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是一场生意(过河卒子)2020.01.1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1.12

过河卒子

经文:“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太》16:26)

如果将人生比作一场生意,这场生意难免有赚有赔,重要的是,我们要分辨什么人是必须赚的?什么是我们赔不起的?

许多为生活打拼的人,基本上都会认同耶稣说过的这句话,“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尤其是近代生活步调快速,工作压力极大,世界各地都出现坐办公桌的年轻人“猝死”或“过劳死”之新闻,叫人深感惋惜,心中难过不舍。

这些案例虽然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很多社会组织也在想方设法,希望避免悲剧的发生:有人看到资方的管理需要改变,有人想到劳方的工作需要调整,这都很好,但耶稣的话显然有更深的含义。

在今天我们所读经文的前面,耶稣讲了一个真理:“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灵魂下同)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接着,耶稣提出一个警告——人的生命比财富更重要,也可以说,人的灵魂比身体重要。因为耶稣说,“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拿命换钱还有可能,但拿钱买命却不可能,所以如果失去了生命,便没有一点益处。

耶稣的话是警告所有不看重耶稣,不看重救恩的人。

人活在世上的确需要金钱物质,需要自由快乐,需要工作休息,基督徒也不例外。我于1978年1月初,踏上美国本土,负笈求学。在洛杉矶入境,第一次发现,在餐厅喝一杯白水要付美金25分,不是因为水质污染,而是加州干旱。神从来没有叫人不食人间烟火,离群索居,独善其身。神提醒人的是,“惟有我是耶和华、除我以外没有救主”,“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灾祸。造作这一切的是我耶和华”。

圣经也讲明,“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圣经也安慰人“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更警告人“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

世人不认识神,看重财富过于生命,不足为怪,因为没有永生的盼望。希奇的是,基督徒已经被主拣选,不属这个世界,是“已经蒙了光照、尝过天恩的滋味、又于圣灵有分,并尝过神善道的滋味、觉悟来世权能的人”,却仍然常常被迷惑,追求世界过于永生,真让人遗憾。这些人实在是要来听耶稣讲过的一个比喻:一个王为儿子摆设娶亲的筵席,却发现一个宾客没有穿礼服,王要问:朋友,你到这里来,怎么不穿礼服呢?最后,这人被丢在外边黑暗里,哀哭切齿。(参《太》22)

保罗说,“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林前》15:19) 弟兄姐妹们,基督已将祂的生命赐给我们,让我们把我们的生命交给祂,今生以神为乐,来生与神同在,一生信主,稳赚不赔。哈利路亚,荣耀归神!

祷告:主啊,求你指教我们,作一个聪明人。你已将你的救恩、永恒的生命赐给我们,这救恩不是靠我们努力得来的,乃是你白白赐予的,我们得着了你,便得着了一切。我们一生最赔不起的,便是你的同在,你厚厚的救恩。让我们珍惜你的救恩,单单地为你而活,将我们的生命当作活祭,献给你,祷告奉主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