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督徒对世俗化的节日文化应有的谨慎态度(喜恩)2019.12.2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9.12.23

喜恩

 

“你这话里有毒!”我的儿子和我对话时,有时会丢出这样一句话。那是因为,他感觉我的话里有不同于他的价值观,甚至对于他的思想有杀伤力。当我们的价值观不同时,儿子会很直接地表达出反对。因此,我们之间就有些思想的小战争发生。

我们和家人之间的价值观会不同,和社会上的同事之间的价值观会不同,与朋友的价值观会不同。可是,我们可能常常看到自己或其他的基督徒被这个世界的价值观诱惑,追随羡慕世人的价值观。旧约以色列人的历史中,有一段历史我们可以借鉴:若我们与世界为伍时,我们看看是什么样的光景。

“从前约书亚打发以色列百姓去的时候,他们各归自己的地业,占据地土。约书亚在世和约书亚死后,那些见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大事的长老还在的时候,百姓都事奉耶和华……那世代的人也都归了自己的列祖。后来有别的世代兴起,不知道耶和华,也不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去事奉诸巴力,离弃了领他们出埃及地的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去叩拜别神,就是四围列国的神,惹耶和华发怒。并离弃耶和华,去事奉巴力和亚斯他录。”(《士》2:6-13)

约书亚和曾经目睹过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做的大事的长老在世的时候,百姓都事奉耶和华。可是,他们死去之后,以色列人受迦南地文化的诱惑,而离弃真神,去事奉当地的假神。这是个惨痛的教训:如果上帝的子民不好好地按著圣经行事为人,并教育自己的下一代,他们会很快滑向世界的假神。士师时代是个任意而行的时代(参《士》21:25),各人按著自己认为对的价值观而行事为人。但是,上帝是掌管历史的主,对于上帝的子民悖逆离弃圣约生活的时候,上帝会施行爱的管教。《士师记》给我们看见的是以色列人哭泣的历史,他们在悔改蒙福和被上帝管教之间来回地转圈,这是对上帝圣约子民宏观角度的总结。而我们基督徒个人的灵性也常常是这样的打转,上下起伏。

今天,我们基督徒可能也会有如同当年士师时代同样的光景,羡慕不信的世人的文化价值观。比方说在圣诞节,为了让孩子开心,也会效法西方人来维持“圣诞老人”这个美丽的谎言。因此,基督徒的孩子甚至也会彻夜等待圣诞老人的造访。当他们看到父母悄悄准备好的圣诞礼物,亦真亦假地相信是圣诞老人满足了他们这一年的心愿。有一种说法,不要向孩子揭穿这个美丽的谎言,让他们长大后自己来发现。发现什么?发现父母一直戴着圣诞老人的面具送孩子们礼物?对于不信的亲朋好友们,会觉得我也许太较真儿,太无聊了。对此我无话可说。对于基督徒朋友们,我想问,这个时候,圣经上所启示的真理应该放在我们心的哪个地方:基督耶稣是我们的先知,君王和祭司。主耶稣知道我们一切的需要,祂供应我们一切的需要,所给我们的是最好的。为什么我们得着了真理,却还把这个谎言传承下去呢?

实际上,基督徒完全可以讲清楚圣诞节的真义,借此传福音。两千多年前上帝的儿子道成肉身,的确取了真实的人性。圣诞节的日期并不是圣经所显明的,但是可以用来纪念思想主耶稣基督的降生。主耶稣是圣灵感孕,由童贞女马利亚所生,祂本是上帝的儿子,舍弃天上的荣华,进入了人类历史时空,为要拯救罪人,拯救属祂的人,离弃罪恶,归向真神,享受永生的福乐。圣诞节岂不是一个大好的机会传扬福音吗?何必追随这个虚构的商业代言人,刺激消费的圣诞老人呢?

还比如,我们中国人最重视的春节。这个时期,我们基督徒是融入这种吃喝送礼等的潮流中,还是借此串亲访友的机会,做好基督的大使,传讲天国的福音,实实在在地为主做见证,领人进入天国?哪一个是因着我们的基督徒的身份而当有的行为呢?

另外,我们住在爱尔兰,每年的10月底就是这里的万鬼节。这个时期,超市会有特别的商品,如假面具、鬼衣、带血的刀,还有相对温柔的南瓜鬼脸等等。有的人家门口或视窗挂一个鬼的形像,还有孩子化鬼妆,或戴鬼的假面具,或穿鬼衣走来走去。这实在是“装神弄鬼节”呀!这样的节日我们实在要万分警醒,得有智慧不随意追随世人。你若是属基督耶稣的人,不要忘记:“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祂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来》2:14-15)”。

也许你说,就是让孩子开心一下啦,挖个南瓜,画个鬼脸,要个糖果,Have Fun啦!亲爱的弟兄姐妹们,这个Fun后面的价值观可是与圣经大大相违背的呀!你容许孩子这样做,对于孩子本身是怎样的影响呢?对于你要做见证的朋友面前,你还怎么讲耶稣基督死里复活,战胜罪恶和魔鬼,不再惧怕死亡的福音呢?加入为鬼过节的潮流讨上帝喜欢吗?基督徒怎能自己或鼓励孩子们追随“装神弄鬼节”呢?

我不是说,我们基督徒就应该不食人间烟火,不能有任何一点的节日气氛。实际上,基督徒蒙了拯救,日日都是主的日子,都是欢喜感恩的日子。每一日都是在警醒,热烈盼望那最后的大日,主耶稣再来,新天新地的降临,即羔羊迎娶新妇教会的日子。上面我只是用这3个节日的例子来思考,基督徒面对世俗的节日文化背后的价值观,当有怎样的谨慎态度。因为中西方的节日加起来太多了。如果在多元文化的国家,有很多国家的人,他们有各样的节日,我们如果都尝试一下,的确生活丰富多彩。但是,我们在这些行事为人中,是不是活出了荣耀上帝,以上帝为乐的样式呢?“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或作‘送礼物给别神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他们所浇奠的血我不献上;我嘴唇也不提别神的名号” (《诗》16: 4)。深愿我们从《士师记》中上帝子民哭泣的历史中学习功课。

终极上,只有两种截然相反的人生观:以上帝和祂的话为中心的,和以人为中心的。因为终极上,世界上仅有两种人。主耶稣上十字架时,旁边与主同钉十字架的两个强盗,一个临死前蒙恩悔改了,因此对上帝的国降临有盼望。另一位临死还在讥笑主耶稣,不认识主耶稣是生命的主,不相信耶稣是全然圣洁无罪的救主,当然不能进入与复活主同在的天上乐园里。这两个强盗最后的结局是截然相反,因为他们有完全不同的对基督耶稣的认识。他们对生命的主有如此相反的认识,表明了他们的人生价值观的全然相反。一个是盼望进入上帝的国,一个是对此全无概念,因此,这也决定了他们的生命终极的去处不同。世界上就是有这样的两种人。真为基督徒的人,本是属基督的,那么人生的主要目的就当是,荣耀上帝,以上帝为乐,直到永远。

再回到开始,我儿子说,“你这话里有毒”。我想上帝的儿女当用得救的智慧来判断,今生的风俗背后的价值观偏离圣经的,才是有毒的。我想再表明,基督徒不认同世俗的节日价值观,并不意味着我们不爱目前还在追随这些价值观的亲人和朋友们,而是继续为他们祷告认识这位生命的主宰,得到真正的永生福气。他们是上帝所放在我们生命中去关爱的人,我们愿意恒切为他们祈求上帝永生的赐福!

作者现居爱尔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