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伊甸园”(杜磊)2019.01.0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1.03

杜磊

经文:“亚当给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为她是众生之母。耶和华神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给他们穿。耶和华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耶和华神便打发他出伊甸园去,耕种他所自出之土。于是把他赶出去了;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基路伯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要把守生命树的道路。”(《创》3:20-24)

研读这一段经文,我的心情很沉重,因为我看见第一个家庭的堕落,他们因着任意妄为承受严重后果——被上帝逐出伊甸园。从此,我们都被带入这个罪的咒诅,直等到耶稣基督来才得释放,感谢主!神对我们的怜悯胜过了我们的罪。

所以,让我们把我们的视线转向神:

第一、耶和华神是全能之主

短短四节经文竟然三次提到耶和华神的名字,表明神就是全能之主宰,尽管第一对家庭因着违令,前途黯淡,但神仍掌控他们的生命。大家有无注意到一个细节,犯罪前亚当并没给夏娃起名,直到离开伊甸园前,他才给妻子起名夏娃——意为生命,此名好像进一步具体落实上帝对夏娃的咒诅,从今以后,夏娃归属亚当“管理”,还要经历生育的痛苦。

第二,耶和华神满有怜悯。

神看着可怜的亚当,于是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给他们穿——赦免、遮盖人的罪是神的工作。早期教父指出,这皮乃是被杀的动物,预表被杀的耶稣,论到耶稣,《启示录》说:“这曾被杀的羔羊是配得权柄、丰富、智慧、能力、尊贵、荣耀、颂赞的。”(《启》5:12)  

感谢这位满有怜悯的神,祂早就预备了献祭的牺牲,来替代人先时所犯下的罪,当耶稣基督为我们流出宝血时,神便赦免了我们的罪,不然,我们这些罪人,只能永远“赤身裸体”,永死在罪恶中了。

第三,耶和华神满有智慧。 

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奥古斯丁说,窃取神的智慧是大胆妄为的愚昧行动。上帝为最高智慧的源头,他愿意让信徒在基督里面有智慧,但不是窃取神的智慧。

第四、耶和华神要赶出罪恶,保守伊甸园。

上帝打发亚当离开伊甸园,如同耶稣从圣殿中赶出做买卖的和置换银钱的,推倒他们的桌子。上帝绝对非和事佬,好好人,他行事有原则,凡违背祂圣洁公义属性的,祂会流泪伤心,而且祂必然行动,赶出罪人,清除污秽。

为了保守伊甸园的圣洁无暇,神不得不将亚当夏娃赶出,从此,地不再为亚当效力,亚当不得不劳苦一生。当亚当回头望见,曾经住过的伊甸园大门口,架设了新的“安全设备”,基路伯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守护着大门,他们却再也不能回去!此情此景,多么令人凄凉、悲伤啊!

是的,伊甸园容不下罪恶,只有圣洁者才能在那里居住。神的爱子为我们赎罪,使神看我们为圣洁,将来我们在新天新地,可以永远和祂在一起。

祷告:爱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始祖亚当在伊甸园失落,但通过你,我们又可以重新回将来的“伊甸园”——你为我们预备的天家。你将宝贝的圣灵赐给我们,让我们在地便可以享受与你同在,谢谢你的爱,我们从始祖的失败中看到你完全的恩典,我们称颂你!如此祷告奉主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