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为何两次在“旋风”中向约伯显现?(辛立)2019.10.1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0.15

辛立

经文:“那时,耶和华从旋风中回答约伯说:谁用无知的语言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你要如勇士束腰;我问你,你可以指示我。”(《伯》38:2-3)

约伯的受苦,是神应允的:“你曾用心考察我的仆人约伯没有?地上再没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伯》1:8;2:3)神如此作,为的是向天上执政掌权的和地上的人们,证明爱神之人的信心,即当一切在人看来的好处从祂的仆人约伯身上被拿去,取而代之的是巨大的苦难临到约伯身上,约伯对神的信心是否会改变?

所以,约伯受苦,考验的不仅仅是对苦难的认识,更是对神的认识。约伯从前对神是“风闻有你”,是“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显然,即使这样的认识,和所有异教、异端对神的认识截然不同;和现今某些受世俗文化影响的信徒的神学观,也有本质上的差距。

但当耶和华向约伯显现时,圣经特别描写:“耶和华从旋风中回答约伯。”为什么这样记载?陆苏河教授根据多年的研究心得,总结道:当一切灾难突然降临在约伯身上、特别是约伯的儿女正在他们长兄家里吃饭喝酒,“不料,有狂风从旷野刮来,击打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少年人的身上,他们就都死了。”(《伯》1:19)这是圣经中所记载的任何一个义人所未曾遭遇的,这苦难给约伯带来巨大的痛苦。

所以,在整本《约伯记》中,“暴风、旋风”成为约伯心中最可畏的情节,甚至成为神对他的处罚:“他用暴风折断我,无故的加赠我的损伤。我就是有一口气他也不容,倒使我满心苦恼。”(《伯》9:17-18)每当提及“暴风、旋风”,失去儿女的悲哀就会再次活化在约伯眼前,铭心刻骨的刺痛就会紧紧抓住约伯。

然而,两次“耶和华从旋风中回答约伯”。为什么神从大而可畏且旋转的暴风中向约伯显现?陆教授认为,耶和华神用自己所处的位置,向在痛苦中的约伯显示:当你在苦难的暴风中,你不是自己独自在受苦;我也在苦难中与你同在。难道你受苦我不心疼吗?难道我不知道我的儿子,将要为著全人类的救赎,道成肉身,并且被钉在十字架上,忍受世间最大的羞辱和困苦?对此,难道我不心疼吗?我在一切义人所经历、所忍受的暴风中,我在旋风中,与你同受这一切……

约伯过去所听见的神,是“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如今,约伯亲眼所见到的神,是在痛苦的旋风中,和他一起经历苦难、同受苦难的神。这也是新约圣经中所启示的三位一体的真神——圣父、圣子和圣灵的完美工作:神从创世以前的计划,就是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祂在十字架上受苦、埋葬、三天以后复活,完成了人类的救赎恩典。

基督信仰与其他信仰的区别点,在于神掌管人类的一切苦难、体贴人类所受的一切苦难、为人类受苦;因此,父神差遣祂的独生爱子来到世界,借着受苦、被钉十字架和从死里复活,战胜了一切苦难、眼泪、悲伤和死亡。离开神同在、神受苦、为义人受苦的主题,我们的信仰不仅会被扭曲,也有可能陷入异端和极端中。

若没有经历“旋风中向约伯显现”的耶和华,就可能“用无知的语言,使神的旨意暗昧不明”。所以,约伯看见、听见从旋风中向自己说话的耶和华之后,就求告神说:“求你听我,我要说话;我问你,求你指示我。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见到你。因此,我厌恶自己的言语;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伯》42:4-6)义人和神的关系,是在“被神听见和听神的指示”之互动中。其间非常重要的连接点,就是义人认识到神是为我们受苦的神,也因此愿意为神受苦。

祷告:主啊,你万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拦阻。你让约伯通过受苦,见证了信你的人经历苦难,认识到你是与之一同受苦的神,从而打败了来自撒旦的攻击。这些事太奇妙!你又差遣耶稣基督来到世上,活出完美无瑕疵的生命,亲自为我们受苦、被钉在十字架上,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击败撒旦一切的计谋。为此,我们感谢你,我们也当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你,最终与你一同得胜,在你的国度里,求你帮助我们,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