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终人散之后(王申得)2019.12.2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2.21

王申得

经文:“众天使离开他们,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说,‘我们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们的。’他们急忙去了,就寻见马利亚和约瑟,又有那婴孩卧在马槽里。既然看见,就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凡听见的,就诧异牧羊之人对他们所说的话。”(《路》2:15-18)

耶稣降生的当晚,伯利恒城里静悄悄,没有人知道救主的降生,但在郊外的旷野里,几个牧羊人却亲历了一场圣诞晚会。

没有任何预告,漆黑的旷野霎那间恍如白昼,闪光的天使站在牧羊人身边,大声宣告:“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话音刚落,一大队天兵突然显现在空中,与天使一起高唱《圣诞颂》)“在至高之处荣耀归给神,在地上喜悦归与人!”(参《路》2:11-14)

无人知道这场晚会持续了多久,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牧羊人的目送下,天使徐徐上升,光芒渐渐褪去,黑暗重新笼罩了旷野;天兵们也在夜空中渐行渐远,旷野中余音袅袅,不久重归死一般的寂静。历史上第一次圣诞晚会就这样结束了。

晚会结束了,但牧羊人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根据路加医生的独家报道,牧羊人立刻起来,决定亲自去城里“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的”。他们既非一笑了之,倒头便睡,以为刚刚看到的不过是一场幻觉;也非围坐在篝火旁谈兴大发,聊天度过漫漫长夜。他们对天使所传的“大喜的信息”深信不疑,起身出发前就已经相信“那借着天使所传的话是确定的”(参《来》2:2)。

这些牧羊人有幸成为圣诞晚会的观众,绝非偶然,因为神“拣选世上的贫穷人,叫他们在信上富足,并承受祂所应许给那些爱祂之人的国”(《雅》2:5)。他们是有福的人。

他们决定去寻找耶稣,绝不是因为好奇,而是为了敬拜。他们不顾白天的疲劳和黑暗中的跋涉,带着迫切的心,在伯利恒城一家一家地寻找那个“包著布,卧在马槽里”的婴孩,直到寻见为止。他们是耶稣生下来第一批前去敬拜的人,手中虽然没有东方博士的“黄金,乳香,没药”作为礼物献给耶稣,但他们的敬拜无疑同样被神所悦纳。

当他们离开马槽后,就“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牧羊人在当时的社会里属于“底层人口”,人微言轻,但他们还是勇敢地、热情地、详细地把所听见,所看见的事告诉所遇见的每一个人——他们是除天使以外第一批传福音的人。

当一曲《平安夜》唱完,聚光灯渐渐熄灭,手中的蜡烛也燃尽,圣诞晚会曲终人散之后,我们应该做什么呢?当年的牧羊人不仅相信,不仅敬拜,还把好消息传开。我们也应该去,把好消息传开!

祷告:主耶稣啊!今年圣诞节期间,帮助我去把你的好消息传开,祷告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