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在戴着面具过你的人生吗?(奇瑞)2020.01.2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1.21

奇瑞

经文:“神是个灵,所以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4:24)

金凯瑞曾经演过一部喜剧作品——《变相怪杰》,剧中的主人公是一个略带腼腆的银行办事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到了一个充满魔力的面具,当他带上这个面具的时候,就从一个平凡的人,变成了一个超级英雄,并且性情大变。金凯瑞很好地将两个角色反差很大、极富张力的表情演绎得惟妙惟肖。

新约圣经中耶稣批判法利赛人假冒为善,原词是演员的意思。即法利赛人说的话符合他们的身分,他们表面上的表现,也符合人们对他们形象的期待,可是他们心里想的,却和外表正好相反。

生活中的我们也常戴着各样的面具,为了适应各样的场景,并且在不断地作假中,试图提高自己的“演技”,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可是生活毕竟不是电影,我们也不是演员,当“演技”越精湛时,我们越不清楚真实的自己到底是谁,我们活着到底为什么;当真实的自己和演绎出来的自己,两者界限越来越模糊时,我们便迷失了。

《约翰福音》第3章和第4章记载了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人,一个是法利赛人尼哥底母,一个是撒玛利亚妇人。尼哥底母夜间来拜访耶稣,因为白天不方便,他是法利赛人,他的身分这一层面具使他不能公开拜访耶稣,但是他心里面又感受到耶稣说的话有权柄。耶稣对他的回答很有意思,祂反问:“你不是以色列人的先生吗?还不明白这样的事吗?”祂又说,“你们不领受我的见证”。读到这边也许你会很疑惑,因为圣经中并没有写尼哥底母不领受耶稣的见证啊,反倒去拜访耶稣,这难道不是领受的举动吗?

但当我们读到第4章撒玛利亚妇人的故事时,一切就都明白了。从血统来说,法利赛人比撒玛利亚人更纯;从道德标准来说,法利赛人也高于撒玛利亚人,从社会地位来说,作为男性的尼哥底母显然优越于撒玛利亚妇人。

这位妇人是在正午时候的井边遇到耶稣的,耶稣和她从水讨论到生命之道,当这位妇人迫切地想知道真理时,耶稣说了这么一句话:你去叫你的丈夫也到这里来。这一句话,无疑将撒玛利亚妇人所有的伪装和面具都扯了下来。耶稣不是真的要她去叫丈夫,而是告诉她人无法带着面具,用犹豫不定的心去接近真理。

这位妇人接受了,她愿意撤下自己的伪装,她向真理敞开自己的软弱。当她卸下伪装,热情拥抱真理时,真理就给她意想不到的喜乐,然后我们就看到她欢欢喜喜地跑回村庄向人传福音。而我们看到尼哥底母,当他深夜来探访耶稣时,表明他仍旧撇不下心中的面具,法利赛人的身分成了他接受福音的阻碍。

有一次我和一个慕道友聊天,我分享到在团契中的体验,他说了一句让我很吃惊的话,他说有时候来到团契感觉很拘谨,因为你不得不说一些积极的、正面的,似乎一切都会变好的话;有时候实在不知道说什么,又不想伪装,只能不说话。我想,这是我们基督徒需要反省的,为什么我们的团契会形成这样一种气氛?是否我们活的越来越像法利赛人,将真诚的本质抛弃,披上了伪善的外衣,在虚空浮夸的谈话中,丢失了信仰的本质。

祷告:主啊,我们实在是容易伪装,我们容易成为法利赛人,当我们信主久了,我们学会了说很多基督徒的行话,我们披上伪善的外衣,我们丢掉了真诚。求你怜悯,求你施恩,求你让我们回转,像那位撒玛利亚妇人一样,敞开我们的软弱,以你的救恩为喜乐,传扬你的福音。祷告奉主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