绕哈腓拉全地的,在那里有金子,并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里又有珍珠和红玛瑙。”“比逊”有自由或涌流,白白享受的含义。神学家解释说,比逊河犹如神白白赐给祂百姓的生命之水,喝了这水,人的心灵从捆绑得释放,得自由。

考古学家表明,比逊河曾是那地的关键河道。他们从卫星照片发现,今天新月形地貌是受泥石流长年冲涮的结果,那时河流从沙特的海雅撒(Hejazi)山脉穿过沙特,汇入科威特的波斯湾,那里便是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的入口。主前3500-2000年河水干枯。海雅撒山脚遍地都是金矿,而且经红海形成香料和宝石。

在早期教父看来,圣经的焦点是耶稣基督,早期教父根据希伯来文原文的意思,以联想方式,将比逊喻表耶稣基督的道,而哈腓拉暗示为罪人受苦牺牲的基督。

第二道河名叫基训,就是环绕古实全地的。“基训河”既可指溪水,亦有恩典之谷和宽阔的含义。“古实”原文是黑的意思。圣经常用羊比喻以色列百姓。而羊群的习性是渴慕溪水,喜欢在牧人的带领下,来到宽阔的山脚下安息,享受恩典之谷的草场。

第三条河叫希底结河,原文有迅速,激流和川流不息的意思,代表神的恩典好像涌流的水源,川流不息,无法阻拦,无法形容。

第四条是伯拉河,就是今天的幼发拉底河,原文是指果子、多结果子的意思。基督徒最重要的职责就是结出果子来。

早期教父将每一条河,都看作是神的恩典之水源象征。今日我们读经,也可以借着每一段经文,来默想神的爱与恩典!但愿这恩典的河水,在我们心中永远流淌不息!

祷告:亲爱的主,感谢你在伊甸园设计了四条生命河,这四条河发源地在你的里面,求你将这永恒之水赐给我们,叫我们喝了,永远不渴。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