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是最后一句话,你会说什么?(王申得)2019.10.2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0.22

王申得

经文:“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弗》4:29)

波士顿青年交响乐团的本杰明·赞德先生 (Benjamin Zander) 是著名的指挥家,也是一位备受尊重的音乐教育家。他举办的大师班,不仅传授精湛的音乐技巧,也常常分享他的人生阅历,使人受益匪浅。有一次,他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

纳粹德国蹂躏欧洲时,一户犹太人家庭被强行送进开往集中营的火车上。姐姐看见最小的弟弟鞋带没有系好,就像平时一样训斥了他几句,全家人随后在一片混乱中彼此失去了联系。战争结束后,姐姐成了全家唯一的幸存者,再也没有见到小弟弟,因为他遇害了。从知道弟弟被害的那一天起,她发誓再不对任何人讲一句无关紧要的话,因为那可能是被听见的最后一句话!

这位姐姐其实并没有说错什么话,但她一生不肯自我原谅。年幼的弟弟听见自己说的最后一句话竟是一顿训斥,成了她心中永远的伤痛。若时光能够回转,她会紧紧地搂住小弟弟,对他说,“鞋带没系好,没关系,我爱你!”

人的一生,从牙牙学语到遗言,究竟讲过多少话,实在无法计算。有些人心里纵然有千言万语,到了嘴边只剩下两三句;而有些人说话好像打开闸门泄洪,滔滔不绝,没有人知道他一生到底讲了多少话。

难怪圣经里有太多关于人应该怎样说话的教训,因为说话是人每天必须进行的活动。对信主的人来说,首先应当牢记的是,神是天上永恒的听众。大卫明白这个道理,他说,“耶和华啊!我舌头上的话,你没有一句不知道的!”(《诗》139:4)

神不但听见人说出来的话,也听见人想说而没有说出来的话。《诗篇》第10篇里那个恶人,两次只在心里说的话,神都听见了(参《诗》10:6,11);谦卑人内心的话,神也听见了(参《诗》10:17)。

令人惴惴不安的是,神竟将人所讲过的每一句话都作为资料收藏起来,存盘备用。主说,“我又告诉你们,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因为要凭你的话定你为义,也要凭你的话定你有罪”(《太》12:36-37)。又说,“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太》5:37)。

神按着祂丰盛的恩典,涂抹和赦免我们口中一切的过犯,但同时也告诫我们,除去信主以前的污言秽语,连一句也不可讲。

也许,我们应该像那位犹太姐姐一样,从生活中吸取教训,不再说无关紧要的话,也不再说后悔莫及的话,只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你所讲的是不是被听见的最后一句话!

祷告:主啊!愿我的舌头被圣灵管理,叫说出来的话荣神益人。祷告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