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信心不简单(奇瑞)2019.12.1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2.13

奇瑞

经文:“亚伯兰信耶和华,耶和华就以此为他的义。”(《创》15:6)

亲爱的弟兄姐妹,今天的这节经文似乎没有说清楚,对吗?称义就如此简单?只要信就可以了?这怎么可能呢?

神的确常常做一些超乎我们理解的事。放到今天,也许我们会质疑,亚伯兰了解多少圣经,他知道三位一体的神学理论吗?他的心理挣扎是怎么样的?他有没有上过正经的神学院?他的服事果效如何?……可是圣经就这么似乎有点轻描淡写,一笔带过了。因此,关于“信心是什么”,我也不想妄图寻找合理的答案,或从理性,或从逻辑的角度,我知道,那些答案或许可以满足部分人,但是仍旧会有人不理解。

让人困惑的是,神也没有试图解释亚伯兰的信心到底是什么。

笔者以为,信心是一个既简单又深奥的谜。

很多基督徒父母都分享过孩子如何教导他们关于信心的功课的例子。大人常常把信心挂在嘴里,他们教导孩子要信靠神,但在许多的事情上,却不一定有孩子那样单纯的信心。比如一位姐妹就是原谅不了她的婆婆,她经常在祷告中求神给她力量,说要原谅婆婆,但每次见到婆婆,就是不愿搭理老人,让老人备受冷落;但她的女儿却教导了她关于信心的功课,她说,每次,她得罪了女儿(比如错怪了女儿),她求女儿原谅,女儿总是在一起祷告后,就过来抱抱、亲亲妈妈,告诉她自己已经原谅她了。姐妹倍受感动。

我们要记住,读圣经最终的目的,不是为了寻找答案,而是为了学习顺服。我们可以根据圣经中的内容,列出一系列敬畏神的原则(很多神学家已经为我们做了这个工作,并且做的非常的出色)可是列出之后呢?人看懂了,也知道是好的,但不代表会去做。而顺服代表着实际地去行,去做,这个去行、去做的内驱力来自于圣灵。没有圣灵的帮助,我们没有动力去做,即使看到了需要,也不愿意付出行动。

“信”代表的不仅仅是心里的认知,也代表着实际的行动。亚伯兰顺服神对他说的话,他的实际行动也表明了他的信心。

在新约中,耶稣劝告门徒,“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太》18:3)小孩的信心是非常单纯的,并且他们会很快地顺服,这不就是亚伯兰给我们看到的吗?

祷告:我们的神,我们不懂你,不是我们太笨,而是有时我们太聪明,自作聪明,在世界中打滚,我们已经丢失了孩子单纯的心态,求你怜悯,帮助我们回转变成孩子的样式,无条件地依赖、顺服你的话。祷告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