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所以管教(奇瑞)2019.11.0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1.08

奇瑞

经文:“你当心里思想,耶和华你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儿子一样。”(《申》8:5)

《申命记》是摩西五经中最后一卷书,书中主要是重申了神对以色列人的律法。我们对律法常有一个消极的主观印象,认为律法是死板的、严厉的、带来惩罚的。但是你知道吗?神的律法是由爱出发的,祂严厉的背后是祂的慈爱。

弟兄姐妹,神管教你,就像人管教儿子一样。被管教的时候,我们是不开心的;通常在做错事情的时候,我们会被管教;我们都有被管教的经历。在我个人的经验中,被管教的时候,我会感到羞愧、不舒服、有一种被指责的感觉。因着这个原因,以至于长大后,一说到太严肃的话题,我就有一种被管教、或者做错事情的感觉,即使有时没有做错什么事情,但是心里都会有一种定罪感。

在今天的这句经文中,摩西提醒我们,在被管教的时候应当心里思想。但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心里思想,而是心里马上抱怨。实在应当思想,为何被管教。在这节经文的上下文中,摩西提醒以色列人神的管教,有祂的目的。以色列人在神的管教下,觉得神离弃了他们。然而神管教的目的,为的是要苦练、试验以色列人的信心,看他们是否真的肯守诫命。

守诫命是难的。在过红海的时候,人会守诫命;在云柱与火柱的保护下,人也会守诫命;在顺境中,人乐意守诫命。可是在西乃山下,当摩西上去40天后,以色列人就守不住诫命了,他们甚至要求亚伦为他们造一个金牛犊。这就是人的软弱,不是只有以色列人这样软弱,你我也是如此软弱。我们的信心之路,难道自从信主后没有动摇过吗?不是的,我们时常不信,时常回到自我,不守诫命,对俗世的泥坑流连忘返。

神管教我们,如同人管教儿子一样。做父母的,都有管教孩子的经验。我们都能体会到,管教孩子是从爱出发的,这份爱,有时候让我们在孩子面前,扮演一个不讨喜的角色。相信当过父母的在管教孩子时,心里一定不好受。

但管教的原因是为了结出平安的果子,是为了让我们的生命成长,是为了我们更认识神的圣洁,活出祂的形象。

有时候,我们开玩笑说,让基督徒成长最快的就是让他去传福音,这也许是真的,因为在传福音的过程中,他会经历被拒绝、抵挡、无理的对待。当他经历这些之后,他会看到,那些人就像镜子一样,照出他自己原来是如何抵挡神,抵挡传道人的。这时在愧疚之余,他会心生感激,神没有因为他的抵挡而放弃他,反而想方设法地去接近,开导他。这里也给予我们一个很大的启示,若要基督徒成长,让他们能去传福音,便是给予他们责任。如同如果我们要儿女成长,也应该给予他们相应的家庭责任,让他们体会其中的艰辛,如此他们会很快地成长。

祷告:耶和华,你是我们的神,你爱我们,你也管教我们,如同父母管教儿女一样,你严厉的律法背后,是你的慈爱,在你的管教中,你让我们最终结出平安的果子。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