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的秘诀(兰君)2019.10.2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0.25

兰君

经文:“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只要凭著信心求,一点不疑惑;因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风吹动翻腾。这样的人,不要想从主那里得什么,心怀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没有定见。”(《雅》1:5-8)

在这一段经文中,雅各告诉我们信心的重要性。雅各并非泛泛而谈,而是谈到当我们遇到苦难、在祷告中寻求神时,信心的重要。

首先,雅各提醒我们,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需要神的智慧,才能战胜困难。如何寻求神的智慧?凭著信心!因为神知道我们的需要,也看到我们的缺乏,祂亲自为我们预备了智慧。当我们向祂求时,神不会斥责我们,而是把祂的智慧厚赐给我们。这是神对我们的应许。

此外,我们要凭著信心,毫不疑惑地来到神的面前求,就必得着神所赐的智慧。相反,倘若有人没有信心,对神的爱、神的信实、神的能力、甚至神的存在充满疑惑,就别想从神那里得到什么。因为这样的人祈求,也只是流于口头、口是心非。

当主耶稣在地上传道时,虽然祂是先知所预言的那位弥赛亚,却遭到了许多的犹太人、尤其是那些犹太宗教领袖的拒绝。但有一次祂在迦百农传道时,有一位意大利营的百夫长慕名前来求祂:“主啊!我的仆人害瘫痪病,躺在家里甚是痛苦。”祂听了以后,立即要去医他。但百夫长却拦住祂,说:“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当。只要你说一句话,我的仆人就必好了。因为我在人的权下,也有兵在我的权下。我对这个说:‘去’,他就去;对那个说:‘来’,他就来;对我的仆人说:‘你作这事’,他就去作。”主听见就希奇,因为那位百夫长的信心如此之大,就是在神的选民以色列中也没有遇见过第二个。于是祂对百夫长说:“你回去罢!照着你的信心,给你成全了。”当时,他的仆人就好了。(参《太》8:5-13)

信心是我们的祷告蒙垂听的基础。雅各在这里鼓励我们不但要有信心,而且要有十足的信心,对神“一点不疑惑”;我们能从神那里得到多少,有时取决于我们对神信心的大小,神给我们的,会超出我们所想和所求。但如果我们的信心不够大,我们会惧怕,从而不敢接受神赐给我们的东西。

一对基督徒夫妇想要买房子。他们来到神的面前祷告,求神给他们一幢物美价廉的房子。没多久,代理人就告诉他们,市场上有一幢房子,很符合他们的需要。那房子很漂亮,无论是校区,还是周边环境,都相当好,开价也不高。于是他们决定出价,只是又往下压了壹个档次代理人告诉他们,凭他的经验,以这样的价格买这幢房子是不可能的事,他们要作好房主还价的思想准备。

代理人打来电话说,房主接受了他们的价格。他们欣喜若狂。但转念一想,他们却起了疑惑:“这么好的房子,为什么卖这么低的价格?其中会不会有诈?”他们越想越觉得不安,内心充满挣扎。最后,疑惑占了上风,他们撤消了契约。房子立刻落入了他人之手。事后,他们才知道,房主之所以急着要把房子卖掉,是因为他在另一个地方买了新房子。他必须在限定的时间内搬进去,否则要交巨额罚款。面对真相,他们后悔不已——在买房这件事上,神垂听了他们的祷告,为他们预备了最好的房子,然而他们却因为疑惑而没有得到。

看到这里,可能有基督徒会问,我没有得到我祷告的,是不是因为我的信心不够大啊?——当然不一定。我们必须注意,我们祷告时,神并不总是会照着我们的祈求为我们成就。神有祂自己的主权、时间表、行事方式。对于我们的祈求,祂的回答通常有三种:“行”,“不”和“等”。

当我们的祈求合乎祂的心意,在祂的时间里,祂的回答是“行”。我们在苦难中向神求智慧,这是合乎神旨意的事。祂要我们明白祂的心意,学习功课,从而灵命得到长进和成熟。

反之,倘若我们的祈求不合乎神的旨意时,即使我们祷告时有十足的信心,祂的回答也是“不”。使徒保罗身上有一根剌,他曾三次求神为他拿去。但神就让那根剌留在他的身上,以此提醒他不可过于自高,而是要紧紧地依靠神。神对他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参《林后》12:1-9)

但有时我们的祈求合乎神的旨意,神的回答却是“等等”。神回答我们的祷告的方式和时间,不一定与我们所求的完全一致。无论如何,我们一定要记得,神有祂的主权。

祷告:神啊,感谢你提醒我们信心的重要。求你帮助我们在寻求你时,毫不疑惑,而是凭著十足的信心;同时,也求你提醒我们,将主权交给你,因为你是主。以至于当我们的祷告蒙应允时,我们心存感恩;当你要我们等候你时,我们也心存感恩;当我们的祷告未蒙应允时,我们仍能心存感恩。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