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家族,能人辈出,但是却……(杜磊)2020.01.1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1.15

杜磊

经文:“耶和华对他说:‘凡杀该隐的,必遭报七倍。’耶和华就给该隐立一个记号,免得人遇见他就杀他。于是该隐离开耶和华的面,去住在伊甸东边挪得之地。(《创》4:15-16)

历史是从神开始的。伊甸园是神治时代,亚当堕落了,人治时代来临了。亚当所生的两个儿子之间发生的谋杀案,将亚当的梦撕碎。从此,该隐无论走到何方,都胆战心惊,生怕哪天他也会一命呜呼,被人杀害。神有恩典,该隐虽有那免死的印记,但他好像断了线的风筝,随风飘荡,人生充满了悲苦!当一口气读完该隐的故事,内心不禁生出悲哀,该隐预示着人走向深渊的命运:

首先,他离开了耶和华神的面。神的面到底是什么?犹太人认为“面”是一种出现。而离开神的面,可直接理解为上帝不再在人的生命旅途中出现、或者显现,即不再与人同在了。该隐犯罪后不思悔改,却产生了自怜,这是一种不需上帝赦免的心态。对该隐来说,他心中充满对上帝公义审判的抱怨和不平,显明了他内心以自我为中心的狂妄自大。

在犯罪面前,该隐的态度和大卫的真诚悔改形成鲜明对照。大卫说:“那时我心向你说:‘耶和华啊,你的面我正要寻求。不要向我掩面。不要发怒赶逐仆人,你向来是帮助我的。救我的神啊,不要丢掉我,也不要离弃我。’”(《诗》27:8-9)大卫知道,上帝的面和圣灵的工作密切相联,因此,他又祷告说:“不要丢弃我,使我离开你的面;不要从我收回你的圣灵。”(《诗》51:11)是的,离开神的荣光,神的看顾和圣灵的保守——即离开神的面,是多么可怜的光景啊!

其次,该隐成为流浪者。该隐拖家带眷去住在离伊甸园更远的地方,那地叫挪得。虽然圣经考古学无法明确挪得所在之地,但“挪得”的原意是四处飘流,无人接待。该隐的家庭成了第一户飘流四方的家庭。今日有许多家庭依然到处流浪(不信神),这些人何时能安然回到神的家呢?

第三,好树结好果子,坏树结坏果子。该隐的后代迁移到距伊甸园极东面的平原上,开始建造人类第一群建筑,成为建筑艺术的祖师(参《创》4:17),但塔顶通天,为的是宣扬他们的名,他们不敬畏神,不知天高地厚!

第四,该隐是无神论的开山祖师,从而导致人类的祸患不止息。该隐的后代如同脱缰野马,向着灭亡飞奔。请看,拉麦违背神造家庭夫妻的原则,首建了一夫多妻的家庭(参《创》4:19,23),造成了神所造的家庭伦理之紊乱,给家庭埋下定时炸弹。犹八开创了音乐娱乐业的先河(参《创》4:21),也为后现代颓废疯狂表达自我的世俗音乐奠定了基调。最后,土八该隐开山放炮,发明金银铜铁等金属冶炼业技术,成为该领域的开山祖师(参《创》4:22),后人靠着冶炼业,制造出了威胁生命的长矛弓箭,大炮飞机,子弹炸弹。当这些技术被合理使用时,能造福人类,但当被滥用时,便给人留下永久祸患。 

祷告:爱我们的主,感谢你,将该隐的失败摆在我们面前,是要提醒后世万代的基督徒,不硬着心肠远离你;当我们在使用该隐后代所发明的这些技术时,也能不被这一切技术冲昏了头脑,叫我们所用的,都能恰当其用,叫我们依靠从神来的智慧能力,荣耀全能的上帝。如此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