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救命”?(过河卒子)2020.01.1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1.19

过河卒子

经文:“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太》16:25)

每个人都知道生命很重要,因为生命是我们追求其他事物的基础。汽车坏了我们会花钱修理,人病了、伤了,我们更是不惜金钱去看病求医治,因为我们知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因为生命重要,所以“抢救生命”是人们对医疗行业的共同期待。

此外,虽然生命很重要,生命有价值,但许多时候,人却不知道如何衡量、如何把握生命?也许生命难以捉摸,谁能知道自己生命的长短呢?没有人知道。苹果公司的共同创办人、行政总裁、董事长乔布斯跟胰脏肿瘤奋战8年后,在56岁英年早逝,他虽然尽力却不能保住自己的生命。

圣经说:“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4:14)人类的经验也证实了,无人有权力掌管生命、将生命留住;也无人有权力掌管死期。和死亡的这场争战,无人能免,邪恶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恶的人。

生命很重要,生命有价值,人也知道要救自己的生命,但人若不知道上帝赐人生命,也掌管人的死期,人就不知道如何“救命”。感谢神,耶稣一生不但将神表明出来,也把如何“救命”的方法证明出来,那就是向神完全的信靠顺服,接受神救人的方法。

正如耶稣对众人连续两次的表白:“子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惟有看见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样作。”(《约》5:19)“我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我怎么听见,就怎么审判。我的审判也是公平的。因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来者的意思。(《约》5:30) 这是神救人的方法,是生命的道路。

自从亚当堕落之后,人就不认识神,走的是自我的道路,人试图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来救自己;在堕落的理性看来,人不靠自己就是愚拙,人不为自己就是愚昧。所谓“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这样的思想人不但自己奉行,还不断教导、传承。希特勒的作为虽不为人所接受,但他的自传《我的奋斗》却一直影响世人。殊不知,靠自己是魔鬼骗人的伎俩,是死亡的道路。

难道人不应努力奋斗吗?难道人不该勤奋工作吗?当然不是,耶稣在世传道马不停蹄,但祂总是倚靠圣灵的能力,遵行天父的旨意,祂不是靠着自己努力,祂完全信靠天父,祂也教训世人要“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上帝的意思。”

整本圣经就是神的启示和见证,神说:“惟有我是耶和华、除我以外没有救主。”(《赛》43:11)耶稣也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因此,人要“救命”,唯一的道路就是接受神为我们预备的方法。

“得着生命的,将要失丧生命。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太》10:39) 耶稣的话总是斩钉截铁,前后一致,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哈利路亚,荣耀归神!

祷告:阿爸父神,感谢你,你赐给我们极宝贵的生命,我们虽然堕落,你却差遣你的儿子来救我们。人不能靠自己拯救自己的生命,除了信靠你的儿子耶稣基督以外,没有其他的救法。我们安息在你无比的大爱中。谢谢你,祷告奉耶稣的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