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探与试炼,有何异同?(兰君)2019.12.0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2.07

兰君

经文:“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经过试验以后,必得生命的冠冕,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祂之人的。人被试探,不可说‘我是被神试探’,因为神不能被恶试探,祂也不试探人。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雅》1:12-14)

《雅各书》第1章的主题其实是谈到基督徒对苦难的态度。在1章2节中,他称苦难为“试炼”,而在这里,他称苦难为“试探”。这两个词,在原文中是同一个词,都是“试验”的意思。但根据上下文的意思,这个词在中文圣经、英文圣经中常被翻成不同的词。

若上下文所谈的是神让基督徒经历苦难,这个词就被翻作“试炼”——因为神的用意是建设性的。正如他在1章2节所讲到的,神之所以让我们在生活中有苦难,是要用苦难来锻炼我们的信心,就像银匠用高温的火炉熬炼银子一样,只有经过高温,混在银子里的渣滓才会浮现出来,如此,银子就会更加纯净,银子的价值就会更高。经过苦难的试炼,我们的信心会变得更加纯洁、更有价值。

反之,倘若上下文所谈的是魔鬼让基督徒遭受苦难,这个词就被翻作“试探”。因为魔鬼的用意是毁灭性的。他之所以让我们遭受苦难,是要用苦难挫伤我们的信心,使我们的信心因经历苦难而变得软弱,甚至使我们因经历苦难而远离神。

值得注意的是,当这两个不同的翻译出现在同一段经文中时,并不是指两件不同的事,而是指同一件事的两个不同层面。换句话说,当我们的生活中有苦难时,神的目的是要用这些苦难来试炼我们,而魔鬼的目的是要用这些苦难来试探我们。

其实,“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中的“试探”也可以翻成“试炼”,因为雅各是在从一个总体的角度来谈苦难。“因为他试验之后”中“试验”这个词与1章2节中“试炼”的意思相同,有“经过试验而被证实有价值”的意思。雅各在12节中告诉我们,倘若我们能经得起生活中苦难的考验,我们就是有福的。

我们之所以有福,是因为经历苦难之后,我们的人生将是一个喜乐的人生。12节这里的“有福”一词有“喜乐”的意思,是指内在的喜乐和满足。忍受苦难的人,之所以有内在的喜乐和满足,是因为他是一个得胜者。他已经战胜了苦难。他的信心也因经历苦难而更加纯洁和宝贵,他在苦难中学到了神要他学的功课,他在苦难中经历了神。他对自己前面的道路充满了信心。即使再遇到苦难,他也不再惧怕,而是会泰然处之。他不会再为明天发愁。

正如大卫所说,“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诗》23:1、4-5)

不仅如此,雅各告诉我们,在离开这个世界见到主面时,我们还会得到“生命的冠冕”,“生命的冠冕”有永生的意思。有人可能会问,“是不是我们的永生不但是建立在信耶稣基督的基础上,还要加上忍受苦难呢?”圣经的回答是:“是也不是。”请注意看《雅各书 》1:12的最后一句,雅各说这“生命的冠冕是主应许给那些爱祂之人的”。谁是“爱祂之人”?就是我们这些已经相信祂、信靠祂的人。

同时,“生命的冠冕”也是荣耀、权柄和得胜的标志。除了君王的冠冕以外,“冠冕”常是指授给竞技比赛中的优胜者,或凯旋归来的将领的桂冠,是对他们得胜的奖赏。“生命的冠冕”是我们忍受苦难、战胜苦难,从而在灵命上长进的标志。

最后,我们当然不是靠我们自己能忍受试探。神的话明明地告诉我们:“你们所遇到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侯,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14)我们应该对神满有信心,因为每一位基督徒都有神的保证,使我们能忍受在生活中所面临的各种试探。

祷告:神啊,感谢你!你常率领我们在基督里夸胜。求你提醒我们、帮助我们,在经历苦难时靠着基督得胜,并且得胜有余,得着那生命的冠冕和永恒的福分。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