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无比的创造(杜磊)2019.10.0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0.09

杜磊

经文:“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创》1:1-2)

16年前,笔者亲身经历罕见的全城断电。那天,刚和教会肢体用完午餐,突然全城断电,顿时城市交通灯罢工,地铁停摆,商厦一片黑暗。据媒体报道,那晚,因着停电事故无法回家的人布满了曼哈顿繁华的地区,整个城市一片混乱。似乎在这突如其来的事故面前,伟大的城市终于低下了他高傲的头,陷于失控中。

由这次事故,我默想到神创造中次序的安排。在我们所住的地球上,自然规律赖于神的定规,万物运行有条不紊,却又能彰显各自的奇妙无比,皆在于创造背后的奥祕。

笔者以为,神的创造次序体现在:

首先,主宾次序不能颠倒。圣经开宗明义,神创造天地。这创造乃是从虚无造出万有,从一本造出万有。神是创造者,祂是陶匠,凡被造的,都受管于祂设立的规律性。通常,人们将这些规律性称为逻辑,就是学问的意思,由此产生了物理学、化学、天文学等学科。

因为主宾次序不能颠倒,所以上帝和人的地位不能互换。德国神学家卡尔·巴特说:神就是神,人就是人,不可同日而语,不可同位,不可同荣。

其次,创造万物的先后次序不能改变。上帝造宇宙万物的次序最为合理、科学,最适合人类生存。从六日创造来看:头一天,光暗分开,为昼夜划定时空,为万物生长预备条件;第二天,上水下水,形成气流蒸气,滋润大地;第三天,划定陆地和海洋界限,蔬菜树木发芽结果;第四天,安排昼夜和季节时间空间的协调,大小光体管理昼夜,运行不息;第五天,飞鸟鱼类划定活动空间,生机勃勃;第六天,牲畜、昆虫、野兽,各从其类;最后才造出有灵魂的人类。有犹太拉比说,假如颠倒这次序,先造人在地上,必定孤独单调,抱怨多多。

第三,被造星体的位置不能互换。比如,宇宙中的太阳每天必须在早晨从东方喷薄欲出,好光照刚刚醒来的人们,给路边的小草、树木洒上一片色泽,届时再从西面下山,这就是神为太阳定规的路线。

难怪以色列诗人兼君王大卫赞美道:“诸天述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祂的手段。这日到那日发出言语;这夜到那夜传出知识。无言无语,也无声音可听。祂的量带通遍天下,祂的言语传到地极。神在其间为太阳安设帐幕;太阳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欢然奔路。他从天这边出来,绕到天那边,没有一物被隐藏不得他的热气。”(《诗》19:1-6)

第四,江河,山峰,大海的位置不能随意更换。因为这个认识,美国科学家从来不将江河改道,因为他们认为,河流所经位置是上主的最奇妙无比的设计,比如美国的密西西比河,被誉为美国的母亲河,她流经美国31个洲,和加拿大的两个省份,从高处俯瞰,如同一条飘拂在大地上的乳白色的飘带,由北向南镶嵌其中,滔滔不绝的河水浇灌两岸流域。

让我们用《诗篇》89篇来赞美全能的主,赞美祂一切的创造。

祷告:神啊,天属你,地也属你;世界和其中所充满的都为你所建立。南北为你所创造;他泊和黑门都因你的名欢呼。你有大能的膀臂;你的手有力,你的右手也高举。公义和公平是你宝座的根基;慈爱和诚实行在你前面。知道向你欢呼的,那民是有福的!耶和华啊,他们在你脸上的光里行走。他们因你的名终日欢乐,因你的公义得以高举。你是他们力量的荣耀;因为你喜悦我们,我们的角必被高举。我们的盾牌属耶和华;我们的王属以色列的圣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