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胜过沮丧,筑造城墙(张克敏)2019.10.0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0.08

张克敏

经文:“然而,我们祷告我们的神,又因他们的缘故,就派人看守,昼夜防备。”(《尼》4:9)

很多人初到异地,感到新奇不已;可是停留一段时间后,心中很容易产生不同程度的沮丧。

比如我曾经在教会里看见一位落单的母亲,于是尝试和她对话。得知她来自河南,一个月前来到美国,帮忙看顾外孙。许多的同乡都羡慕她的福气,说她来美国享受天伦之乐。然而,她却坦白,她并不喜乐。

生活上有不少的因素都会造成心中的沮丧。比如说,身体上的疲倦;生活安定到一成不变,然后例行公事,接着行礼如仪;人受了挫折;对原先的目标失去动力;在没有价值的琐事上,浪费时间、消耗精力;某事被拖延;因害怕而受到拦阻……

旧约中记载,耶路撒冷的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参《尼》1:3)。显然,重建耶路撒冷城是一件吃力又不讨好的工作:周围的外邦人虎视眈眈,要来攻击;城里城外的犹太人忧心忡忡,扛擡的人力气衰败。

就在这时候,神兴起一位忠心有见识的仆人——位居波斯王庭的高官尼希米。他看见神的时辰和心意,自愿请缨承担这份工作。城墙修完,共用了52天(参《尼》6:15)。

尼希米是一个祷告的勇士。当他听见耶路撒冷怎样荒凉、城门被火烧,他立刻禁食祷告;当他面见国王陈述心愿时,他也默祷天上的神;面对仇敌讥讽毁谤,他祷告说:我们的神啊,求你垂听,因为我们被藐视(《尼》4:4)。

尼希米为修造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尼希米提供具体的方法,来解决他们的沮丧。首先,他让他们重整生活,不要放弃目标,而是提出新的对策。他劝贵胄和官长体谅百姓的生活困苦,归还他们的田地、葡萄园、橄榄园、房屋、并向他们所取的银钱、粮食、新酒,和油,百分之一的利息,好叫百姓专心作工。

其次,他提醒人们记念神是施恩典的神,要重新委身于神,得到属灵的能力。当仇敌发布攻击的谣言时,尼希米祷告神,派人看守、昼夜防备。修造城墙的,扛擡材料的,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他又设立吹角的人,警戒报信。

尼希米的故事提醒我们,要认清、抵挡魔鬼的诡计,明白自己为何争战,要选择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大部分时候,心中的沮丧都是来自魔鬼的作为,为的是要拦阻我们去成就神的旨意。让我们来听尼希米的劝勉:“不要怕他们!当记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们要为弟兄、儿女、妻子、家产争战。”(《尼》4:14)

祷告:亲爱的天父,谢谢你赐给我们尼希米的榜样,让我们在沮丧的时候,知道仰望倚靠你。我们需要养成凡事祷告的习惯,来面对每天生活的挑战。求你赐下圣灵的能力,帮助我们识别并胜过撒旦的诡计。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