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中兴却并未改变最终衰败——我们能学到什么?(辛立)2019.11.1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1.15

辛立

经文:“约西亚从以色列各处将一切可憎之物尽都除掉,使以色列境内的人都事奉耶和华他们的神。约西亚在世的日子,就跟从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总不离开。(《代下》34:33)

在圣经编排上,《耶利米书》是紧接着《以赛亚书》的一卷书,但两者写作时间却间隔百年。《以赛亚书》以犹大南国由盛世转向败落为背景,预言被掳(时间跨度为主前740-680年);《耶利米书》则从犹大南国败落开始,期间虽有约西亚的信仰复兴,却无补大局,最终被掳的预言被应验(时间跨度为主前626-584年)。

从两位先知的名字,我们就可以看到他们写作的侧重点。“以赛亚”的意思是“耶和华拯救”;先知在预言审判的同时,宣告了荣耀弥赛亚、受苦弥赛亚要来救赎的必然性。“而‘耶利米’的含义更可能是‘耶和华抛掷’,或指耶和华将先知‘抛掷’在一个充满敌意的世界里,或指神‘抛掷’列国,使他们为自己的罪受神的审判。”(参考新国际版圣经1429页注释)。

今天我要先介绍耶利米先知所处的历史背景,并且带领大家思考圣经中历史书和先知书之间的关联,以及相互之间的张力。

耶和华的启示第一次临到耶利米,是约西亚王继位的第13年。约西亚8岁登上王位,在登基后第8年,就是16岁的时候,“就寻求他祖大卫的神”,登基的第12年,就是20岁的时候,约西亚王“才洁净犹大和耶路撒冷,除去邱坛、木偶、雕刻的像和铸造的像……又在玛拿西、以法莲、西缅、拿弗他利各城和四围破坏之处都这样行。”(参《代下》34:1-7)

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之时,就是约西亚王开始“信仰复兴”,大面积拆毁偶像崇拜的第二年,即主前626年。针对神的呼召,耶利米推辞,他说:“主耶和华啊,我不知怎样说,因为我是年幼的。”学者由此推论,耶利米可能稍微比约西亚王年轻一些,但他们属同一辈人。虽然如此,神还是拣选了这位年轻的先知。

就在约西亚王进行轰轰烈烈“信仰复兴”的高潮期,神让耶利米传递的信息是:“看啊,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国之上,为要施行拔出、拆毁、毁坏、倾覆,又要建立、栽植。”神让耶利米看到的两个异象:第一个是“一根杏树枝”,对此,神没有解释其意义。第二个是“一个烧开的锅,从北而倾”,神给予清楚的解释:“必有灾难从北方发出,临到这地的一切居民。”(参《耶》1:9-14)

我们可以思考以下问题:为什么犹大国已经开始拆毁偶像,回归真神,神借着先知所释放的信息,却仍然是拆毁、审判、降灾祸,而不是赐福、降下赦免之恩?

约西亚王18年,也是耶利米蒙召的第5年,约西亚修理耶和华的圣殿,“祭祀希勒家偶然得了摩西所传耶和华的律法书……王听了律法上的话,就撕裂衣服”,并派遣官员求问女先知户勒大。先知回答说:“耶和华如此说:我必照着在犹大王面前所读那书上的一切咒诅,降祸与这地和其上的居民。”关于约西亚王,女先知传递神的回应是:“你便心里敬服,在我面前自卑、撕裂衣服、向我哭泣,因此我必使你平平安安的归到坟墓。”即便审判必定来临,“约西亚在世的日子,就跟随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总不离开。约西亚在耶路撒冷向耶和华守逾越节”,又守除酵节。(参《代下》34)

约西亚在位共31年,从继位第8年开始寻求耶和华,第12年拆除偶像、第18年阅读律法书(一般认为是《申命记》)、带领民众过逾越节,当时他26岁。其后13年,圣经没有再纪录约西亚王更多的“复兴”事蹟。直到他在位第31年,战死沙场。“耶利米为约西亚作哀歌,所有唱歌的男女,追悼约西亚,直到今日。”(参《历下》35:19-25)

这里我们可以思考:历史书中所记载约西亚王的“信仰复兴”,为什么从《耶利米书》中看不到效果。在《耶利米书》,我们看到犹大南国既没有信仰上的更新,也没有国势上的强盛。约西亚尽心、尽性、尽力事奉耶和华,为什么整个国家没有得到在人看来的“好处”,最终改变犹大国的前途(虽然与北国以色列比起来,南国犹大因着包括约西亚在内的几位好国王,罪恶盈满的速度有减缓,亡国时间晚了一百多年)?

关于上面的问题,陆苏河教授这样总结:耶利米先知所传递的信息,“就被一股冲突性的气氛所环绕”:他一方面深恶痛绝地指责犹大南国普遍犯罪的事实;但从内心深处却深深地爱着他们。他一方面宣告被掳的必然性;同时又要求犹大国民放弃反抗、降伏巴比伦人。这样的联系、甚或张力,也反映在《耶利米书》和《列王纪下》、《历代志下》等历史书的记载中。

祷告:主啊,我们看到,主啊,百姓的罪孽日渐盈满,何其的深,以至于你的怒气无法转去。虽然约西亚王发动了信仰复兴,他个人得到了神的称许和祝福,却不能改变犹大国最终的悖逆和衰败。我们愿效法约西亚在日益堕落的世界中持守信仰。即使众人拒绝,我们仍要勇敢发出真理的呼声,对主忠心!更感谢你最终给世人赐下永久的盼望,就是差遣你的独生爱子来到这个世界。主啊,让我们在历史面前敬畏你,让我们自卑、回转,归向你!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