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耶稣要我变成像小孩子?(昆明)2019.11.1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1.12

昆明

经文:“当时,门徒进前来,问耶稣说:‘天国里谁是最大的?’耶稣便叫一个小孩子来,使他站在他们当中,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所以,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凡为我的名接待一个像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太》18:1-5)

我刚得知两三个月之后,可能有个机会向很多小孩子及其父母介绍我们的教会,我很兴奋地向神祈求,求神使这机会实现,在组织方给我的短时间之内,也赐我智慧能够将福音讲得清楚,赐听众有兴趣和信心来认识耶稣、接受耶稣。

祷告时,圣灵引导我想到这经文。这里记载,耶稣用一个小孩子现身说法,回答门徒的问题——“天国里谁是最大的?”

这是个很有趣的问题。在这个世界里,人们常争论谁为大,因为人的骄傲和贪婪驱使我们都喜欢争夺高地位,好得所带来的利益和荣耀。然而在世界里通行的原则在天国里却行不通,因为在天国里,“大”的概念是反合的,即大荣耀和恩典从神而来,赐给那些小的、谦卑的人(参《雅》4:6)。

谁是谦卑人呢?耶稣用小孩子做比方,教导我们明白。我们都知道,小孩子不会争夺高地位,因为知道自己衣食住行等所有的需求,父母都会提供,自然就信靠比他们地位高的父母,这是谦卑的体现;小孩子也不会怀怨长久,吵架过后很快就能和好如初,因为道歉或者原谅并不损伤他们的“面子”,他们甚至压根不知道面子的事情,而是更关心和好之后又能和朋友一起玩了,这也是谦卑的体现;俗话说“童言无忌”,小孩子没有太多顾忌,他们通常心里想到什么,就毫不隐藏地说出来,并不觉得羞愧,他们在所信任的人面前有安全感,这也是谦卑的体现。

……

暑假时,我带着小儿子旅行,有人问他,你和妈妈、哥哥、姐姐分开几个礼拜了,你想他们吗?他回答:我不想妈妈,因为她不让我打游戏;不想姐姐,因为她不陪我玩……当然儿子的自我中心是显而易见的,也并非神所喜悦,但他的单纯、诚实和安全感令我们开怀大笑,我相信这正是耶稣所赞赏,并呼召我们回转变成的样式。耶稣挑战我们要谦卑像这小孩子,才能进天国,得大福。

当然,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小孩子想要早早从父母独立出来的,也有记恨多时不肯原谅的——这些小孩可能太“早熟”了,或者在大人的世界里磨练太久了。

耶稣呼召我们像小孩,祂自己也愿意与我们这些立志回转像小孩的人为伍,愿意与小孩子同受接待,并不以为耻,祂说,“凡为我的名接待一个像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太》18:5)可见,小孩子在耶稣心中是何等可贵!让我们都来学习谦卑像小孩,也来接待那些同样谦卑像小孩的门徒吧,因为这样不知不觉就接待了耶稣。(参《太》25:40,《来》13:2)

“天国里谁是最大的?”当我们再次思考这个问题时,也许可以调整一下问题:“天国的主人认为谁是最大的?”这问题的答案就是——“世界所认为小的”。求神使我们甘愿在世界里作小的,像一个小孩一般。

祷告:亲爱的天父,感谢你怜恤我们,收养我们作儿女,不忘记我们这些吃灵奶的婴孩。求你使我们每天省察,好让我们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谦卑像小孩子,全心信靠你,在你里面有安全感,没有顾忌,忧虑或惧怕。感谢耶稣与我们联合、相交,不以我们这些小孩子为耻。祷告奉主基督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