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外貌协会”的成员吗?(兰君)2020.01.3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1.31

兰君

经文:“我的弟兄们,你们信奉我们荣耀的主耶稣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若有一个人戴着金戒指、穿着华美衣服进你们的会堂去,又有一个穷人穿着肮脏衣服也进去,你们就看重那穿华美衣服的人,说‘请坐在这好位上’,又对那穷人说‘你站在那里’或‘坐在我脚凳下边’,这岂不是你们偏心待人,用恶意断定人吗?”(《雅》2:1-4)

很久以前,中国某地有一个很大的寺庙,香火旺盛,远近著名,常有达官贵人前往进香。一天,一位当时有名的文人前去拜访庙里的方丈。方丈见他衣着朴素,以为只是普通百姓,便漫不经心地对他说,“坐。”然后对一旁侍候的小和尚说,“茶。”文人没说什么,一边品茶,一边与方丈聊了起来。聊了一阵之后,方丈觉得这人虽貌不惊人,但却谈吐不凡,就对他产生了一丝敬意,说,“请坐。”然后对一旁侍候的小和尚说,“敬茶。”又聊了一阵之后,方丈觉得他绝非平庸之辈,便请教尊姓大名。文人报出家门。方丈一听,立刻起身,毕恭毕敬地对他说,“请上坐。”然后对一旁侍候的小和尚说,“敬香茶。”文人起身告辞时,方丈请他留下一幅墨宝。文人二话不说,挥笔写下一幅对联,“坐、请坐、请上坐,茶、敬茶、敬香茶。”方丈看罢不禁脸红,连声道歉。

我们也许会鄙视方丈的势利眼,但势利眼似乎是人的通病,人都会偏心。我们常看到人们对有钱有势的人巧言令色、溜须拍马、极力巴结,而对贫穷卑微的人却是不理不睬、凶神恶煞、欺压羞辱;我们还常常看到,人们因肤色不同而彼此排斥;即使是在同一种族中,也会因为来自不同的地区或操不同的方言而彼此排斥。比如在华人教会里,时常出现大陆人一群、台湾人一堆、广东人一团,不同的群体间彼此摩擦。对犹太人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在圣经中,法利赛人和文士喜欢在筵席中坐首席,在会堂中坐高位,喜欢别人称他们为“拉比”。(参《太》23:6-7)也表明当时犹太人十分注重人的地位、财富和学识等外在的东西。

当我们是势利眼的受害者时,我们会觉得愤愤不平。但当我们以势利眼看人时,却又觉得心安理得:谁让他们地位卑微、身份寒碜、家境贫穷、智能低下、身为黑人或其貌不扬的?!我们当然看他们不顺眼!

然而,雅各却提醒我们,偏心不属于神的教会。我们“不可按著外貌待人。”

雅各首先称其读者为“弟兄”,然后再给命令。因为他爱他们!他们是他在主里的弟兄,是同为耶稣基督的门徒。这是雅各命令的出发点。他说:“你们信奉我们荣耀的主耶稣基督,便不可按外貌待人。”也许你会问,主的荣耀与按外貌待人之间有什么关系?

雅各认为,如果以貌取人,我们就不可能真正认识主耶稣基督。

因为按著外貌,祂没有任何荣耀可言,根本不值得我们敬仰和相信。

按著外貌,“祂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祂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祂。”(《赛》53:2)

按著外貌,祂没有显赫的地位,只是一个出生卑微的木匠:“狐貍有洞,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太》8:20)

按著外貌,祂充其量不过是一个教师、先知、改革家、宗教领袖。

按著外貌,有人甚至认为祂是疯子、骗子和被鬼附的人。

按著外貌,我们不但不会尊重祂,而且会藐视祂、厌弃祂、拒绝祂。

按著外貌,人把祂钉死在十字架上,把祂列在罪犯当中。

感谢神!圣灵开启了我们的心窍、打开了我们的心眼。从此,我们不再凭耶稣基督的外貌认祂,而是照着耶稣基督的本像认祂。于是,我们认出祂是神的儿子、人类的救主。我们俯伏在祂的面前,敬拜祂,接受祂作自己的救主和生命之主。

既然我们已不再凭外貌待耶稣基督,我们就当不再凭外貌待人。当耶稣基督在地上传道时,祂总是与世人所不屑的穷人为伍,与世人所不耻的罪人为友。祂接纳渔夫、贫民和乞丐,甚至和税吏同席、与妓女接触。为什么?因为祂爱他们。因为他们的生命与那些所谓的富人、贵人、义人一样宝贵。

主并不偏待人。祂为所有人而死。既然如此,在耶稣基督里,弟兄姐妹就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们都是耶稣基督花重价买来的蒙恩之人。我们以恩慈彼此相待,让神的荣耀彰显在我们身上。

祷告:主啊,感谢你!因为你不凭外貌待人。你从灰尘里擡举贫寒人,从粪堆中提拔穷乏人,使他们与王子同坐。出于爱,你舍弃天上荣华,道成肉身。因着你的降卑,我们得以升高,因着你的贫穷,我们成为富足。求你提醒我们、鞭策我们:既然我们信奉你这位荣耀的主,就不按外貌待人,而是善待你带到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