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一文钱没有还清(昆明)2020.01.2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1.22

昆明

经文:“你们听见有吩咐古人的话,说:‘不可杀人’,又说:‘凡杀人的难免受审判。’只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判;凡骂弟兄是拉加的,难免公会的审断;凡骂弟兄是魔利的,难免地狱的火。所以,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就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你同告你的对头还在路上,就赶紧与他和息,恐怕他把你送给审判官,审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监里了。我实在告诉你:若有一文钱没有还清,你断不能从那里出来。”(《太》5:21-26)

我最近一连几次被提醒来默想认罪赦罪、还债免债的经文。先是我讲了一篇主题为“原谅”的道——我们要像小孩子一样快快原谅,与人和好。再是一位亲人问我的问题。她信主时间不长,圣经读的不多,但她读经的态度相当认真。她说她依稀记得接受门徒培训时,被教导“要把每一文钱都还清”。她问我经文的出处,她好进一步查考和遵行。我说是《马太福音》5:26。再后来是一个奇怪的梦。我梦见我在飞机场,无法通过安检关口,因为系统显示我还有“一文钱没有还清”——我在某图书馆借的书逾期未还。今早灵修,读到《诗篇》19篇,“谁能知道自己的错失呢? 愿你赦免我隐而未现的过错。求你拦阻仆人不犯任意妄为的罪,不容这罪辖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

凡此种种,很明显,神要将祂的信息告诉我:“若有一文钱没有还清,我断不能从那里出来。”我要认罪,神必赦罪,使我与神、与人和好。

认罪、悔改是圣经一贯对人的劝勉,神透过先知、使徒不断呼召我们来到神面前认罪。大卫说:“我闭口不认罪的时候,因终日唉哼而骨头枯干。”(《诗》32:3)在《使徒行传》中,彼得直截了当地讲:“当悔改归正,使你们的罪得以涂抹,这样那安舒的日子就必从主面前来到。”(《徒》3:19)

在今天所读的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到,赦免别人的罪也是悔改归正的表现。

为何如此说呢?原因如下。第一、不赦罪本身就是罪,不赦罪直接违反了神的命令(参《太》6:14-15;《罗》12:14),所以我们需要努力去赦罪。

就像任何的罪都带来伤害一样,不赦罪也会带来伤害。有些罪比如偷窃、谎言、奸淫、诽谤等等,会伤害别人,但恨人和不赦罪却更多的是伤害自己。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当我们不原谅别人时,最痛苦的就是自己,而别人有可能根本不知道我们在仇恨他们呢!我的父亲曾给我带来很多伤害,以至于我一直不能原谅我的父亲,信主之后经过很多挣扎,终于能够彻底原谅他,那时惊喜地发现,我得释放了,我与天父的关系也更亲密了。这是悔改归正的应许,神让赦罪的恩典和安舒的日子,从主面前来到我的生命之中。

耶稣说,若在心里动淫念就是犯了奸淫的罪;当我们心里不赦罪、却仇恨别人,也是犯了杀人的罪了。不仅是杀别人,而且我们也在杀害自己,给自己带来深深的痛苦。亲爱的弟兄姐妹和朋友,让我们转向神吧!我们自己没有赦免的能力,求祂给我们赦罪的恩典。让我们停止杀害别人、杀害自己,饶恕、赦免别人的罪过吧!因为天父已经赦免了我们,祂也赐圣灵的能力给我们,让我们效法祂去赦免别人。

祷告:亲爱的神,我们在天上的父,谢谢你赦免我的罪。求你赐我门能力、智慧、温柔去赦免别人的罪。让我们思考,我们与别人的关系,是否还有一文钱没有还清,让我们及时来还债,你必赐我们安舒的日子。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