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遇基督(吕保罗)2019.10.1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0.17

吕保罗

 

经文:“他们举目不见一人,只见耶稣在那里。” (《太》17:8)

 

多次的呼召

彼得遇见耶稣,因着耶稣的呼召,他的生命被翻转。

初见面时赐给他新的名字,让他从神的角度来看自己的人生。

海边的呼召改变了他人生的方向,让他从专业打鱼,成为得人的渔夫。

得满船鱼的恩典让他悲痛,以至彻底醒悟,知道自己是不配跟随耶稣的罪人。

 

更深的功课——十字架

当彼得开始跟随耶稣,耶稣就教导他信仰更深的功课,乃是集中在耶稣自己的身上。

《马太福音》16章中耶稣问门徒:“你们说我是谁?”——这是基督信仰最核心的问题。在天父特别启示的光里,彼得宣告了耶稣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

这个神学的答案,直指耶稣完全的人性与神性,成为历世历代教会信仰的准绳。

然而,得意忘形的彼得,出于对耶稣满腔热血的爱,拒绝接受主将要受苦钉十字架而死的道路,被耶稣重重斥责:“撒但,退我后边去!因为他只体贴人的意思,不体贴神的意思。”

 

高山的经历

在彼得过山车一样的经历后,《马太福音》17章记载,耶稣带了三个门徒上了高山(可能是加利利北边的黑门山),在那里祂改变了世间的形象,彰显出基督在永恒里的荣耀形象。同时还有摩西与以利亚出现:他们在荣光里显现,谈论耶稣去世的事,就是祂在耶路撒冷将要成的事,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彼得在此睡着了?(参《路》9:31-32) 

当彼得醒后,他觉得这是一个伟大荣耀的时刻,巴不得能够无止尽地延长,所以就提出搭三座棚的建议,神没有许可,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这是我的儿子,我所拣选的,你们要听他。”(《路》9:35)

 

终生的异象

这个威严的声音与荣耀的图画,一直深刻在彼得心底深处,成为他在艰苦事奉中的盼望与动力。多年后彼得殉道前,他教导信徒,在苦难中要持守信仰的盼望:“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著称赞、荣耀、尊贵。”(《彼前》1:7)

“我们从前将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大能和祂降临的事告诉你们,并不是随从乖巧捏造的虚言,乃是亲眼见过祂的威荣。祂从父神得尊贵荣耀的时候,从极大荣光之中有声音出来,向祂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我们同祂在圣山的时候,亲自听见这声音从天上出来。”(《彼后》1:16-18)

 

认识基督

原来对基督的认识,不只是头脑中要有神学性的信念:耶稣是道成肉身的基督,是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子,也是彰显父独生子荣耀的那一位。

门徒需要明白耶稣走的路是十字架的道路,这也是耶稣对门徒的呼召:“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太》16:24)如此才能经历与主同钉,同死,同葬与同复活,活出“不再是我,乃是基督”的人生(参《加》2:20)。

 

黑夜里的凯歌

耶稣更要彼得知道,祂道成肉身的目的不是死,乃是释放被罪捆绑的人,重得神的荣耀。永恒之中,祂不在十字架上,不在坟墓里,而是在父神右边,在宝座上。

彼得所见的登山变相,与保罗的三层天异象,约翰的启示录有同样荣耀的层次。

每一个神的仆人,都应该有这样启示性的异象,当事奉在苦难艰难之中,他们才会有荣耀的盼望,丰盛生命的喜乐,才能唱出黑夜里的凯歌。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求你帮助我认识你,不只是神学性对你神性、人性的认识,经历十字架的道路,更启示你荣耀的、永恒的生命。让我因为认识你,人生就得着改变,得着能力,能够为你发光,把你的爱活出来,也传扬出去。奉你的名祷告,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