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道与行道(兰君)2020.01.1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1.16

兰君

经文:“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因为听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对着镜子看自己本来的面目;看见,走后,随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那详细察看那全备、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并且时常如此,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1:22-25)

主耶稣曾讲过一个关于两个儿子的比喻。祂说,有一个人有两个儿子。一天,他对大儿子说:“我儿,你今天到葡萄园里去作工。”大儿子先说:“我不去”,但后来一想又觉得懊悔,就改变了初衷,照着父亲的意思去园子里作工了。相反,当父亲叫小儿子去干活时,小儿子一口答应:“父阿,我去”,但实际上却没有去。主问众人:“你们认为这两个儿子,是哪一个遵行父命呢?”答案不言而喻,当然是大儿子。(参《太》21:28-31)

相信我们都知道主耶稣所讲这个比喻的意思。很显然,主耶稣希望人不仅是听祂的话,更加是遵行祂的话。然而许多时候,我们却喜欢像小儿子一样的人。尤其是作父母的,我们常以孩子对我们所作出的口头回应来判断他们是否听话。但神所看重的是我们是否照着祂的话去作。作为神的儿女,我们不但要听道,而且要行道。这也是今天的经文所告诫我们的。

雅各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听道而不行的,就像人对着镜子看自己本来的面目。看见,走后,随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这句话是说听道而不行的,就像人对着镜子仔细观看自己的相貌。但看清楚以后,他却什么也没作就走开了。随即,他就忘了自己的相貌如何——我们都会照镜子,但照镜子本身却不是目的,而是为了看到自己的相貌,然后对着镜子梳妆打扮。如果照镜子之后,我们什么都不做就走开,照镜子就失去了意义。

雅各说,神的道是拯救、栽种的道。当我们听道时,神的道是一面镜子,我们在镜子中看到自己的污秽,却马上走开了,忘了自己的处境,继续心安理得地偏行己路,如此听道就不能救我们,也不能使我们灵命长进。我们必须将神的道付之于行动。

也许有人会说:人必须行道才能得救?这岂不是在宣扬律法主义?历史上曾有不少人对雅各所讲的有误解。包括宗教改革先锋马丁·路德都曾拒绝接受《雅各书》是神的启示,他认为雅各是在强调因行为称义,与其他的圣经书卷、尤其是新约中因信称义的福音相悖。

事实并非如此。诚然,信道是从听道来的,但听道再多,人若不行道,也就是按神的道去信,便不能得救。许多人失丧,并非因为他们从未听过神的道,或是他们完全不明白神的道,而是因为他们没有遵行神的道。

一位传道人曾说,对于圣经的真理,不少人在道德上认同,并且在道理上明白,但在道路上却不肯走。这句话十分中恳。主说:“凡称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唯独遵行我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审判的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然而主却对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太》7:21-23)

同时,行道也是基督徒灵命成长的关键所在。当我们不但详细查考神的道,而且把神的道行出来时,就必然得福。在灵命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要以神的道为鉴,对照自己,除去我们心思意念、言谈举止中不合神心意的东西,才能越来越像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祷告:主啊,我愿像你。求你提醒我们,帮助我们不但聆听你的道,明白你的道,而且行出你的道,以至于我们的灵命不断长大成熟,越来越像你。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