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耶稣行了神蹟,却吩咐“不要告诉人”?(过河卒子)2020.02.0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2.02

过河卒子

经文:“下山的时候、耶稣吩咐他们说,人子还没有从死里复活,你们不要将所看见的告诉人。”(《太》17:9)

耶稣吩咐门徒,不要告诉人祂行的异能、神蹟、奇事,在今天所读《马太福音》的这节经文,是第五次。

第一次是医治一个大痲疯病人,“耶稣对他说,你切不可告诉人。只要去把身体给祭司察看,献上摩西所吩咐的礼物,对众人作证据。”(《太》8:4)第二次是医治两个瞎子,“他们的眼睛就开了。耶稣切切地嘱咐他们说,你们要小心,不可叫人知道。”(《太》9:30)第三次是医治许多病人,“又嘱咐他们,不要给祂传名。”(《太》12:16)第四次是显明自己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当下、耶稣嘱咐门徒,不可对人说他是基督。”(《太》16:20)第五次是祂显明自己在神国降临的荣耀。这是门徒最大的盼望,所以,彼得忍不住说:“在这里真好”。

作主门徒最重要的是听从主,但门徒也不是机器人,所谓一个命令,一个动作。主要门徒做或不做,都要明白祂的心意;因此要认识神,才能跟从主、作门徒。

在《马太福音》中我们读到这五次的“不要告诉人”,你会发现主耶稣的行动,是逐渐增加启示的深度,从治愈一个病人、两个病人、许多病人、基督的身分、到天国和神儿子的荣光——从弥赛亚的工作到弥赛亚荣耀的降临。难怪解经家都一致地说:圣经中,神的启示是渐进的,原则和真理是一致的。对这种渐进性的认识,对我们研读圣经、认识上帝是何等的重要。

“不要告诉人”是有时间性的,那是在“人子还没有从死里复活”以前的吩咐。耶稣这样的吩咐,原因也不难明了,因为许多人寻找耶稣、跟从耶稣,并不是要信靠耶稣、顺服耶稣;而是希望病得医治、吃饼得饱。这也没有什么不对或不好,但在被罪捆绑、被死辖制、被神定罪的人身上,最重要的是与神和好,领受永生。并且因为罪得赦免,生命被更新变化,生活才有力量、有盼望。这一切的恩典,都必须人子受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才能临到。这也是弥赛亚的工作,是耶稣来的目的,是神拯救世人的计划。

“人子从死里复活”清楚地告诉人,“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要信耶稣,就要承认自己是罪人,要明白“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基督徒常常认罪悔改,抵挡罪恶,不是靠自己的能力,乃是靠神的恩典和圣灵,我们永远是因信称义。

“不要告诉人”的原则在今天传福音时仍然适用。福音并不是单单要解决人今生的各种问题,而是要解决人罪的问题。生活上的难题如果得到缓解,是神怜悯我们,叫我们对祂稍有认识,可以相信祂,相信耶稣,但我们要继续寻求神,信靠顺服耶稣。基督徒传福音要宣扬神的恩典和大能,更要传扬耶稣拯救罪人的福音。

“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林前》15:3-4)人看重情欲,喜欢宣扬肉体、物质;但基督徒看重上帝,愿意传扬耶稣、福音,不但是信耶稣,更是信耶稣是主。哈利路亚,荣耀归神!

祷告:主啊,你的道路高过人的意念。你来到地上,施行了许多神迹奇事,但你不将自己交给人,因为你知道人心所求的。直到你从死里复活,你才将你的启示完全地告诉门徒,好让门徒真正明白你是弥赛亚,是拯救我们的救主!感谢你的大能,你的智慧,你的拯救,祷告奉主名求,阿们!

1 Comment

  1. 《为何耶稣行了神迹,却吩咐“不要告诉人”?》(过河卒子)2020.02.02的牧者恩言的文章中,有一段说【“不要告诉人”的原则在今天传福音时仍然适用。】但却未解释其原因,不知可否请作者加以补充说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