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流感下的反思 ──营造更健康的环境、更健康的心灵(蔡少琪)

蔡少琪

本文原刊于《举目》38期

流感扩散,但杀伤力不十分严重

       猪流感(甲型H1N1流感)的来临,让我们香港人联想起六年前SARS(非典)的光景,因此,无论是政府和市民,都带着非常慎重的心态去迎战这挑战。好在从目前来看,在香港,该病毒暂时没有扩散的情况。并且墨西哥以外的地区,这流感的杀伤力也似有限。在美国,除了少数病人(例如那位到过墨西哥的21个月大的 孩子)死亡外,其他病人的病症都不太严重,而且许多人已经康复了。

        相对于全球每年因普通流感而死亡的25万至50万人,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代理主任贝塞尔(Richard E. Besser)指出:“这流感的病情,并不比季度流感严重,并且没有太多变种出现。”(The illness so far seems to be no more severe than seasonal flu and that not many variations are showing up.)

       所以,我们要谨慎,保持环境健康,但绝对不需要恐慌。

灾难中尽本分,不要揣测主何时来到

       面对这些瘟疫、灾难,我们基督徒常联想起圣经对末世的一些预言。末世有很多灾难,如《启示录》中,第四印的“灰色马”:“骑在马上的,名字叫作‘死’,阴府 也随着他;有权柄赐给他们,可以用刀剑、饥荒、瘟疫、野兽,杀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启》6:8) 以及,“因为那时必有大灾难,从世界的起头,直到如今,没有这样的灾难,后来也必没有。”(《太》24:21)

        我们需要为世人守望,需要“谨慎自守,儆醒祷告。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彼前》4:7-8),并努力广传福音直到地极,因为“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証,然后末期才来到。”(《太》24:14)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提防,不要被不合圣经的末世预言所迷惑。现今的灾难,还不是《启示录》所预言的那会杀死地上很大部分人的灾难。圣经和主耶稣也多番提醒 我们,对预言要谨慎:“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太》24:36)

        当灾难让我们反思主再来的真理时,我们需要持守三个原则:第一,儆醒等候主的再来;第二,不忽略我们日常的责任,要更努力尽好基督徒的本分;第三,不要过分揣测末 日在哪一天来临,也不要被那些揣测迷惑。正如主耶稣提醒我们的:“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连选民也就迷惑了。” (《太》24:24)

        在教会历史中,无论是因为过分热心,或是异端的教导,有太多不实的末日揣测,也败坏了不少人的生命。在灾难多的日子,我们要儆醒,要牢记主耶稣的提醒和圣经的教导,带着期盼说:“主耶稣啊!我愿你来。”(《启》22:20)同时我们也要谨慎,不要落入迷惑。

应追求更健康的环境、更健康的心灵

        猪流感提醒我们,要营造健康的环境和生活习惯。

       在墨西哥,猪流感的死亡率较其他国家高。据分析,这与墨西哥人生活习惯、就医习惯和医疗制度有关。

      首先,墨西哥人拥吻的文化,可能加速了猪流感的扩散。

      今年2月14日情人节,墨西哥的首都墨西哥城,打破了一个健力士世界纪录,有将近四万人同时拥吻10秒钟。组织这“多吻我”活动的墨西哥城旅游部门说:“超过3.5万人同时接吻,显示爱与温暖是墨西哥城的核心,也是墨西哥共和国的内在价值。”

       此外,墨西哥人习惯延后诊治,以及该国比较落后的医疗制度,也是原因之一。墨西哥人生病后,许多人会自行买抗生素吃,或注射维他命,病重才去看医生。他们抱怨公立医院太拥挤、医生漠不关心、看诊要等太久,等等。

       想起香港在SARS后学习到的:要洗手,要注重自己健康,也要留意不妨碍别人的健康。圣经有一个核心的教导,是很多现代基督徒容易忽略的,就是要我们“成为圣洁”、远离“不洁净”的事物。

       “不洁净”一词,在中文和合本圣经中,出现了172次,其中在《利未记》就出现了111次。基督徒对某些动物是否洁净的观念,可能与犹太人有所不同,但要远离“不洁净”的事物这原则,却是圣经不变的、重要的提醒。

        圣经提醒我们,碰到不洁净的东西时,要洗净自己、衣服和相关器皿。会传染别人的病患,应该有合宜的隔离(《利》15:1-11)。病患若恢复了健康,社群就要重新接纳他们。

        而“圣洁”一词,在中文和合本圣经中,出现了101次。圣经提醒我们,我们是“圣洁的国民”(《出》19:6;《彼前》2:9)。神多番强调:“所以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利》11:45;《彼前》1:16)

       神拯救我们, 就是要我们“成为圣洁”(《罗》15:16;《弗》1:4,5:26;《帖前》3:13,4:3、7;《帖后》2:13;《提前》4:5;《提后》 2:21)。我们必须追求圣洁,因为“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12:14)。主耶稣提醒我们,要更注意我们“里面”的“圣洁”。他责备法利赛人: “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洗净杯盘的外面,里面却盛满了勒索和放荡。”(《太》23:25)主耶稣还说:“这一切的恶,都是从里 面出来,且能污秽人。”(《可》7:23)

       在这注重健康的时代里,我们基督徒要不但要看重身体和环境健康,更要看重心灵的健康。当我们面对金融海啸、猪流感等困境时,我们不单要祈求经济、身体的力量,更要祈求心灵的刚强。

        在世人关注猪流感期间,有一则伤害婴孩的新闻值得我们反思:在台湾彰化,有位父亲因醉酒和发脾气,将自己10月大的女婴放进滚烫的锅中,引致婴孩死亡。当 时,这位爸爸酒意未退,与女婴的妈妈争吵,高举起女婴,作势要丢入锅里。女婴的母亲大声说:“你丢啊,有种就把女儿丢进去!”没想到,借着几分醉意,女婴 父亲竟然将女婴丢进滚烫的汤锅。

         这实在太悲惨了、太令人痛心了!流感能伤人,心灵黑暗更能伤人 。“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太》24:12)我们需要切实相爱。

        保罗提醒我们:“至于淫乱,并一切污秽,或是贪婪,在你们中间连提都不可,方合圣徒的体统。”(《弗》5:3)让我们基督徒在这时代,不单追求身体和环境的 健康,更追求心灵的健康和圣洁,与一切的污秽隔绝,正如诗歌《义人的路》:“弯曲的心,你要远离,弯曲的事,你要躲避;义人的路,好像晨曦,渐渐照亮,愈 照愈明。”(参《箴》4:18)

        光彩的人生,并非待顺境来临才能拥有。只要我们立志作神的儿女,与一切的污秽和黑暗隔绝,我们的人生就有盼望,就有光彩,会越走越光明,并且能靠主成为世上的光,祝福别人,使我们的生命 “毫不玷污,无可指责,直到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显现”(《提前》6:14)。

作者为香港九龙城浸信会主任牧师,其神学网页“华人神学园地”: www.chinesetheology.com 作者保留本文版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