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命中的新与旧(过河卒子)2019.11.0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1.07

过河卒子

经文:“他说:‘凡文士受教作天国的门徒,就像一个家主从他库里拿出新旧的东西来。’”(《太》13:52)

耶稣所拣选的十二使徒,并没有一个是文士,彼得和约翰甚至被祭司长和文士看为“没有学问的小民”。跟随耶稣的人之中,似乎只有尼哥底母、亚利马太的约瑟(可能是),保罗是法利赛人。而保罗是神特别的拣选,神要他作外邦人的使徒,并且他因为传道,写了13封新约书信。

耶稣对每一个明白主教训和主话语的门徒,有一个深深的期许,就是作天国的文士,不断地见证和传扬天国的道理,好像五饼二鱼越分越多。这便是使徒保罗的生命。

千万不要把“没有学问小民”的彼得和约翰看作是没有唸书的文盲,或是不懂圣经的人。他们是以色列人,从小熟读圣经,只是没有经过文士学习解释圣经的训练,如果是现在,就是没有经过神学院的培训;然而大家都知道,受过神学训练也不一定代表就能正确地讲解圣经。

但因为紧紧地跟从耶稣,虽然时间只有3年,你可以看到彼得之后对天国盼望的讲解,都来源于他跟随主的经历,也帮助他在逼迫中坚持信仰;你也可以看到约翰被主所爱,而改变了“雷子性格”,他对“神就是爱”的认识,是何等的深邃且有洞见。

保罗把因信称义的真理阐述得清楚明白,叫人的信心有根有基。彼得、约翰的服事、教导和见证,虽然跟有学问的保罗不同,但他们都是主拣选的门徒,是神天国的文士,是可以拿出财宝的基督徒。

耶稣把基督徒看为宝贝,在我们还反对、仇视、不信祂的时候,祂就甘心舍命,这比“变卖他一切所有的”,还要更多更大。所以,基督徒的财宝只有一个,就是主耶稣,就是神的话,此外无他。

如何理解“旧的”、“新的”?“旧的”可以说是我们所学习、明白的神的话,“新的”可以说是我们每天所经历的神的话,所经历的主耶稣。“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祂的怜悯不至断绝。每早晨,这都是新的。你的诚实极其广大!”(《哀》3:22-23) 主的慈爱和怜悯历久常新,我们对主的认识和经历也是一样。

彼此相爱是耶稣赐给门徒一条新命令。但使徒约翰看的更深。“亲爱的弟兄啊,我写给你们的,不是一条新命令,乃是你们从起初所受的旧命令;这旧命令就是你们所听见的道。再者,我写给你们的,是一条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们也是真的。因为黑暗渐渐过去,真光已经照耀。”(《约一》2:7-8)不但“彼此相爱”的命令是旧也是新,所有主的话都是一样,我可以随己照旧,也可以随主成新。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 撒玛利亚妇人信主传主,她的糗事、旧事,都变成新的了。我们也和她一样。哈利路亚,荣耀归神!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谢谢你,赐给我们你的话,那些话我们经常在听,是古旧的道,但你使这些话成为“新的”,因为我们在经历这些话,我们在经历你自己,你的慈爱与怜悯都是新的,我们对你的认识也逐渐更新,感谢你让我们有如此既旧又新的生活。祷告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