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圣经以冗长篇幅记载会幕的建造?(主鉴)2019.12.2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2.26

主鉴

经文:“又当为我造圣所,使我可以住在他们中间。制造帐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样式。”(《出》25:8-9)

《出埃及记》用了很长篇幅——前后两次共用了13章的经文,记载了会幕的建造。两次的描述在很多地方完全一样,仅仅只是改变了动词的时态。我们读的时候,很可能一遍都嫌多,何况两遍。

但是上帝却不厌其烦地告诉摩西要怎么来建造会幕。这位此前曾经以大能的大臂,以大手笔和大动作,行神迹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上帝,现在却像一位精细的工程师,像一位认真的甲方,反复讲到“要照着山上指示你的样子”来制造帐幕。什么材料,什么尺寸,大到框架结构,小到会幕里的器具和家具,事无巨细。

为什么圣经花这么大的篇幅记载帐幕的建造?为什么上帝这么在乎会幕建造的这些细节?很多人会问。我以为,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会幕在上帝的出埃及计划中非常重要。

因为这是神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真正目的。今天所读的经文说,当为我造圣所,使我可以住在他们中间——会幕是神的居所,上帝期待借着会幕的建造,住在以色列百姓中间。这便是上帝带领以色列出埃及的真正目的。

曾经,以色列人被埃及人奴役,上帝因此带领他们出了地理上的埃及;曾经,以色列人因为做奴隶太久,奴性和罪性深入骨髓,上帝借着旷野中的供应,让他们认识并相信祂的爱,祂带领他们渐渐脱离灵性上的埃及;曾经,以色列四百年之久活在偶像崇拜的环境中,不认识真神。所以,上帝启示十诫和律法,启示祂的原则,告诉以色列人应该怎么去生活,怎么去敬拜祂。

但比政治的压迫、罪的捆绑、属灵的黑暗更深的一个问题,是以色列这个民族四百年来没有神的同在。他们和这位神的联络隔绝了。压迫、罪、黑暗,不过是一个与神隔绝的人,或一个与神隔绝的民族,无法避免的后果而已。如果没有神的同在,以色列人会持续被罪捆绑,他们也不可能照着神的原则,去活出道德和公义的样子。此外,当以色列人不看重神的同在时,罪的压迫、属灵的黑暗,和政治的压迫会再一次临到他们。

借着会幕的建造,上帝要成就的一个更大的目的,即祂要住在以色列百姓中间。虽然创造天地的主不需要住在人手所造的帐幕里,但是上帝依然乐意选择以一个有形的帐幕,作为祂在以色列当中的家,作为祂同在的地方、同在的标记。《出埃及记》的结尾记载的是第二年正月初一日,帐幕被立起来的时候,耶和华的荣耀充满帐幕。可以说,这个时候,出埃及才真正达到高潮。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真正目的是要进入神的家,而不只是一个地理意义上的迦南地。迦南地之所以成为地标意义上的目的地,是因为上帝要在那里,设立祂的住处,祂要在锡安山继续设立祂的圣所。

借着帐幕,圣洁的上帝把家安在祂百姓当中。在西乃山上立约之后,那种只有以色列的领袖们享受到的吃喝快乐、与神团契,可以持续地存留在以色列百姓当中,到下一代,到下下代,直到世世代代。帐幕除了使得神的同在在神的百姓当中延续之外,它还带来另一层祝福,那就是这种在神面前吃喝快乐、享受神的同在和团契的特权也通过会幕开放给普通人。虽然只有祭司们能进圣所,大祭司能一年一度地进入至圣所,但至少在外院,每一个以色列成年男子都可以带着祭物、带着家人来朝见神。

我们虽然没有会幕,但我们知道耶稣基督已经为我们开了一条进入至圣所的路。今天,与神会面的至深、至圣之所,已经向我们这信靠了耶稣基督的新约百姓敞开,你是否常常进入这至圣之所与神会面呢?你有没有在你的生命中经历过真正意义上地与神会面?你是否期待在你生命的会幕深处与神会面?在你每一天的生命中,你有没有与神会面的会幕之处,有没有你的会幕时间?

如果没有, 我邀请你停下手头的工作,把手机放在一边,我们一起来祷告。

祷告:天父啊,谢谢你在耶稣基督里面赐给我们的特权,我们可以在每一天的生命中与你这位三一神会面。主啊,怜悯我们,我们太容易被自己的思虑,被自己的事务充满,以至于忽略了与你会面。主啊,求你今天来与我们会面,让我们得见你的面。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