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耶稣的绊脚石(吕保罗)2019.10.0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0.03

吕保罗

经文:“耶稣转过来,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太》16:23-24)

彼得蒙主呼召成为门徒后,耶稣要教导他关于福音的意义,要他知道耶稣是谁。

之前耶稣对彼得有极度的夸奖:“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16:17) 

夸奖的原因,因为彼得正确认识耶稣是基督——祂以人的身分成为神受膏的仆人;祂也是神的儿子、是拥有完全神性的真神。

耶稣降世的神人二性,即耶稣有完全的神性与完全的人性,这是神学里基督论的一个核心。这是有限人类知识不能完全理解的奥秘,更是基督徒信仰的基础。

然而知道耶稣道成肉身的神人双重身分,这个圣诞节的故事,只是开始。基督论的另一个核心,是基督的赎罪。这是受难节与复活节的故事,这是目的。

神成为人的目的,为的就是受死,偿还罪的工价——死亡。耶稣是无罪不该死的人,又是永恒不会死的神,却代替世人承受罪的刑罚,要经历死亡。

对于人来说,这是一个理智与情感上都不可思议,也不能接受的结局!

难怪当耶稣告诉门徒祂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之时(参《太》16:21),彼得跳出来,大声疾呼说:“主啊,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太》16:22)

彼得在刚刚被主夸奖之后,秉著一片忠诚爱主的心,单纯无忌地表白,不但没有得到主称许,反而让耶稣勃然大怒,尖锐的责备脱口而出:“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

在《马太福音》5章22节中,耶稣虽然禁戒门徒骂人拉加(白痴)或魔利(笨蛋),但福音书也记载了耶稣“骂人”的话,非常生动形象。比如耶稣指责法利赛人是粉饰的坟墓(参《太》23:27),也曾经骂过希律王是狐貍(参《路》13:32)!

这里耶稣却使用“撒但”来骂人,可见语气之严重,也可见耶稣心中对爱徒彼得的生气,甚至超过了祂对法利赛人与希律王的愤怒不满。

原来对耶稣神性人性的正确认识固然重要,但是这还不够,还要明白耶稣走的路,是一条牺牲舍己十字架的道路!

许多学者也许在神学上,能正确地阐述耶稣的身分,但是如果没有在实际生活中跟随十字架的道路,在耶稣的眼中,这便是中了撒但的诡计,以体贴人的意思,来取代神的意思。

保罗说:弟兄们,我若仍旧传割礼,为什么还受逼迫呢?若是这样,那十字架讨厌的地方就没有了。(《加》5:11)

为什么成功神学会受人欢迎?因为那是一半的真理!人只喜悦复活的荣耀,喜乐与大能;却不喜欢十架的羞辱,苦难与死亡。

但正如传统诗歌“古旧十架”(The Old Rugged Cross)歌词中唱道:

“各各他山岭上,孤立古旧十架,这乃是羞辱痛苦记号;神爱子主耶稣,为世人被钉死,这十架为我最爱最宝。故我爱高举十字宝架,直到在主台前见主面,我一生要背负十字架,此十架可换公义冠冕。”

从羞辱痛苦到最爱至宝,这是诗歌反复的颂赞,也是所有真正信徒的心声。

祷告:亲爱的主,求你扩充我们对你的认识,不只是头脑理性的明白,更是心灵深处对你的爱慕。引导我们跟随你走上十字架的道路,与你同死同葬,也能够与你一同复活,进入永恒的荣耀、喜乐。奉你的圣名祷告,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